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うな重@ 浜松屋





我們從在《だいやす》飽啖了美味的燒海鮮,然後到就在錦市場出口處 (高倉通那端) 右角的《Chacott》專門店採購便宜又好用的蜜粉 -- 170g 只賣 1575 円!我一次買了兩大盒不同色號的混著用。340 g 的蜜粉,看來可以用到天荒地老……不過這店的蜜粉真是細緻,修飾度又高,以《よーじや》的大蜜粉刷上妝,看來就是天生的好氣色,真是用一輩子都甘心啊…… (謎之聲:「喂喂,本網誌可不是美妝網誌,快談回吃的」)

買好了蜜粉,我們又沿著錦市場走回河原町那邊,目的地是位於河源町三条 BAL 內的《Mariage frères》,當然是為了買我心愛的茶葉啊!甫進《Mariage frères》,只見他家的黑黑的經典茶葉罐直堆到天花板,雖然每罐都清清楚楚的標示著名稱,但還是完全不知道該從何挑起。不過他們家的店員可是訓練有素,會一一細詢你的口味喜好 (還有最重要的預算),然後向你推介各色好茶。神奇的是我的日語這麼破,店員不但聽得懂,他為我選的茶也讓我喜歡到心坎裡去,只恨盤川不足未敢多買,現在只能很珍惜的慢慢喝 (可是放太久又怕茶香會跑掉,真是兩難啊)。

我在《Mariage frères》逛了大半小時才買好了茶 (其實是和店員聊天才搞了這麼久,日文這麼破竟也能聊得起來,哈哈!),出了 BAL 的門已六時了,我問 N 肚子餓不餓,是要先去逛東山花灯路,還是先吃飯?

N 說雖然現在不肚餓,但怕等一下晚點我逛到半途肚餓就不好了,所以還是先去吃點東西吧,於是我就選擇了很順路的《浜松屋》吃鰻魚飯 (我們當時在河源町三条,《浜松屋》在祇園,飯後我們要由八坂神社逛到高台寺看狐狸新娘出嫁,所以一整個順路)。

《浜松屋》店門很小,但不會很難找,只因店外彌漫著誘人的鰻魚香氣,令你難以怱視他的存在。入門後得穿過長長的竹巷才看到另一道門,一進門就看到老闆正在烤鰻魚,原來早就有客人在用餐了。《浜松屋》店面不大,長吧檯約有七、八個座席,而吧桌後方的榻榻米上有兩組四人桌,全店只有十五、六席而已。我們在吧檯的另一端安頓後,點了うな重セット特上 (鰻魚重套餐,附蛋卷 & 鰻肝湯) & うなぎ柳川丼 (滑蛋鰻魚飯)。

《浜松屋》標榜賣的是活殺現烤以漢方藥食飼養的鰻魚,其實漢方與否我倒不大在意,會選中這家店全因「活殺現烤」四字。店內只有老闆夫婦二人操持,又是現點現烤,所以我們得等老闆把先來者的鰻魚烤好才能為我們服務。

等著料理的當兒,我們一邊喝茶聊天,或看老闆娘為料理作前置工作,或看老闆如何烤鰻魚,倒也不會無聊。老闆把別桌的鰻重上桌後,就先為我們煎蛋卷,只見他先把蛋汁下鍋,然後俐落的以長筷翻捲蛋皮,最後以竹捲把蛋卷定形蛋卷上桌時內裡依稀還留有蛋汁,口感滑溜有如奶油炒蛋,每一口都透著蛋香,還有著淡淡的高湯甘味。

可能採現殺活烤的關係,不似關東風蒲燒鰻再有一層蒸的手續,所以《浜松屋》的鰻魚比平常看到的小條一點。我們看著老闆拿起一條鰻魚,在瞬雷不及掩耳間便把牠開膛洗淨,以長鐵針串好後慢慢放到炭爐上烘烤,烤至差不多時便放到醬缸由澆汁沾醬,如此反覆三次,鰻魚便烤好了,把烤好的鰻魚放到早已盛入米飯的漆器中,讓人食指大動的鰻重便完成了。

這鰻魚軟腴中帶些許 Q 度,魚肉易於挾斷卻不鬆散,魚脂稍薄但不乾澀,反倒不似平常那些貨色肥厚的讓人反胃;味道鮮厚而清雅,沒有鰻魚常見的泥氣;醬汁也不會過於甜膩,略為烘烤後泛著異樣的焦香,配著圓潤白胖的米飯,我雖不餓卻毫不費力的把它吃了個乾乾淨淨。

柳川丼相對下反是有點失色,也許因為採用的鰻魚段並非現烤的,香氣明顯不若鰻重那麼濃郁,只是那恰到好處的半熟蛋汁也足以讓人感到滿足。

鰻肝湯看起來清澈如水,但喝起來一點都不水,內裡滿是清雅的魚鮮味。鰻肝香氣十足,並無苦味,只有肝臟特有的甘香。

買單 5800 円。我們奉著滿腹的幸福,一身的鰻香,在微寒的夜裡步出祇園,往八坂神社走去。






浜松屋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縄手通四条上ル一筋目東入ル
定休:日曜日.祝日
網址:http://www.kyo-hamamatsuya.com





1 則留言:

  1. I wish I knew about Chacott before my trip to Japan (mostly Chiba and some days in Tokyo)... They have flamenco dance supplies... I have been asking my friends and my sister about shops in Japan but no one got back to me... I could have gone to their Tokyo stores...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