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酒藏飄香 @ 月桂冠大倉記念館





我這個敗家小女子,不但迷戀茶香,也耽於酒醇,所以離開宇治後,我便拉著 N 直奔伏見 -- 目的地當然是《月桂冠大倉記念館》。

近年來,我愈來愈喜歡清酒,也不一定要喝大吟釀,米酒也好、濁酒也愛,天氣冷得要命時燙一壺清酒再配上《丸善》的關東煮,是我的冬日樂趣。

我們乘京阪電鉄到中書島駅,依著地圖沒走多遠便看到《月桂冠大倉記念館》了 (在網上閒逛時發現很多人都是從伏見桃山駅走過去,但良心建議是從中書島走過去比較近)。

對清酒略有認識的人都不會對《月桂冠》這品牌陌生吧 (喜不喜歡則是另一回事了)?始創於 1637 年的《月桂冠》,本來以《笠置屋》為名,後來在清酒大賞中略略奪魁,於 1905 年更為名《月桂冠》。

《月桂冠大倉記念館》是昔日的酒藏,1982 年改裝為清酒博物館,後來於 1985 年時整個收藏被指定為「京都市指定有形民俗文化財」(共有六千多件藏品),其中常展品約有四百餘件。

入館費是每人 300 円,換來一張入場券 & 一杯清酒 (可以微波的塑膠杯包裝,非常的貼心)。一進場就可看到試飲區,不過當然得留待參觀後再試飲 (我覺得這麼比較有滋味)。

熱心的導覽員伯伯先帶我們到井戸,只見一泓清水在日光下泛著灧光。伯伯指點我們洗過杯子,再呷一杯這釀出美酒的伏見名水。這名為「さかみづ 」(意即「酒水」) 的地下水,真是非常的清甜,有著好水本該有的甘味。(插個題外話,大家會對水質很挑嗎?我從小到大都覺得香港島的自來水若不添加任何味道的話,根本不是人喝的 -- 消毒的氯氣、水管的鏽味,噁~ 清喝的話那些怪味道實在是非常的明顯啊……我小時候就因此很不愛喝水)

喝過了名水,我們轉步進入記記念館的第一個展示廳,這裡主要展出清酒的釀造器具並解說清酒的釀造過程。

進門先看到的是四桶米,分別是一般米的玄米 & 精米 (70%),以及酒造好適米山田錦的玄米 & 精米 (35%)。除了好水,釀造清酒不可或缺的便是質優的酒造好適米 (適合釀酒的米),我們常看到酒瓶上標示著的「山田錦」便是一種著名的酒造好適米 (當然酒造好適米不止這一品種啦)。酒造好適米比平常的食用米明顯大顆很多,打磨後也可以看到酒造米中心乳白色的部份 (即米心) 比較大。除此之外,酒造米也比一般米有更強的吸水力、更多的澱粉質、更少的蛋白質 & 脂肪。

有了好的酒造米,還得細心釀造才能成就佳釀,這過程絕不比葡萄酒的簡單,主要為洗米、浸漬蒸米放冷製麴製酛 (酒母)發酵榨酒等過程。在記念館中,每一個製作部驟都附有詳細的說明,並把相關的製作工具展示出來。

先把酒造米去糠,再打磨米粒至只餘下某個百份比,而精米 / 玄米的比重則稱為「精米步合」。據日本法例規定,吟釀的精米步合必須在 60% 或以下 (即去掉了米粒 的 40% 或以上),而大吟釀的精米步合更須在 50% 以下,有些酒造甚至誇示他們的大吟釀是精米步合 25% 呢 (但其實酒造米的米心並沒有那麼小啊)!理論上是精米步合數值愈小,所釀造的清酒味道便愈純粹,這是因為米粒外層所含有的蛋白質 & 脂肪容易在釀造過程中產生雜味。不過凡事也不能一概而論,清酒的好壞,除了取決於水 & 米的優劣外,還得看杜氏 (即釀酒師,取自中國第一位造酒者杜康的名字) 的手藝

把玄米打磨成精米後,就得洗米,為了把打磨時附在精米上的粉末洗去。把米放進踏桶內多番清洗後,就得放到浸漬桶內浸泡,讓米吸收適當的水份,然後把米以いかき(一個很大的竹製篩子) 濾出。

