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台南] 人情味滿滿的阿堂鹹粥





走到小西門圓環,繞了兩圈都找不到《包成羊肉》,不得已向《阿堂鹹粥》的老闆娘查問 -- 原來他家隔壁沒開店的那家就是《包成羊肉》!這天沒開店 (轟)!

明知 N 怕吃多骨的魚,也不得已的問他:「既然吃不成羊肉湯,鹹粥吃不吃?」(其實這一問只是形式上的,我和小明的腳步已往《阿堂》店裡走去)

《阿堂鹹粥》的店面不算很大,陳設也很簡單,牆上有著大大的菜單吧檯那邊則可看到櫃子裡的魚腸魚頭什麼的。時間雖早,《阿堂》裡卻差不多是大半滿的,我們找到空位子安頓後,老闆娘來問我們:「三碗鹹粥?」「不不!兩碗就好!」我指了一指 N:「他不敢吃魚,他只要蝦仁飯。」老闆娘一聽我的破國語:「外地人?」「我倆是香港人…不過…」我指指自己和 N,再指指小明:「她是台中人。」我們拿不定主意要吃虱目鹹粥還是土魠鹹粥,老闆娘就替我們作主,來一碗綜合的。

老闆娘先端來 N 的蝦仁飯,同時問 N:「敢吃蚵仔嗎?(老闆娘以台語說「蚵仔」二字,兩個港燦自然聽不懂,在此謝謝小明的翻譯)」「敢吃。」「那給你來碗蚵仔湯。」我們當然全聽老闆娘的 (聽話的小孩有糖吃啊)。

蝦仁飯約中碗大小,微帶褐色的飯粒中埋著很多小隻而圓胖的蝦子,還雜有一些洋蔥絲。我不太能吃蝦子,就只淺嚐了兩口飯,飯粒進口,蝦子的濃香隨即襲來,甘鮮的味道也開始從舌尖漫開。飯粒雖伴以炒過蝦子的油汁,但並不會過於濕濡,反是有點像炒飯似的乾爽。

鹹粥端上來時我吃了一驚 -- 好大一碗啊!鹹粥第一眼看來和香港吃到的潮州式泡飯有點像,拿著調羹翻了翻,才發現是完全不一樣 -- 在香港哪可能吃到料比米還多的潮式泡飯啊?內裡的去骨魚肉、蚵仔比米粒還要多耶!我忙忙的呷上一口,土魠香、虱目嫩、蚵仔鮮,各種美味匯於其中,活了三十多年,第一次吃到那麼美味的海鮮粥 (平常飲茶吃到的那些什麼鮑魚龍蝦斑塊粥,通通給我閃邊去)。

這鹹粥,湯清鮮、米飯 Q 、料豐盛,加上蔥酥芹末的提味,整道鹹粥的味道是那麼的豐富而細膩;而且沒有腥臭的擾人、沒有挑剌的煩惱,就算是不太會吃魚的人,也能輕鬆享用這海中的美味。可惜的是份量太大,才剛塞了一顆菜粽進肚子的我,著實沒辦法吃完它 (雖只是剩下米粒,但也覺得浪費這樣的美味會遭雷打啊! >_<  另一神奇處是,雖然飽得緊,但並無平常吃太多的那種膩滯不適感 )

這粥有多鮮甜?直到我們逛到孔廟時,那甘鮮還殘餘在舌底。

蚵仔湯又是半碗都是胖胖的蚵仔,佐以薑絲蔥酥芹末,讓害怕魚剌哽喉的 N 也能細嚐這美味的高湯。

老闆娘看我們是外地人,不停的介紹我們去哪裡玩,叫我們下回再來台灣一定要去逛逛花東,說那邊美得不得了,聽到我們要去奮起湖,也直說那邊很漂亮:「台灣啊,就是好山好水。」(這句話到後來被我們再加了兩項,變成「好山、好水、好人、好吃」) 讓我深深感受到台南人的熱情有力。

同是古都,京都是恬靜內歛的,台南則是活力奔放,兩者我都很喜歡。

買單 190 NTD。我聽到時「赫?」的一聲叫了出來 -- 那碗碗大料多的蚵仔湯只要 30 NTD?再來台南的話,《阿堂鹹粥》必在我的覓食名單之上。





阿堂鹹粥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一段 728 號 (在小西門圓環上)
電話:(886) 06 - 211 2572



1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