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奮起湖] 幸福手磨咖啡 @ 緩慢民宿





早在抵達《緩慢》時,便已發現吧檯前的黑板寫著「幸福手磨咖啡 請洽管家」,問過小湯說那是讓客人自行研磨咖啡豆,再以虹吸壺煮咖啡的。想著 N 愛喝咖啡,吃晚飯時便和他商量著,反正長夜無事,來體驗一下如何以虹吸壺煮咖啡吧。

晚飯過後,我上前和佳玲說我們想預約「手磨咖啡」,不過我們想先回房間休息一下,所以約定了九時在大廳一起煮咖啡 (也得讓管家們有點時間替我們預備啊)。

九點下樓時,管家們已替我們預備好煮咖啡的工具組了 -- 懷舊風的手搖咖啡磨虹吸壺兩小匙咖啡豆、咖啡杯組

在管家的指導下,先把咖啡豆研成粉末 (這部份由 N 操作,難不到他喇,我們以前也有一個手搖咖啡磨),然後把咖啡放到虹吸壺的上壺中;下壺添水加熱,然後把已放了咖啡粉的上壺置上;加熱時得控制火溫,注意不要讓水溫過熱 (會把咖啡煮壞),當水慢慢變熱後,由於真空的作用水會從下壺被吸取至上壺,此時該以木棒輕輕攪拌咖啡粉讓所有咖啡粉都能沾到水 (木棒只要插到能把水 & 咖啡粉拌好的深度就好,不要插太深刮到濾網啊);注意咖啡的變化,適當時候加以攪拌,但不宜一直攪拌咖啡;當咖啡煮好後,把酒精燈關火移開,然後以濕抹布包住下壺,這樣能讓咖啡迅速流回下壺去,然後把上壺拔走後,就能把咖啡倒進杯子裡囉!

大家別看我講得頭頭是道,就以為我是煮咖啡的行家。其實我們怕自己手拙煮壞了咖啡,所以實際過程是小湯代勞,我們在旁觀摩學習而已。

煮咖啡的時候我留意到小湯一直觀察泡泡的狀況,大概是從泡泡就可判斷咖啡煮得如何吧?

我們午間逛杉林步道時看到有家小咖啡坊,賣的是阿里山咖啡,我就問小湯,這也是阿里山咖啡嗎?小湯說我們現在煮的是曼特寧,不過若我們想嚐一下阿里山咖啡的滋味,可以第二天煮一杯讓我們嚐嚐看 (不知是否就是我們候車時,佳玲所煮的那一杯?)。

管家還貼心的端來四色手造餅乾來讓我們配咖啡。手工餅乾內分別放有玫瑰、迷迭香、薰衣草、百里香四種香草,平常我都只拿百里香迷迭香來作肉料理,沒想到作成餅乾也蠻好吃的,而薰衣草餅乾也沒有討厭的「香皂味」,不愧是《薰衣草森林》旗下的民宿,不論是薰衣草醋、薰衣草茶,還是薰衣草餅乾都好好吃,讓我一改對「帶薰衣草味道的食品」的壞印象。我們吃著酥鬆的香草餅乾,喝著黑濃熱燙的手煮咖啡,談談笑笑,渾忘了室外的寒意……




《緩慢》的幸福手磨咖啡:300 NTD




1 則留言:

  1. 我大學室友天天練習,不知道練破幾個壺了。放心,是打破的,不是煮破的。她總是用曼巴(曼特寧加....好像是巴西吧?),還會觀察咖啡渣的形狀,告訴我什麼形狀最理想,不過我都忘了。我玩過一次,真的不容易,我那次根本是搗亂。味道,忘了,因為大部分是拿便宜咖啡粉練習,生日時送她一包Starbucks,對年輕的我們來說,已經算奢侈了。

    版主回覆:(11/19/2007 04:16:50 AM)


    「對年輕的我們來說,已經算奢侈了。」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這樣長大的呀。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