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奮起湖] 山月慢食 @ 緩慢民宿


小熊靜靜的在一旁看我們大快朵頤




午後逛完老街回到《緩慢》,稍息時大床像朵白雲似的輕輕托著我的美夢,可是夢總是要醒的:「起來囉!六點多了!下去吃飯喇!」揉了揉眼,睡飽了吃,美好人生莫過於此。

訂下《緩慢》的房間後,也希望能一嚐強調採用當地食材的「山月慢食」(450 NTD),覺得這才是完整的《緩慢》體驗嘛!

台灣遊出發前的幾天,我問 N 要不要訂「山月慢食」:「反正奮起湖上面只有便當和合菜,我們也不可能連吃三頓便當呀!」N 對於吃,大多是老婆說了算 (誰叫他娶了個饞嘴又霸道的老婆):「就訂晚餐好了,反正不貴,也省得晚上到處找吃的。」(此處的「不貴」,乃指以香港物價視之,在香港吃一份類似的晚餐,約 600 - 800 NTD)

時鐘在《緩慢》的唯一作用,就是提醒你六時半到樓下去享用「山月慢食」。為啥規定了開動時間呢?這是因為管家在上菜之餘也會為房客逐一解說有關菜式的種種,算是「說菜秀」吧。

「山月慢食」的菜單是固定的 (分冬夏兩季,詳情可參考《緩慢》官網「慢食」一欄),不過會依當日的食材狀況稍作調整,我們這天吃的仍是夏季菜單 (官網中冬季菜單的苦茶油香麵線看來好好吃啊!)。

下樓時只見餐具都已放好了,這天共有三組客人在這用餐,其中一位是小朋友,她的餐具是管家們特別預備的青蛙餐具,好可愛呢!

這天主持說菜秀的是佳玲,笑容可掬的她一開就問我們知不知道「Adagio」是啥意思。哈!這可難不到我:「這是音樂名詞 -- 慢板。」(其實不是我特別博學多聞,只是我的工作剛好是得對古典音樂略懂皮毛才幹得下去的)

佳玲讚了我聰明後 (給我蒙到了),然後解釋「山月慢食」並不是叫大家拖慢吃飯的速度,而是希望大家能慢慢的細細的欣賞每一道菜,享受用餐的滋味。(我相信城市中該有很多人吃飯只是塞飼料 / 補燃料的吧)

有人覺得 1.5 小時的晚餐時間太長了,我倒擔心 1.5 小時怎麼夠我吃?平常若是聚餐 / 大餐,我動輒吃他三、四小時的嘛!

首先上桌的是歡迎醋,長方型碟子上放了小杯的薰衣草醋 & 醉梅。微酸輕甜的薰衣草醋一點都不嗆喉,難得的是這醋並無薰衣草的澀味,只保有那淡淡的幽香,讓討厭薰衣草食品的我們也能接受。 醉梅下灑了一些黃糖,沾著糖吃的醉梅有點醺意,雖醃漬過,但梅肉仍是很軟,不會硬硬的啃不動。這二道同中有異的酸味勾起了潛藏的食慾,讓人期待著下一道美食。

盛在船型盤子裡的是季節前菜三小道,分別是轎篙筍炒肉、山葵拌雙瓜、樹蕃茄。佳玲建議我們先品嚐中間的山葵拌雙瓜,雙瓜是木瓜 & 佛手瓜,以山葵美乃滋拌過,進口時新鮮山葵特有的清涼芳香從口中竄到鼻腔,令人精神馬上為之一振,那輕微的辛嗆感也引出了瓜肉的清甜。平常我們香港人大多拿佛手瓜煲湯,那想得到作成涼拌也這麼好吃。

轎篙筍細嫩無渣,飽吸了肉汁後變得更為鮮美,愛吃筍的我貪心的蠶食了 N 的份兒。樹蕃茄是當地名產,又稱為印尼蕃茄,佳玲說這樹蕃茄外皮苦澀不堪食,建議我們以小匙挖肉取食,果肉是微甜中帶點百香果香氣,挺特別的。

