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火湯匯





很久以前,R 借了我幾本理財書,近日另有朋友想借同類型的書本,就找 R 還書,順便一起吃飯,地點選了我一直想去試吃的《火湯匯》。

對《火湯匯》最感興趣的,是他們標榜以燉湯作火鍋的湯頭,雖然對連鎖中式食肆信心不大 (《火湯匯》屬於《福苑集團》),但仍冒險一試。

店面似是以泥金 & 黑色作主色,偏崇簡約時尚的裝潢。最喜其桌組之間空位甚多,即使躲在地庫,天花亦不會太矮,所以沒啥擠狹感。

我們才剛安頓下來,侍者便已上前推薦剌身。在火鍋店吃剌身?只能說我沒有這種習慣啊。不過我發覺這店的侍應很喜歡向客人推薦剌身,幾位侍者共向我們推薦了四、五回。

燉湯共有四款,分別是魚翅花膠海中寶 ($138)、椰子海底椰燉響螺 ($98)、秋梨川貝燉白肺 ($88)、姬松茸花膠燉龍骨 ($88),由於是 R 作東的關係 (基本上我和他吃飯都沒搶贏過帳單,早就放棄了),我從較便宜的兩款燉湯中選了姬松茸花膠燉龍骨,因為喜歡菇菌的清香。

姬松茸花膠燉龍骨上桌時,也確沒令我失望,姬松茸的菌香撲鼻而來。湯色頗為清澈,味道也出乎意料的甘美,不過一看那小山似的湯料,也就明白了 -- 用上那麼多材料熬一鍋湯,不好喝才怪。

我本以為「龍骨」是類似鯊魚骨之類的東西,原來是指豬的脊骨。雖燉過了湯,吃來卻仍軟嫩,而且竟然還有肉味!

侍者先為我們搯一碗湯,待我們喝過燉湯後,才把燉湯加進鍋裡,再添豬骨湯進去作鍋底

侍者隨後奉上醬料盤,內裡共有十二瓶不同的調味料:指天椒生蒜泥蔥花芝麻醬沙茶醬XO 醬黑椒汁蝦抽七味粉炸蒜泥林媽媽醬炸薑絲。我問侍者蝦抽到底是些什麼,他說是這些醬料內最辣的,但沒告訴我內裡到底有些什麼,不過我猜該是添了些蝦籽 / 蝦米吧?

我們的席前本就放著一小碗醬油,只要把喜歡的調味料加進去便是,我隨意添了些蒜泥、薑絲,自然也搯了好幾匙的蝦抽,再澆幾點芝麻醬 (誰叫他們沒提供麻油)。只是這碗內的醬油實在放太多了,別的醬料得加很多才能抵抗醬油的鹹味,結果就變成滿滿的一碗。

兩人能吃的不多,就只點了冰豆腐肉眼筋生魚片、墨魚泥、蔬菜籃 (時蔬四種) 和 極品櫻花肥牛粒。

我到現在仍不太明瞭肉眼筋到底是豬隻的那一個部位,只知道看來像是一片薄肉被兩片筋膜包裹著,吃時滿咀油香,口感爽滑中帶點微黏 (筋膜嘛…總有點膠質)。生魚片頗新鮮,只是生魚的味道本就較淡,所以有點給湯頭所蓋過了。

墨魚泥是一整團放在一狀似巨型飯匙的竹板上,要比墨魚泥撥到鍋裡去時就很方便了。墨魚泥裡下的麵粉 (還是太白粉?) 有點太多,所以墨魚丸的口感有點鬆鬆泡泡的,不過幸好內裡混了一些墨魚肉顆粒,味道也尚算鮮甜,所以還不錯吃。

極品櫻花肥牛粒空有美麗外表,卻無內涵 -- 嫣紅肉色、霜降油脂,可是卻沒.有.牛.肉.的.味.道!這盤還是我們所點的東西中最貴的,有點被坑到的感覺 (幸好其他東西都好吃)。

蔬菜籃中以矮腳白菜最為清甜可喜,比那個沒味道的肥牛粒好吃多了。

每回添湯,侍者替我們加的均是骨湯而非清水,或許店家以為這樣便不會沖淡湯頭,殊不知骨湯中本就加了鹽,不停加湯只會讓湯頭愈煮愈鹹。最後幾回添湯,我都得向侍者再三言明要的是「清水」,不然那湯頭會鹹得讓人吃不下去。

我們吃了整整 3.5 小時,期間侍者殷勤添茶換盤,完全沒有不奈之色。

買單 $430,謝謝 R 作東。此店免茶、免芥、免加一,我喜歡這種明碼實價的作風。雖然不是我吃過的火鍋店中最美味的,不過若以地點、價錢、服務、環境、食品多方考慮的話,我想我會再光顧的。







火湯匯
地址:銅鑼灣波斯富街 24-30 號寶漢大廈地庫
電話:2838 3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