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台南] 古早味菜粽 @ 沙淘宮廟前小攤





為了追回被柯蘿沙所延誤的台南行程,我 & N 決定犧牲掉原定的嘉義半天遊,也犧牲一點睡眠時間 -- 五點起來、六點出發,要再多看幾眼這古老的府城。

當然能讓我們這些饞嘴鬼甘願早起的另一原因是府城的特式早點 -- 菜粽、羊肉湯、牛肉湯、虱目魚湯、鹹粥……

我拿著行程與地圖,打算先往府前路一段的《包成羊肉》吃羊肉湯,走著走著,突然發覺剛經過的那間巷內小廟有點眼熟,忙跑回去一看 -- 沙淘宮!廟前還有一菜粽攤,一對中年夫婦守著攤子,還有幾個老食客在聊天!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夢幻古早味菜粽嗎?

之前在網路上做功課時,就已看過對這家菜粽的眾多好評,也看到很多人說這家粽子超難買到,因為五點半開賣,常常八時半便賣光;加上前天才剛刮過颱風,我本就對這露天小攤的菜粽死心了 (所以排了另一家《圓環頂菜粽》在行程中),沒想到竟然在途中遇上了!

有緣碰上了,沒有不吃的理由,我們三人馬上在攤子旁的桌邊就座,請老闆剝三個粽子來 (味噌湯就免了,我旅行時多盡量避免攝取水份,免得半途要找廁所),老闆娘還很貼心的問我們要不要加香菜。

粽子呈矮矮胖胖的錐體狀,只見分明的米粒中嵌著好多顆花生,上澆微甜略稀的沾醬,水亮的賣相、撲鼻的粽香勾起了仍半在夢鄉中的食慾。

以筷子挑了一角進嘴裡,月桃葉、糯米、花生的混合香氣平和而圓融的在腔裡擴散,其中好像帶點麻油的香氣,還沒嗅得真切,注意力便已被舌上的味道吸引過去 -- 米粒綿軟而帶 Q 勁,卻不帶爛糊的口感;花生進嘴即化,濃厚的花生味道,其美味不遜於任何肉類。

這簡單的花生粽,比前晚在《再發號》吃的八寶肉粽最少好吃十倍!雖然只有簡單的花生 & 糯米,但那穩重厚實不花俏的美味卻是如此的撼動人心。

竟然能在誤打誤撞中遇上夢幻中的美味,讓我一大早心情就很好。

寧靜的小巷 + 微涼的空氣 + 樸實美味的菜粽所帶來的享受,會讓你覺得,犧牲一點睡眠時間也是值得的。




沙淘宮廟前菜粽小攤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三段近圓典百貨旁沙淘宮前



1 則留言:

  1. 能吃到這間菜粽的外地人真的是很有福氣的哩!從小吃到大,別間的菜粽完全入不了口啊XD

    版主回覆:(11/04/2007 01:42:38 PM)


    哈! 我也覺得那天能吃到這個實在是太夢幻了。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