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京都微醺夜 @ 蛸長






這次出門還真是有點出師不利 -- 航班延遲了兩小時才起飛 (原定是 10:20 出發,過了登機時間才公告說要延半小時,半小時過去後卻仍是不能登機,而且也再沒有任何消息,拖到快十二時終於讓我們登機了,之後才由機長宣佈是因為機組故障才搞了那麼久,令人對國泰的服務很失望),幸好在関西空港駅能及時換得 JR Pass,趕上了 16:48 的 <遥 Haruka> (我們才跑上車,車門就在我們身後關上了),在天黑前抵達京都。

因著這兩小時的延誤,害得我大失預算,去不了《キチ・キチ》吃 ふわふわ卵の逆さオムライス (這算是蒲公英風蛋包飯吧?之後的行程都排不到空檔去吃,殘念),也沒能逛東山花灯路 -- 我們六點多一點才抵達京都,在京都駅買了幾本《XX 地図本》& 公車共通回數券 (バス共通回数券) 後乘計程車到民宿安頓好已是七時半了 -- 現在想起來仍是一整個不甘心 (可惡的國泰航空,還我兩小時的京都時間啊!)

由於我看來有點沮喪,N 建議在京都的第一頓吃好一點 -- 選了他老婆鍾愛的 おでん《蛸長》。

我們乘公車到祇園後,沿著河畔走往五条方向走過去,就看到街角處的《蛸長》門上的暖簾 & 趟門透出來的燈光,襯著夜色,有著圖畫般的美感。這小小的店子百多年來就這麼在街角佇立著,守著一鍋溫暖淡泊的美味,這麼一想,思緒又飄遠了。

店面很小,L 型的吧檯佔了半片店面,客人就圍著吧檯就座,我放眼望去,大約只有十二、三個位子吧?另近門處有架子及掛勾可以放置隨身物 & 掛大衣,讓客人可以吃得輕鬆自在。進店時只有兩位客人,我們把東西放好後就挑了鍋子的正前方就座。

在我們笨笨的整理行李時,老闆大概就已發覺我們會說點破日語,很親切的先為我們送上熱毛布,然後問我們要喝些什麼,我瞟了 N 一眼:「這麼冷的天,不會喝ビール (啤酒) 的吧?お酒?」N 點頭同意後,我就請老闆先給我們上清酒,老闆又問:「暖かい?」我點點頭,關東煮配暖清酒可是我心裡的無敵組合。

老闆以燗酒器把清酒溫熱了,附上兩個小酒杯送到我們跟前,替我們斟上了酒。我和 N 拿起酒杯相視一笑:「乾杯!」開始享受我們在京都的第一頓。

鍋子就在眼前,要吃些什麼向著鍋中指指點點就行了,不過也有些食材是鍋裡沒有,要另點才會吃得到的,這時候就要看牆上的菜單了 (不會唸也不要緊,寫下來讓老闆看就行了)。

N 第一輪點了京大根、葱鮪、薩摩揚 & 玉子;而我則點了京大根 (吃關東煮怎能不吃蘿蔔?)、麩、つみれ (魚丸),還有差點忘了要點的湯葉 (豆腐皮,這是鍋子裡沒有的)。

只見老闆從容的從鍋裡撈起我們所點的東西,切成適當的大小,在碟畔放上大量青蔥,然後在青蔥上灑七味粉,蔥旁當然少不了吃關東煮必備的黃芥末,再在關東煮上澆一點湯汁才奉客。

先咬了一口大根,看起來沒煮得很爛,筷子夾下去的時候仍感受到一定的厚實感,但入口卻是嫩而無渣瞬間化掉,蘿蔔的甘美混和著湯汁的清鮮流入喉頭,和著青蔥一併吃的話又多了幾分清嗆,外添一點七味粉的辛香。此處的七味粉不同於我們尋常所見那些紅彤彤的貨色,反倒是青苔色較重,山椒風味濃烈,和我深愛的《七味家本舖》的七味粉味道很像 (搞不好人家用的就是《七味家》也說不定)。

葱鮪就是大蔥段 + 鮪魚塊,鮪魚水煮過後變得有點硬硬的,但魚鮮味道濃厚,那大蔥更是甘甜極了,害我好想問老闆這大蔥可不可以來個單點的。

薩摩揚就是魚漿炸品,一共兩大顆,一呈金棕一帶淺青,吃來不太能分辨到其中差別,只知其彈牙的口感中,藏著淡淡的魚鮮。

,就是貪其飽吸湯汁,讓食客能充份欣賞湯汁的美味。《蛸長》的湯頭清鮮不濁,這泡滿了湯汁的車輪麩自是美味的。

つみれ該是以沙丁魚之類所製成,有那種豐郁的鮮厚味道,微帶彈性的丸子看起來像肉丸子,不過吃進口裡就會知道這是魚製品。

《蛸長》的黃芥末很嗆,我這輩子都沒吃過那麼嗆的黃芥末,仗著自己能吃辣,第一口還肆意的沾了很多,差點就栽在它手上。不過這超嗆的黃芥末和關東煮極對味,只要沾一點就能把食材的鮮味提出來。

我第二輪加點了飛龍頭 & 薩摩揚。飛龍頭又名雁擬き,其實是豆腐丸子,把木綿豆腐搗碎澀乾後,加進時蔬捏成丸子油炸而成。《蛸長》的飛龍頭內裡裹有百合根 & 銀杏,百合根的微苦和銀杏的香甜替綿密的豆腐泥添上不同的風味。

最後上桌的是湯葉,該說是湯葉包吧?柔滑如厚綢的豆腐皮裡裹著的是半凝的嫩豆腐,極濃極厚極鮮的大豆甘味在舌上肆意躍動,好吃得眼淚都快飈出來了。單是為了這一味,就值得來京都一趟了!

春寒的京都夜,圍在爐子旁邊喝著熱酒吃關東煮,聽著老闆和別的客人聊天,感覺就好像在故事中一樣。許是氣氛醉人,我雖只喝了半壺清酒,竟然有微醺的感覺。

老闆看我們快吃完了,為我們送上了兩杯淺翠色的茶湯 -- 幽細雅淡的茶香,甘而不澀的茶味,為這一頓作了美滿的句點。

買單 5800 円,不愧是池波老頭看上的店……





蛸長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宮川筋 1-237
定休:水曜日




1 則留言:

  1. 對我而言,蛸長可說是夢幻關東煮,最愛它們家的大根和章魚了,軟軟地章魚用筷子就能夾斷,沾點黃色芥末醬好吃極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