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茶輕食 @ 中村藤吉





我們在平等院悠閒的逛了兩小時,拍過了鳳凰堂內的阿彌陀如來像 (250mm 的威力),也細看過鳳翔堂內眾雲中供養菩薩的端姿 (歷年來看過不少木刻佛像,但這是讓我最震懾的一次),就只差沒付三百円進鳳凰堂內一看究竟 (這兩個小氣鬼覺得三百円只看十五分鐘太貴了,而且雲中供養菩薩的真品都已被移往鳳翔堂了,沒理由花錢看複製品嘛)。

在平等院的一角,我們看到幾株或怒放或含苞的梅花,讓我們決定修改之後的行程趕去賞花。

但再怎麼趕行程也好,難得來到宇治,怎能不買些茶品、吃些茶料理就離開呢?所以我們回到了平等院表參道,先到《伊藤久右衛門》買了好些茶品 (除了茶葉外還買了羊羹 & 布丁),然後才到對面的《中村藤吉》吃午餐。(《伊藤久右衛門》平等院店沒附茶室,不過從他家的文宣看來,他們本店的抹茶芭菲看起來超美味啊)。

茶室就在賣店的後方,沿著店旁的小路拾級而上便是。我們被安排在二樓可以看到宇治川的窗邊吧桌,看著晴空下的宇治川進餐,讓我的心情開朗飛揚起來。《中村藤吉》的餐點選擇不多 (甜點選擇倒是多得緊),我選了八穀ごはん焙じ茶 (八穀茶漬 + 焙茶),N 則選了赤紫蘇うどん (赤紫蘇烏龍麵)。至於甜點要些什麼,留待餐後再考慮不遲。

菜上得很快 (大概是因為準備工夫不多吧),只是女侍送來的烏龍麵是抹茶口味而非赤紫蘇口味的。這次無關點單方式的問題 (因為我很清楚的說了「あかしそ」),純粹是女侍弄錯了,唯有請她給我們換回赤紫蘇烏龍麵。

據《中村藤吉》的網頁所載,八穀飯由白米、黑米、赤米、大麥、きび(黍)、粟、ひえ(稗)、胡麻八種穀物煮成,再配以當季漬物與煎茶或焙茶一起享用 (我選了香氣較濃的焙茶)。呈紫紅色的米飯吃來軟中帶 Q、味道甘厚,飯粒上灑了些鍋巴,更添了香脆的口感,這八穀飯單吃已其味無窮,不用拌茶或配菜也可輕易的吞下一大碗。漬物有高菜、牛蒡、酸梅、蘿蔔等等,漬物大多清鮮不鹹,其中我最喜歡漬牛蒡,那甘苦的味道和香甜的米飯很搭配。就只是酸梅著實太酸,我吃了一口便放棄了。

赤紫蘇烏龍麵沒什麼 Q 勁,但冰涼微鹹的沾汁搭著清爽的紫蘇香也叫人食指大動。

昨晚才吃過油脂滿點的和牛大餐,這天剛好吃得清素一點平衡一下。

吃過餐點後,便是甜點時間了。N 本想點芭菲的,但奈何《中村藤吉》平等院店的抹茶パフェ賣相不甚吸引,N 便決定改點生茶ゼリイ (抹茶果凍),而我當然是點月曜限定的手作りわらびもち (手製蕨餅)。

N 的抹茶果凍除了果凍外,還有兩球抹茶冰淇淋、紅豆泥、白玉 & 抹茶糰子,看起來很豐盛,我偷吃了一點冰淇淋,雖然牛奶味道有點重,但非常的香滑,而且即使牛奶味道有點重,也無損那濃郁到不行的抹茶香。

柔軟的蕨餅上滾滿了抹茶粉末,一進嘴全是抹茶的厚甘輕澀,對於既愛抹茶復愛蕨餅的我而言,真是大滿足呢!

買單 3000 円。飽嚐了宇治的茶甘,接著就要去品味伏見的酒香……







中村藤吉 (平等院店)
地址:宇治市宇治蓮華 5-1 平等院表參道
網址:http://www.tokichi.jp
定休:水曜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