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台北] 關東煮輕食堂





2006 年到關西時,其中一大遺憾就是未能到《蛸長》吃關東煮 (哼!下回重臨京都,我是鐵定要去吃的了),所以決心這回在台北怎樣也要吃一回 (若大家知道香港哪裡能吃到美味的關東煮,也請務必告知)。在《佃權》與《關東煮輕食堂》之間,選了價格較為可親的《關東煮輕食堂》。

從書上得知《關東煮輕食堂》的位子不多,很會窮擔心的我還先打了電話去訂座,不過由於我們早用餐,進店時就只有我們一桌客人 (可是我們離開時店內已快滿座了)。

台灣的巷弄對外來者而言還真是迷宮一個,總覺得它的列序並沒有一定的規則,我們在暮色中繞了好久,才看到泊在《關東煮輕食堂》前的那輪 Mini Austin。

據說老闆娘以前就是開著這 Mini Austin 在誠品敦南店前擺攤,想像中應該很有屋台風吧?可惜沒能趕上那段日子去嚐一下。

店子的裝潢簡潔,白色的牆壁、原木的高椅,在燈光下營造了輕鬆的氛圍。我們挑了吧檯正中的座位,面前就看到鐵格子內分放了不同種類的關東煮,淡淡的柴魚昆布高湯香氣傳來,讓我突然覺得肚子好餓啊。老闆娘問我們是否第一次來,我們點頭後,她就親切的為我們一一解釋眼前的是些什麼,也給了一些點單的建議。

不知為何我和 N 這一回並沒有共點分嚐,而是各點各的,反正我發覺我們一到台北就過得很隨性 (連食誌筆記也沒怎麼作,現在大家看到的是靠回憶寫出來的)。

先來看看 N 點了些什麼吧 -- 花枝卷洋蔥丸子、大根、茡薺丸 (?)香菇、雞肉串、三色丸我那份則有麻吉福袋大根高麗菜卷雞肉串蒟蒻。看著老闆娘細心的把食物剪成小塊,澆上一點湯汁,再放一點黃芥末在碟畔,輕柔俐落的動作讓我看得賞心悅目。

關東煮的食材泰半是魚漿製品,難得的是這店能把魚漿製品弄得那麼千變萬化,單是菜單上就有明蝦天婦羅、蔬菜天婦羅、毛豆板、三餡丸、三色丸、花枝卷、牛蒡卷、銀杏卷、燒賣揚、茡薺丸、玉米揚、洋蔥丸子、什錦蔬菜卷、魚糕、烤竹輪…… 據說有些口味是店家特別開發的,像燒賣揚就是在魚漿中裹了一顆燒賣!

除了餡料不同外,各種魚漿製品的口感也有些微差別,大致而言是丸子類的 Q 度最高,卷類次之,而魚糕則鬆軟得像棉花糖;魚漿的味道也似各有不同,大概是使用不同的海鮮打泥漿泥製成的吧?

我喜歡洋蔥丸子內那香甜細軟的洋蔥碎、麻吉福袋的外香內 Q、大根的細嫩無渣、香菇的厚實……雞肉串內裡混有絞碎了的雞軟骨,所以咬起來脆脆的,而且也能嚐到雞肉本應有的甘鮮。蒟蒻不知用啥方法竟能煮得入味 (有煮過蒟蒻的朋友大都知道這種食材是萬年不入味的吧),高麗菜卷被剪開後吃吃來有點小狼狽 (餡料都掉出來了),但卻無損那清甜高麗菜 + 醇厚內餡的好滋味。

桌上本有味噌沾醬,但我仍是偏好沾黃芥末,喜歡那嗆勁直通腦門的痛快!

《關東煮輕食堂》還有一道烤飯團,說是烤飯團,其實是秋田風的米飯棒,把略為搗爛的米飯裹在棒上後拿去烘烤,算是費手工的料理吧?所以這烤飯團是店內的限量品,我們一進店便預留兩枝了,嘻嘻!烤過的飯團有著鍋巴的焦香,飯團很脆,即使泡過高湯後也沒變得軟趴趴黏糊糊的,細嚼下除了高湯的鮮美外,也能嚐到米飯本有的甘味。

吃著吃著,N 提議來一點酒吧。因為我還想去信義區逛誠品,所以也不想努力灌酒,就點杯沙瓦意思意思吧,我和 N 各點了白桃 & 巨峰口味的沙瓦,都頗香甜的。

之後再加點了玉子揚玉米揚魚糕、高麗菜卷、大根、洋蔥丸子 (最後三道因為太好吃,忍不住就要安歌了) 共嚐。玉子揚內包了整整的一顆蛋,飽足感十足 (水煮蛋很撐耶),可惜的是我始終不愛吃全熟的蛋黃。玉米揚是扁扁的,中心處藏了十來顆碩大香甜的玉米粒。魚糕非常的鬆軟,輕柔的口感偏似豆腐。

吃到最後,老闆娘給我們各來一碗高湯,清鮮不濁的湯頭,讓胃暖烘烘的十分舒服。

老闆娘真的很親切,我們坐在吧檯時,看到她和一個由褓母帶來的小客人聊天,輕嗔他那麼久沒來,佷細心的為他打點吃食;即便明知我們是過客,也似對老朋友般和我們聊天,知道我們要拍照,還特地把食物都排得美美的才上桌;店雖小,人情味卻濃。

老闆娘不但親切,也很細心,我偷看到她不會讓食材就這麼泡在鍋內煮過了頭,而是預估了時間才一點一點的放進鍋裡,美味的關東煮就是這麼煮出來的。

買單 9XX NTD,我們都覺得不算貴 -- 一來吃得很撐、二來喝了酒 (應該有三百塊是酒錢吧?)、三來覺得店家真是很用心、四來真的覺得很美味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才花一點錢能吃到美味的食物,渡過愉快的時光,怎能算貴?如果你喜歡關東煮,也希望你會喜歡這家小店。





關東煮輕食堂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 4 段 216 巷 27 弄 11 號
電話:(886) 02 - 2778 8019



5 則留言:

  1. to P:

    他們的甜點黑大福很好吃呢~:D
    Q涼的外皮有濃濃的黑糖香味, 裡面則是帶有顆粒的濃稠花生內餡
    下次再次造訪的話可以嘗試看看~~:D

    版主回覆:(01/03/2008 06:58:20 AM)


    真的啊? 我本想吃黑糖麻糬的,但那天吃太飽,什麼甜點都塞不下了。 XD

    回覆刪除
  2. 2006年赴京都旅遊時,曾於「蛸長」宵夜,東西非常棒,但是價錢並不可親,記得叫了六樣東西,加上一瓶啤酒,日幣六千多元。雖沒去過「關東煮輕食堂」,但極度不推薦「佃權」,個人認為「佃權」比7-11賣的關東煮好不了多少。

    版主回覆:(01/03/2008 06:56:56 AM)


    早知《蛸長》不便宜,不過關東煮吃俏不吃飽,怎麼也要嚐一下去還個心願。

    《佃權》有那麼糟?幸好沒有去。 :P

    回覆刪除
  3. 這家感覺很不錯ㄟ
    哈哈.....

    回覆刪除
  4. 可惜了,
    因為黑大福不會太大顆,
    而且老闆娘會很貼心的剪成四等份~~
    下次有機會再試試看吧XD

    回覆刪除
  5. 剛剛十二月去時都有經過
    但剛食完度小月, 無力再食0.0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