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天香樓





一月初,隨著 CT 參加了她另一批朋友辦的《天香樓》飯聚,筳開兩席,可見香港愛吃的人還真不少。席間主事者說有看我的網誌,還真是讓人受寵若驚。

參加這種飯聚有好有壞:好在不用煩惱到哪找一大團人吃貴貴的美食,壞在失去了點菜的自主權 -- 幸好人多好點菜,是夜《天香樓》的名菜也大致嚐透了。

是夜既定菜式依次為:素鵝、醉鴿、醬鴨、爆腰花、龍井蝦仁、煙燻黃魚、椒鹽櫻桃、東坡肉、鹹肉烏塌菜、蟹粉拌麵、蒓菜魚丸湯、鮮果酒釀丸子。

雖然座中大部份人都愛吃愛拍,但當我拿出我的 Nikon D40 + AF-S DX 18-200 VR 時還是引來一陣:「好專業~」其實我只是一機一鏡遊天涯而已,比起那些動輒兩機五鏡出動的仁兄仁姊,我真的是個小咖 (再說,我選中這枝長距變焦鏡是因為它附 VR 功能,不言而喻的是我的手真的很會抖)。

席中不乏劉伶之徒,上菜前自是先來一壺暖花雕。不知是否年紀愈來愈大 (老就認了吧!),我近年對小杯輕酌的酒類愈加偏愛,不論是西方的波特、雪莉,還是東方的吟釀、花雕,均是我的心頭好,或許是愛上了那一小杯一小杯慢慢喝的閒適吧。《天香樓》的花雕該是香港眾江南館子中最好的,芳、香、醇、厚、甘、潤無一或缺。灣仔《老上海飯店》的花雕已算不俗,但一和《天香樓》的相比,就矮了下去。

以桌上的漬鹹蘿蔔佐著下酒,不知是否鹹味與甘味相襯托,竟讓花雕的甘味在舌尖上變得更為鮮明。這鹹蘿蔔爽脆中帶點生蘿蔔特有的辛辣,單吃可能有點過鹹太辛,但若是配清粥的話,實是妙品。

素鵝依傳統燻製,滿是燻香豆馥的豆腐皮層層相疊,其間綿密細軟如厚綢,雖是素卻覺腴,比之坊間那些油膩膩的炸素鵝,其高下何止雲泥之別。

醉鴿碩大無比,大得差點讓人誤以為是醉雞!這醉鴿肉厚而嫩,骨細而軟,體大卻不過肥,沒有惱人的多餘脂膏 (要知道,酒汁上飄著油脂塊是多令人掃興的一回事),花雕酒香滲入肌髓,嚼後腔內猶有餘香。

我初看到醬鴨時誤以為是風鵝 -- 只因其皮上無汁、肉作脂色。這鴨肉鬆軟而味濃,不帶一絲鴨臊味。

爆腰花是四前菜中唯一的熱盤,平常我不太吃腰花的,只因佳品極少,一來腰子得多花功夫才能洗淨、二來腰子易老,即便清得乾淨,火候一壞也是枉然。這盤爆腰花極嫩,幾近不用咀嚼便已滑入喉頭,最愛那幽微的麻油香。

龍井蝦仁用的是若有指甲大小的河蝦仁,確是鮮甜爽脆,薄薄的玻璃芡汁把蝦子的鮮味都封在裡頭。只是,什麼叫「龍井蝦仁」?就是把龍井的茶香和蝦子的甘鮮合在一起嘛!但龍井的清香、微苦、淺甘、輕澀在哪裡?我明白時已隆冬,去歲春摘的龍井確會走了點味兒,但連一絲一毫都不剩,也就枉稱為「龍井蝦仁」了。

另外我超反對在龍井蝦仁中添醋,誠然陳醋能讓蝦子的鮮甜更顯,但纖細清雅的龍井香又豈受得了陳醋那濃重的酸香?薑末陳醋的酸、甜、辣絕對會扼殺龍井那似有若無的微甘輕澀,倒不如乾脆吃清炒蝦仁更好,又何必浪費好茶?

雖然 CT 嫌煙燻黃魚的燻香不重,但我倒覺得是恰到好處,最讓人感動的是重嚐久違了的黃花魚鮮味,這黃花魚肉質在細嫩滑溜中帶點彈性,難以比擬的魚鮮在舌尖上擴散,確是兒時常吃的黃花魚!這才是黃花魚真正的味道,平常那些肉質鬆散味道淡泊的難以匹敵。一嚐到這味道,兒時記憶馬上回櫳,又再想起了老爸。