管家同時送來一小碗滷肉飯,白飯上澆著的傳說這是某位管家的家傳秘方肉燥,一嚐之下果然是香濃而不油膩,瘦肉比較多,卻又不會乾柴。

茶香秋葵豆腐是採用石桌產的手造山泉豆腐,質感綿密、豆味香濃,平常已很難吃到這麼古早而純粹的豆腐 (明明我小時候豆腐都是這個味兒的,不知何時全變成了現在那種「果凍豆腐」)。澆上豆腐上的湯汁是以阿里山特產珠露茶的茶湯作底子,我猜或許還添了一點昆布柴魚去煮 (有那種日式風味在),內裡添了金針菇、南瓜絲,還有最重要的秋葵 -- 秋葵本有的黏性讓湯汁達到勾芡的效果,讓清鮮的湯汁喝來變得更順滑適口。

接著的鮮蒸香魚上放著醃破布子 & 醬筍,那稍重的鹹香帶出了魚鮮。佳玲教我們先以筷子輕壓魚身,然後就可看到魚身上隱現一道黃線,沿線輕劃就能輕輕鬆鬆的把魚肉撥開

主食是仙草涼麵,特意以竹製畚箕奉上,很配合奮起湖的感覺呢 (奮起湖原名「畚箕湖」)。涼麵下墊了不少火腿絲、煎蛋絲、佛手瓜絲、紅蘿蔔絲,沾著麻醬香。麻醬香濃中帶點微酸,為 QQ 的涼麵添上豐富的滋味,只是若麻醬能稍為調稀一點更好 (那個濃度若是拿來拌麵的話是一流的,但若是沾著吃的話就稍嫌過濃了)。

就在我們吃著涼麵的當兒,吧檯上已放了四盤蔬菜,分別是龍鬚菜高麗菜通心菜杏鮑菇,這些都是奮起湖本地栽種的青菜,雖然颱風過後菜價後貴,管家仍是很慷慨的堆了小山似的青菜隨我們愛吃多少就多少。沒多久餐車內的昆布高湯也開始冒出白煙,燙青菜的時間到囉!我們動手把愛吃的蔬菜放到漏杓中,再以昆布高湯把青菜燙熟,山上的蔬菜果是清甜得緊,即使不加任何調味料也美味滿點!後來我試著加了肉燥,反覺得肉燥的味道蓋過了蔬菜的清鮮。

我們太貫徹慢食的原則了,當我想再添點青菜時,管家已在收東西了,唉~

由於 N 吃完涼麵仍是覺得不飽,我跑去向佳玲要了碗白飯,佳玲很貼心的在上面澆了很多很多肉燥

吃著青菜時,醬筍雞湯也上桌了。佳玲說這湯沒下別的調味料,就只用了醬筍 & 鮮雞熬成。雞肉很香 (是那種上好雞肉本該有的肉香),即使熬過了湯,雞肉進嘴時仍帶點點嚼勁;由於醬筍乃是以黃豆醃漬,所以湯底隱然有點味噌香氣,醬筍的甘味讓鮮美的雞湯味道更顯厚醇。

飯後甜點是黑糖愛玉,這愛玉是野生的,再由管家們自行手搓製作,真是辛苦了。這是我第一次吃愛玉,可能由於是以我心愛的黑糖汁調味,我覺得滑溜溜的愛玉很好吃。

最後來一杯幸福茶 -- 當愛「玫瑰」的小王子遇上嬌柔可親的「薰衣草」公主,自然是從此「幸福」美滿的生活下去囉!以玫瑰 & 薰衣草的香氣配上珠露茶,清淡雅緻的茶湯為整頓飯作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這一頓慢食,沒有新奇花巧的菜式,不用名貴奇異的食材,卻能讓人感受到一股窩心的溫柔,明明是遊子在外,偏偏有「家」的味道。











2 則留言:

  1. 愛玉清涼退火,一般都是加點檸檬汁吃,當然愛玉本身沒味道,還要加點糖水調味

    版主回覆:(11/19/2007 04:14:42 AM)


    聽起來有點像廣東人的涼粉呢
    不過我們的涼粉是用仙草作的啊 (就是你們所說的仙草凍吧?)

    回覆刪除
  2. P 妳好!

    一直是妳的忠實粉絲,2007年初去香港也想跟著妳的腳步品味香江美食(可惜不從人願--)不過我已經開始照章安排2008年香港遊與京都行了.

    很喜歡妳的文筆,特別是讀到這篇"緩慢",突然有一股想要丟下美國奔回台灣,把鄉下的農院農舍整理整理,也來經營一個慢活民宿的衝動啊--

    版主回覆:(11/19/2007 04:15:37 AM)


    你好! 謝謝你的捧場!

    京都啊? 我也好想去啊…希望明年可以如願去吧。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