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台中] 鼎王麻辣鍋







我是個愛辣的女生,所以火鍋之中最愛的就是麻辣鍋,這天既然來到了台中,又怎麼不嚐一下大名鼎鼎的《鼎王麻辣鍋》呢?

我們五時在科博館致電《鼎王》公益店,得到的答覆是八時才有位子,而且用餐時間限一小時半 (好像《鼎王》全線都奉行這規矩,大概生意太好吧)。雖然我平常不喜歡太晚吃飯,也不喜歡要趕著吃的感覺,不過旅行時可隨意多了 (反正沒有太晚吃飯睡不好會影響工作的顧慮),就決定三人結伴吃火鍋囉 (小明說她也沒吃過《鼎王》呢)。

我們七時五十分抵達《鼎王》,一推門已發覺店內濔漫著麻辣鍋的香氣,讓我們對這一頓有著更深的期待。客人真的超多,可以看到負責接待的女侍忙過不停。店內人客雖多,但仍能準八時正讓我們入座,讓我還沒吃就先留下好印象 (太多人氣店子訂了八時的桌子可以九時還讓你在外頭吹風的)。

店內採簡約中國風裝潢,借著燈光與璃琉飾品,古意中透出時尚感。女侍都穿象牙白的小風仙裝配包包頭,配上適當的淡妝,很耐看 (超害怕餐廳女侍有著過濃的妝,原因不明)。

女侍先為我們送上熱茶,那個茶壺看來是鐵製的,超重,壺內的是蘋果茶,真的有淡淡的蘋果香氣呢。

《鼎王》的湯頭有兩種 -- 麻辣鍋 & 酸菜白肉鍋。《鼎王》的鍋底並不是以一鍋作單位,而是以人數作單位,80 NTD@,若點鴛鴦鍋就得再加 150 NTD / 鍋;看起來鍋底好像有點小貴,不過麻辣湯的鴨血豆腐和酸菜白肉鍋的酸菜都是無限添加的,吃完後又可以打包外帶 (照我所見女侍還會很大方的替鍋子添滿了才打包),所以應該算是還好吧?

貪心的我們當然點鴛鴦鍋,不夠體貼的我忘了問小明能吃多辣 (幸好小明能吃辣的),就擅自點了中辣的麻辣鍋 & 小酸的酸菜白肉鍋。鍋子真的是大銅鼎造型三枝鼎腳讓鍋子穩穩的站在爐火上鍋內嫣紅與淺青的湯頭各佔一半,悅目的配色搭著撲鼻而來的香氣,喉頭的饞蟲被勾出來了。

《鼎王》的麻辣湯頭是我所吃過最美味的 (不過我吃過的麻辣鍋店家不多,若六、七家而已,而且還未吃過傳說中的《太和殿》),它不是那種張狂放肆的辣,是一種含蓄細緻的辣,那個辛辣的味道是吃下去後才從喉嚨下方慢慢倒燒回來,有一種「醇」的感覺。同樣添加了藥材,《小肥羊》的麻辣鍋是嗆的,《鼎王》的卻是平和圓潤的,整個味道的平衡感抓得很準。

麻辣湯內的鴨血和豆腐飽吸了辣湯的味道,鴨血鮮度足,吃來 QQ 嫩嫩的。漂亮的鴨血從外觀來看並沒有什麼孔孔洞洞可藏湯汁,但吃時自有麻辣湯從內裡滲出,和著鴨血甘鮮的麻辣湯在舌上流瀉,那味道真叫人感動。唉~打從有禽流感之後,在香港都吃不到鴨血了,嗚~ 一想到不知何時可以再吃到美味的鴨血,我和小明 (我們離台後第二天她便要到德國求學) 二人瘋狂的吃鴨血,女侍也一直的為我們添鴨血。單是鴨血,我們便各吃了三、四碗的份,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有點可怕。

豆腐看來是滷過的木綿豆腐,在麻辣湯的增色下也不錯吃,只是不若鴨血那麼誘人吧。

酸菜白肉鍋反而讓我有點小失望,覺得湯頭太清淡了,酸味是有,但卻沒什麼鮮味 (《長白小館》那鮮美的湯頭,兩年前嚐過後至今念念不忘),不過內裡有很多很多酸白菜 (而且女侍不停的替我們添菜),替我們省了點青菜的錢。 :P