椒鹽櫻桃,其實就是炸田雞腿的舊式菜名,以其腿肉碩大如櫻桃而名之,《天香樓》好像是以乾炸田雞腿稱之,不過我覺得炸田雞腿能大支到這種地步,不用「椒鹽櫻桃」這美名有點浪費了。說來不怕大家笑我,其實我從沒吃過田雞肉,只因小時常在市場閒盪,被那殺田雞的血淋淋場面嚇過不少次,所以從小到大都不敢吃。只是這椒鹽櫻桃一上桌,CT 不分由說就夾了一枝送往我碗內,卻之不恭也就唯有「慷慨就義」。初嚐田雞腿只覺其如若肉質極細的嫩雞肉,只是鮮味尤在其上。只是我一邊吃、一邊吐細骨、一邊努力的要自已不要回想那些血淋淋場面,實是有點食不知味之感,所以下回若有選擇,我還是會對田雞敬謝不敏。

東坡肉乃是夜最失色的一道,脂膏不腴、瘦肉不軟,和主廚長子所掌的《杭州酒家》相去甚遠。

鹹肉烏塌菜有著漂亮的配色,粉白嫩紅配著墨綠淺青,真是賞心悅目。鹹肉去鹽的功夫作得好,反而比東坡肉還好吃,而正值盛產期的烏塌菜甘嫩無渣,滑進口裡就化掉了耶!

蟹粉許是不當季的關係,未能讓我的味蕾驚艷,反而Q 勁十足的麵條讓我留下了印象。

火紅的金腿、草綠的蒓菜、雪白的魚丸三者合起來成就了一鍋好湯。蒓菜清而味淡,主要是吃其滑溜的口感,魚丸軟嫩如豆腐,而味道則全仗著火腿上湯的好滋味。

鮮果酒釀丸子是湯汁芳馨甘潤、丸子 Q 軟不黏,只是我實在不懂得欣賞被煮至軟軟的香蕉 & 草莓。

這頓飯吃得好快,八時入席,九時半還沒到便吃完了,頗不合本人美食慢嚐的風格,所以當甜湯上桌時赫然有「吃完了?這樣就完了嗎?」的感覺,虛空感油然而生 -- 我還是比較喜歡慢食細嚐,一頓飯吃他個三、四小時。

買單 $700@,以《天香樓》而言算是意料中事,只是幾道熱菜連接失手(尤以東坡肉最不能原諒),讓人覺得這頓飯不能算是沒有遺憾的。不過那幾道出色的冷盤,倒是令我很想找天結伴再去,就只點冷盤 & 黃酒,好好的淺酌低談一番。






天香樓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路 18 號 C
電話:2366 2414


3 則留言:

  1. Hey Peggy,
    We should have met up next time when I come to HK. (:P I need some help to pick up some chinese tea) My late trip was too rush and I hardly had any good food. Only met up with Clarence once for lunch only.

    I love port, sherry, sake and "fa due" too! And I like to enjoy my dinner slow. May be you can give me some pointers to restaurants in HK. (esp chinese food)

    版主回覆:(02/19/2008 04:02:09 AM)


    妳何時回來呀?我三月有幾天不在香港啊。

    回覆刪除
  2. 大陆的PK管制竟然把整个痞客邦的所有BLOG全部封了,整整断了2个月看不到你的BLOG,真是%&*¥#@*,:-(。幸好今天学会用代理服务器,终于能重新看到美食美语,快哉快哉 ;-)。补祝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3. Peggy 你好。
    我有時會探訪你的網誌,皆因我是小饕餮,吃不到佳餚,也想看看相片以止餓。今次是我第一次在此留言呢!
    2 月29 日(五),我於天香樓訂了檯與朋友慶生。因為我朋友是大饕餮,我本希望價錢貴一點的天香樓可以滿足到我朋友啦!
    當晚我倆未到七時已到,先點了龍井蝦仁、爆腰花、炸響鈴,後來加點一碟爆羊肉。(打電話訂檯時曾問伙記有甚麼菜式要預訂,但他說沒有此需要。結果我們嘗不到叫化雞。) 老伙記很快便端上已點菜式。
    可能我倆並不是熟客,菜式如沒有網上留言者形容般好吃。龍井蝦仁只見龍井茶葉伴碟,但沒有茶香。爆腰花頗爽脆、入味而不膩。炸響鈴的確好香脆,但就其價錢而言份量太少了。爆羊肉,一般之作。
    不知是否老店本色,席間老伙記竟提起只餘五、六顆蝦仁的碟撥給我們的碗內。當時店內仍然只有我們這一檯客。整頓飯不消一小時便完成。離去時只是七點四十五分。埋單後,老伙記急不及待用鄉間方言問老板娘客人給了幾多錢貼士。我並不太介意,老店不多如此。總括而言,天香樓的菜式不是十分差,但以價論貨,便十分不值了。可能我不是熟客之故啦!

    版主回覆:(02/01/2008 12:43:59 PM)


    我也覺得天香樓的龍井蝦仁不甚了了 (見上文),爆腰花確是不錯,但炸響鈴我就沒吃到了。

    叫化雞兩個人是沒可能吃得完的喇,所以老伙計沒叫你訂吧。

    我覺天香樓的前菜較主菜出色,不過會令我有意願再光顧的,該是他們的花雕酒吧。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