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台北] 鼎泰豐






我知道,遊台北寫《鼎泰豐》實在很沒新意,但翻一翻網誌,這麼愛台灣的我 (去台灣的密度曾被 PTT 笨板鄉民譽為「鄉親啊~這就是愛台灣啊!」),竟然從來沒寫過這家名揚海外的台灣餐廳。

這次去的是復興店 (就在 Sogo 復興館中),反正吃過本店 & 忠孝店覺得差別不大 (餡料都是中央廚房製作的嘛),就選了地點方便,也沒去過的復興店。

為了免卻排隊之苦,我們通常是以《鼎泰豐》的小籠包作早餐,這天也不例外,雖然抵達時店內已人頭湧湧,但仍不需等候便能入座。

《鼎泰豐》的特色是開放式廚房,讓客人可以看到廚師團以飛快的速度為小籠包收口捏邊、看到一籠一籠的小籠包魚貫出爐,本來不餓的,看了也會肚子咕咕作響啊!

我們翻了翻菜單,發覺這家店的點心以每籠六個的形式上桌 (以往光顧本店及忠孝店時均是每籠十個,不知是這家特別點還是全線都改制了?),非常高興可以多嚐些口味,就肆無忌憚的亂點起來 -- 鮮肉小籠、蟹粉小籠、元盅雞湯、元盅牛肉湯都是必點的……咦?好像沒吃過這裡的餛飩,那就來個乾拌的好了……很久沒吃糯肉燒賣,也就來一籠吧……此時女侍捧著餐盆來問我們要不要添點小菜,也就再多點個烤麩好了。

我對烤麩的第一個標準是「必須是手撕的,刀切的 Out!」麩塊用手撕的,滷起來會較入味,口感也會比較好。《鼎泰豐》的烤麩撕得大小厚薄合度,吃來是柔軟中帶點靭勁;微甜的滷汁不會過鹹過甜,也滷得入味,滷汁中的些許油份讓麩塊吃來更為油潤適口 (口味清淡的人或會覺得有點小油膩,不過我覺得以小菜份量而言,這下油量算是還好;但我也得說若是很大一盤的話,那的確是較為素淨的妙,不然吃到後段不難會有油到反胃的感覺)。

元盅雞湯是我每次來《鼎泰豐》都會點的餐點,對我來說,小籠包可以不吃,元盅雞湯不可以不喝。小小的燉盅裡就只塞了土雞肉 & 薑片,清澈淺金的湯汁上漾著幾小滴雞油 (必然有油的,用未去皮的雞肉燉出來的湯若沒有油才令人覺得可疑),撲鼻的香氣,湯汁的味道非常的純,不摻一絲雜味,讓人體會到雞肉本該有的甘醇。

元盅牛肉湯也是只以薑片 & 牛腱肉燉成,湯色之清澄讓人難以想像內裡竟蘊藏著如此濃厚的牛肉鮮味。

小籠包是《鼎泰豐》的名物,也是被常被評為「沒什麼特別」的一道,不過吃了那麼多家的小籠包 (包括《邊田莊》、《點水樓》、《南翔》…),仍是覺得《鼎泰豐》的小籠包最合脾胃。據說《鼎泰豐》的小籠包的餡料都是中央廚房統一製作,連蒸煮的火候也是以電腦監制,以保持穩定的品質。最神奇的還是由不同師傅捏出來的包子,竟然還是標準整齊得有點機制一般 -- 5g 的皮、16g 的肉餡、18 折的封口摺,讓每個小籠看起來都一模一樣。這小籠包的外皮作得好,所以即使手拙一點也不怕把小籠包弄得皮破湯流,以薑絲為小籠包點上些許黑醋,然後豪邁的把小籠包整個放進口裡,咬破那帶點 Q 勁的外皮,滾燙的湯汁就流滿腔內,肉餡鬆軟中有著彈性,黑醋的微酸把肉汁中那丁點的油膩中和掉,只餘下讓人感動的好滋味。

可是蟹粉小籠的滋味比鮮肉小籠更上一層樓,坊間很多蟹粉小籠包內裡的蟹膏過多蟹肉太少,吃來滿口油膩 (我知道蟹膏較貴重,但凡事過猶不及都不好,不然怎麼不拿一顆白松露就這麼啃?),《鼎泰豐》的蟹粉小籠卻沒這問題,蟹肉的鮮甜、蟹黃的香腴都裹在那小小的包子中。由於蟹粉小籠添上了蟹肉的鮮美,所以我都習慣先吃鮮肉再吃蟹粉,不然總覺得鮮肉小籠會有「既生瑜 何生亮」之歎。

印象中,以前沒看到菜單上有乾拌菜肉餛飩,不知是從前怱略了它還是新餐點?賣相和一般滬式餛飩有二處不一樣,一是餛飩皮呈淡淡的鵝黃色,二是個兒比較嬌小。餛飩皮是帶點厚度的,吃來爽滑中見靭勁,清鮮的青江菜剁得細而不爛,保留口感之餘卻不致有青菜塞牙縫的困境。餛飩雖以醬油拌過卻不會過鹹,醬油香豐富了菜肉餛飽那略嫌寡淡的香氣。

糯肉燒賣是這天較失色的一道,缺了肉香,沒啥味道,最慘的還是糯米很會消耗胃納的呀!

《鼎泰豐》的服務一向以迅速有禮著名,不過這天不知怎的我們附近有個女侍總是板著晚娘臉,不過總括而言服務仍是不錯。

買單剛好 1000 NTD。雖然一頓早餐就花了 1000 NTD 好像有點小誇張,不過我們實在太愛吃鼎泰豐了,結果第二天早上又跑了去再吃一頓 (這回聰明了,不點糯肉燒賣改點香菇素餃)。







鼎泰豐 (復興店)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 300 號 Sogo 復興店 B2
電話:(886) 02 - 8772 0528
網址:http://www.dintaifung.com.tw


2 則留言:

  1. 很好味…謝謝你細緻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下次有要來台灣 可以找個星期天早晨
    來鼎泰豐 試試他們的小籠湯包
    一籠20顆 加上雞湯
    皮比小籠包更薄 更多湯汁
    泡在雞湯裡 加上薑絲黑醋 放上蛋絲
    比小籠包還美味許多!!

    十點前也無需排隊
    只怕太晚小籠湯包賣完了
    下次有需要 可以找我幫你去抽號碼牌
    我就住對面~ :P 也可以介紹這週邊好吃的東西喔~~
    (例如有名的東門市場羅媽媽客家米粉湯!!)

    ET

    版主回覆:(01/13/2008 06:58:33 AM)


    小籠湯包我有吃過啊! ^_^
    不過 N 還是覺得有肉餡的小籠包較實在。

    米粉湯我也愛喝,先筆記下來,有機會再去嚐嚐看。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