《鼎王》的配料選擇不算很多,我們先後點了上選羊肉、白肉片、招牌川丸子、大腸頭、千層凍豆腐、老油條、綜合手工包、蛋餃,再加點了冰鎮酸梅汁(正值小紅到訪我的還喝冰酸梅汁真是有點找死,但吃麻辣鍋不喝酸梅汁總是覺得欠了點什麼,反正早上已痛得死去活來,這刻不痛就管他去死,先享受再說)。

上選羊肉是有如涮羊肉所用的那種薄片,羊內味道濃郁 (怕吃羊肉的人則可能覺得羶了一點),即使涮過麻辣湯後仍嚐到羊肉特有的鮮美。白肉片是有點小片,不過肉味頗濃,也沒有臊氣,脂肪部份有點脆脆的嚼勁,也有脂香,沾著店家為酸菜鍋特調的腐乳醬吃的話更佳 (不過別沾太多,會鹹死)。

招牌川丸子是小顆的豬肉丸子,內裡混了些香料 (有很明顯的香料味道,最突出的是花椒),泡過辣湯後,吃進嘴裡就是香。和廣式 / 潮式肉丸不同,這種川丸子彈性不高,那種口感有點讓我想起《宜家》的瑞典肉丸,特別泡湯後有點澎鬆的感覺就更像。大腸頭是先滷過的,再經麻辣湯的洗禮後,吃來就是麻香軟腴,在我的心目中,肥糯的大腸頭什麼時候都是麻辣鍋的好朋友。

千層凍豆腐是我吃火鍋必點的東西,只要湯頭佳,豆腐自然會變好吃。老油條很脆,我喜歡快速的把它丟進湯裡泡一下,讓油條沾上麻辣味之餘,仍保留一點脆感的吃法 (請大家不要戰我說什麼油條就是要讓它泡得軟軟的才好吃,我真的很討厭軟趴趴的油條)。

我們研究了好久都分辨不出綜合手工包內究竟有那些口味,我只知道那個皮一煮便軟軟糊糊的,而且我們把它丟到湯裡後就忘掉了,把它煮到爛爛的 慘不忍睹 (有一顆甚至被煮到皮肉分離),由於煮過後的賣相不怎麼吸引,我就沒有夾來吃 (挑食的壞榜樣,好小孩不要學)。

蛋餃是我後來加點的,只因香港不容易吃到而已,味道則是普通市售的蛋餃,沒啥特別。

我們用餐時該是店裡最繁忙的時段,一直都看到女侍忙出忙進的,不過服務並沒有因此變差,我留意到女侍都會注意客人的用餐進度,適時來添加鍋底;用餐時段結束前十分鐘也會有禮的來提醒我們 (之前看到有人說時間沒到便被趕了,但這情況沒發生在我們身上)。唯一不習慣的是女侍每次為我們服務後都必定來一個九十度的躹躬,這種過頭了的禮數反而讓我們感到不自在,雖然說禮多人不怪,但孔夫子也有「過猶不及」的明訓啊!

我們吃到一半才發覺原來店子後方放了兩款醬料讓客人自取,腐乳沾醬配酸菜鍋,醋醬油配麻辣鍋,本來略嫌不夠味道的酸菜鍋在蔥花 & 乳腐沾醬的輔助下變得好吃很多 (可是我們還是主力吃麻辣鍋)。女侍怎麼沒有告訴我們有醬料可拿呢?或許她以為每位客人都知道?

我們鄰桌的客人入座時,還沒點菜便已去盛白飯 -- 在香港大概沒有人會吃火鍋配飯吧?不過這麼吃的確有省到,他們人比我們多 (4 VS 3),可是賬單比我們的便宜 (其實我覺得要賺到應該狂吃鴨血豆腐吧?再怎麼算也比白飯來得划算啊)。

買單 20XX NTD,吃一次就變 VIP 了。以台灣物價而言,《鼎王》的確有點小貴,不過以這個價錢,香港可吃不到同等水準的麻辣鍋…… (如果《鼎王》像《寧記》那般發行麻辣鍋急凍包的話,我一定會捧場)






鼎王麻辣鍋 (公益店)
地址:台中市公益路二段 42 號
電話:(886) 04 - 2326 1718
網站:http://www.tripodking.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