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台北] 燈籠滷味 @ 師大夜市





除了饒河街夜市外,我最喜歡的台北夜市便是師大夜市了,主要是為了《許記生煎包》,也少不了N 喜歡的《阿諾可麗餅》。

我們在新光三越信義店買好了巧克力,再到誠品信義店搜買日語課本後 (比香港便宜 30% 耶!),就匆匆趕到師大夜市,打算趕在和小明喝啤酒前先吃一頓小吃當晚餐。

由於在誠品找書時花了點時間 (某本書在信義店找了好久,結果店員確認店內沒有庫存,得跑到誠品台大店才有),我們趕到師大夜市時已六點多 (糟!約了小明八點在台大那邊呀!),擠進人頭湧湧的龍泉街,朝著最多人的《燈籠滷味》進發 (來到台灣後還沒什麼吃過加熱滷味呢)。

《燈籠滷味》前的人龍超長 (所以絕不可能會錯認別攤),雖然我們趕時間,但我實在是太想吃了 (我愛加熱滷味,為什麼香港沒有在賣呢?),就不顧一切的排隊了,頂多等會搭小黃搶時間吧 (為了吃百多元的滷味,搭近百元的小黃,這絕對是任性的)!

《燈籠滷味》攤上放著如小山般的材料,看不到標價,反正以學生為主要客戶的店也貴不出什麼花樣來吧?(好喇…我知道這個「不貴」是對我這賺港幣的上班族而言喇……) 香菇、金針菇、四季豆、小蘆筍、高麗菜、海帶、冬粉、王子麵、米血、甜不辣、豆皮、豆乾、大腸、百頁豆腐…… (我沒怎麼點肉食,所以就只記得有大腸…) 排隊時最好先想好要點些什麼,因為當你拿著夾子 & 籃子時並無餘裕讓你在攤前猶疑不定,快快的把要點的東西放進籃子裡,再交給老闆娘算賬就對了。

付錢後老闆娘會把你點的東西交給後方的歐巴桑切件,然後再放到老闆的旁邊。老闆跟前放了個「賓士鍋」(不知是否分為大辣、小辣、不辣?),只見他依序把籃子內的材料放進那暗褐冒泡如岩漿的滷汁中燙煮,再看準時機把食材起鍋。此時記得盯緊自己的籃子,記清老闆把它放到鍋中的那一格 -- 這店不會發號碼牌,不牢牢盯緊的話,就不知道那一份才是自己的了 (據說老闆會因此罵人,不過我沒遇到過)。

起鍋後老闆會替滷味澆滷汁放酸菜灑青蔥,動作非常的俐落 (畢竟每天就這樣煮出幾百盆滷味),如你有啥特別要求請把握時機開口,像我們就是「不要酸菜、多放蔥」,接過滷味後就可以進攤子後的紅茶店裡享用。

泡沫紅茶店好像並不屬於《燈籠滷味》的,不過可能看《燈籠滷味》生意那麼好,就開放讓客人進內吃東西吧 -- 當然不是免錢的 (人家又不是開善堂),你得點一杯飲料 (30 NTD up) 才成。看過很多人覺得為了吃幾十塊的滷味要多付三十塊紅茶錢實在不划算,但我覺得是還好啦,畢竟佔用人家地方吃東西,吃完後又把盆子放在那讓人收拾,就當是付服務費好了。若果真的很在意飲料錢的話,那就建議你把滷味包走外帶吧!

我和 N 各點了杏仁奶茶 & 桔子茶 (45 NTD @),然後開始享用我們的滷味。由於平常吃夜市小吃都以肉類為主,所以每次吃加熱滷味我都盡量多選一點蔬菜 (乖小孩要多吃蔬菜才會健康嘛),這次就點了蘿蔔、香菇、海帶、高麗菜、小蘆筍、豆皮,非素食就點了大腸 & 米血而已 (共 160 NTD);為了怕太飽,沒敢點王子麵,後來才聽說那個很好吃,至今懊悔中。

整盤滷味都帶著淡淡的中藥香,味道是鹹淡適宜 (快滷五分鐘也很難鹹到哪去吧),東西也比想像中的入味,就只是「大辣」實在不怎麼辣而已。不過可能由於所有東西一股腦兒倒到鍋中滷煮的關係,某些食材的生熟度拿捏得不太好,像大腸還是有點硬,但小蘆筍又過軟了,不過總的而言是蠻好吃的喇。

飲料是出乎意料的好喝,杏仁奶茶又香又滑,桔子茶也是酸香十足,看到網路上對這家紅茶店的批評,讓我不禁懷疑是否大多的客人都只是點最便宜的紅茶配滷味,所以他們的紅茶就大量製作隨便做呢?





燈籠滷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龍泉街 52 號
電話:(886) 02 - 2362 3374




1 則留言:

  1. 蠻好看的食記:)
    看得我肚子都餓了
    我也超愛吃加熱滷味
    美味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