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台北] 三希堂




我們每到台北,必定會到國立故宮博物院逛上一整天。上一回逛故宮時,主館正在整修,這次重臨,發現主館已變得很漂亮,時尚之餘又不乏古典美。

之前翻雜誌看到主館四樓的茶室重新裝潢過後易名為《三希堂》,環境變得超美的,就打定主意在逛過一半展館後就去喝杯茶稍息一下。

《三希堂》是乾隆皇帝的小書齋,他在這小書齋內藏有三份墨寶中的墨寶 --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故以此命名為三希堂。

《三希堂》的設計也像個藏書閣,一進門就看到上書「三希堂」的原色木匾以及纍纍的線裝書 (應該不可能真的是古書吧?),場內以深木色作主色,配以「天圓地方」概念的天花、彷明式的傢俱、窗外的雙溪景色,和裝潢前的陋室實是天淵之別。

《三希堂》的食品以點心為主,由於我們只想稍息一下,就決定各點一壺茶再配個小點心便好 (待得回到香港還怕沒點心吃嗎?)。

N 一反常態的點了最貴的蓮心茶 (他平常都不會點最貴的那個),配奶皇包 (在台北吃奶皇包?);我則點了文山包種,搭紫米糕。

蓮花茶以玻璃壺奉上,可以看到壺中確有一朵盛開的蓮茶,茶味帶甘,清遠淡雅 (但那個玻璃壺上竟然有俗到不行的花樣,大扣分!);文山包種茶色金中透碧,茶香細緻幽雅,茶味甘醇不澀,兩道茶湯均比以前故宮茶室所奉的優秀得多。

點心以蒸籠上桌,我把紫米糕夾起來一嚐 -- 咦?怎麼是冷的?冷的怎麼用蒸籠上桌啊?那個蒸籠讓我誤會紫米糕是蒸點,其實蒸籠在此只是個裝飾而已。以紫米、芝麻、紅豆為主材料,紫米的 Q 感、芝麻的香氣、紅豆的微甘微妙的並存著,意料之外的好吃 (一直覺得觀光點的食物不會太好吃,而且我曾在故宮有過慘痛的飲食回憶 -- 冷冰冰油膩膩的蒜泥吐司)。

不過 N 說他的奶皇包很難吃,乾巴巴的,奶皇一點也不膩滑香甜-- 這故事教訓大家,沒事在台灣吃什麼港式點心呢?

《三希堂》真的讓人覺得很閒適,最宜三五知己在此品茗聊天。不過我們得趕在故宮關門前把展覽看完,所以只逗留了一小時左右便買單離去。

買單 5XX NTD,以故宮這消費點而言不算很貴了。只是 N 說他覺得這裡用上這麼優質的茶太可惜了 -- 「誰有那個美國時間在這裡慢慢品茶呀?把好茶都浪費了」





三希堂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 221 號國立故宮博物院展覽館 4 樓
電話:(886) 02 - 2881 2021 # 2330



2 則留言:

  1. 如果是住台北的,只是為了某一個特展而前往故宮,當然可以花個半天品茶囉,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不知道為什麼留言會變成了悄悄話....

    版主回覆:(01/06/2008 03:09:46 PM)


    我把悄悄話變成不悄悄了 X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