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黃油烏頭魚飯 @ 尚興




某週二下班,看著錢包還算寬裕,就和 N 到《尚興》吃飯去。

仍是在佳哥的招呼下佔據著老店二樓角落的那張二人桌,仍是點了滷水鵝肉 (是鵝肉,不是鵝片,我覺得鵝肉的位置較嫩滑耶)、胡椒豬肚湯 (喝過那麼多家的胡椒豬肚湯,仍是《尚興》的最夠嗆)。N 看到「百花鑲涼瓜」這一道,但又不想吃蝦 (百花 = 鑲蝦肉泥),就在佳哥的推薦下點了豉汁涼瓜炒豬頸肉;不吃苦的我,就點了半尾烏頭魚飯。

只因前幾天,在另一家潮州料理店中吃到了一尾又乾又硬而且沒味道的木棉魚飯 (就是俗稱的「大眼雞」),讓我好想吃到真正美味的魚飯。

不少人以為魚飯是「魚 + 飯」,其實有的只是「魚」而已。為啥會叫「魚飯」呢?只因水煮白米成飯,水煮活魚便成「魚飯」了,邏輯好像有點怪怪,不過據說老潮州人都是那麼叫的。

基本上大部份魚類都可以製成魚飯,先把魚留鱗去臟後原條放到鹽滷湯汁中煮熟,煮好後擱在一旁放涼晾乾,就是魚飯了。那鍋滷汁是可以循環再用的,使用的時日愈久,內裡蘊含的精華愈多,煮出來的魚飯味道也就愈好。

鹽本是上佳的天然防腐劑,所以即使在炎夏,魚飯也可以在室溫中放上一兩天,是昔日保存食物的智慧。

社會日漸富裕,人們開始以貴價的高級魚如鯛魚來製作魚飯,不過我總覺得該當以大眾魚來作才是本色,因為這本是草根平民的日常飲食。

這天的烏頭,才半尾便已把盤子塞滿了,可清楚看到金黃的油脂正從潔白的魚肉中滲出,魚肉鬆軟細滑,能輕易以筷子夾起來,吃進咀裡油香肉軟,不帶一絲泥臭腥氣,只有鮮甜甘美的味道。  

買單 $245,我們都比這便宜得發笑的價錢嚇到了 (真的嚇了一跳,是真的跳了起來的那種)!我馬上查看帳目明細,深怕侍者大叔給我們算少了錢。一看之下,才發現這麼美味的烏頭魚飯,只賣 $40/半尾!




相關文章:尚興潮州飯店


4 則留言:

  1. 哈哈哈,笨笨哦,我以为就我一个人笨,还有个笨笨陪我啊,不过新版面挺好看的吖:)

    版主回覆:(08/15/2007 09:26:11 AM)


    改 CSS 改到我想哭… T_T

    回覆刪除
  2. 新版面真的很好看,本來想自己爽的,不過看在你辛苦的想哭的份上,從暗爽改為明爽,鼓勵一下…

    版主回覆:(08/15/2007 03:18:25 PM)


    謝謝 ^_^

    回覆刪除
  3. 我第一次聽魚飯也以為是魚+飯, 後來才知是魚而已, 烏頭$40/半條真係好抵...

    版主回覆:(08/18/2007 03:27:31 PM)


    因為太超值的緣故,我今天的午餐就是半尾烏頭… XD

    回覆刪除
  4. 常想問問:尚興與隔鄰的兩興比較,尚興是好得多,是吧?我常將兩家打亂了!

    版主回覆:(08/15/2007 04:05:29 PM)


    我覺得尚興較好吃,雖然兩興門面較光鮮。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