把浸泡過的米放到 (超大的容器,最初完全猜不出原來是蒸具來的) 裡蒸約一小時,蒸製的目的是為了讓米粒更容易發酵。米粒蒸好後便得放冷,讓米粒冷卻以便製麴製酛。

製麴乃讓蒸米內的澱粉質糖化。先把四份一的蒸米冷卻至攝氏 32 度左右,然後放到麴室 (製作麴的房間,房內維持著攝氏25 - 40度 & 65% 以上的濕度) 的麴床上,灑上麴菌後放置約 18 小時,期間兩次翻攪 (翻攪的作用是為了讓蒸米的溫度 & 濕度一體化),讓麴菌繁殖。然後把蒸米分盛於麴蓋 (方型木盤) 中,堆疊後用布覆蓋後繼繼置放十多小時,讓麴菌繼續繁殖,再經過仲仕事、積み替え、仕舞仕事、積み替え等過程 (其作用均為控制濕度與溫度,讓麴菌順利繁殖),最後才能出麴,整個製麴過程約需 40-50 小時。

再來就是製酛,把水、麴米、蒸米放入酛桶內,然後再放入酵母,讓其發酵成為酛 (當然不是就這麼放著就行,如製麴一般,其間有一大堆翻翻攪攪的動作)。

把酛移到釀造用大桶內,分三次添加水、麴、蒸米,經過約 25 天的糖化發酵,就製成了醪。把醪放入酒袋中,堆疊於酒糟中,再以重物壓榨酒袋,把酒過濾出來,餘下的糟粕會遺留於酒袋內。所得的原酒得再過濾 (把濁物除去)、加熱 (讓酒不再持續發酵)、儲存 (讓酒陳化熟成)、入瓶才能推出市場。

基本上清酒的釀造過程是很繁複的 (也很辛苦),展示館內有日文、英文及簡體中文解說剖析釀造的過程,以日文最詳盡,英文次之,中文就簡單到不行 (很有隨便翻譯一下的感覺)。

我們在釀造展示館這邊逛了很久,一來仔細拍下每件釀酒器具,二來也得細讀釀造過程的解說 (然後發現自己的日文真不是普通的爛)。可能我的樣子太專注了,還被一團日本歐吉桑當作是來見學作報告的大學生 (我看起來有那麼年輕嗎?)。

第二個展示廳放的是各種酒器,還有《月桂冠》歷來的營業器具,包括燒印工作服印版銀枡消防水龍…… 也有歷代《月桂冠》的酒瓶宣傳海報,其中一張海報上寫著「絕對に防腐劑を含ます」,哈哈哈!

逛完展廳後回到試飲區,三款可供試飲的日本酒為「明治時代の駅売酒を復刻 吟釀酒 ザ.レトロ」、「玉の泉 大吟釀生貯藏酒」、「プラムワイン (梅酒)」,前兩者均為記念館限定商品。試喝過後,覺得「玉の泉」較合口味 (我喜歡淡麗啊),但考慮到負重問題 (還有半天的路要走啊),只好忍痛放棄便宜買好酒的機會 (1600 円對比香港的酒價來說真是超便宜呀)。

除了酒,記念品販售區還有《月桂冠》自家的保養品《Moist Moon》可買,試擦過後覺得皮膚真的有變滑耶,而且感覺一點都不膩,讓人很想整套敗回家去。但最後我還是不敢買 -- 一但用習慣了,在香港到哪兒去買啊?







月桂冠大倉記念館
地址:伏見区南浜町 247
網址:http://www.gekkeikan.co.jp/enjoy/museum/index.html




3 則留言:

  1. Nice review~ I missed Uji and Fushimi on my Nov 2007 Kensai trip. My sister wanted to spend that day in Osaka instead @_@ I will definately visit Uji and Fushimi next time I go... but well, it won't be in the next year or two.

    版主回覆:(03/11/2008 01:50:59 PM)


    宇治伏見真的很值得去呢

    單是伏見的酒藏、稻荷大社、都可以逛半天了。

    回覆刪除
  2. 大叔早陣子無無聊聊在深圳口岸的免稅店買了瓶月桂冠梅酒(怪XD)
    回家後被歐巴桑取笑不知是不是"中国限定"以後.....
    一直都不敢拿來喝^++++++^

    版主回覆:(04/11/2008 05:11:44 AM)


    「中國限定」…… XD

    回覆刪除
  3. 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明年自助去京阪看櫻花,有禮物貢獻給我老爸!
    請問我可以記錄在我的blog?
    再次謝謝你!!
    我寫在http://diary.blog.yam.com/luffyma
    這如果有侵權或是不適當,請告知我會馬上移除!

    版主回覆:(04/11/2008 05:12:09 AM)


    在妳網誌找不到相關記錄。
    不過本網誌是「歡迎引用、連結,謝絕轉載」。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