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豪奢生日宴 (13) -- おまかせ @ 千里の月




今年,N 共有兩頓「豪奢生日宴」,只因我選了《千里の月》作為替他慶祝正日子的地方。

N 在生日那天,獨自去了海洋公園玩(免費嘛),我們就約定傍晚在《千里の月》碰面。我步進店裡時,N 已安坐在料理臺前了。我稍作安頓後,女侍送上菜單,我向她示意這晚我們不看菜單,因為我們要點おまかせ(算是「主廚是日菜單」吧,不過這可是度身訂造的啊)。

女侍先送上先付二道,分別是炸魚板 & 魚凍炸魚板吃來有點像小時吃的《雀目牌》魚手指(Fish finger),許是擱涼了之後炸衣的味道變得更為突出之故。魚凍 -- 我猜是鮪魚凍吧?魚肉的紋理看起來好像,單憑味道倒有點猜不出來。濃重的魚鮮味,配上入口即融的凍膠,感覺會對皮膚很好呢(年紀大了,要多攝取膠質才會少長皺紋)。

我們的位子前放著滿滿的魚貨 -- 真鯛、石鯛、喜知次、秋刀魚平貝、帆立貝、象拔蚌岩牡蠣… 這晚所吃的大多是從其中挑出來的。

在區師傅的推薦下,我們先吃岩牡蠣。牡蠣多是冬季產的才肥美,所以有說是要吃牡蠣嗎,挑「ber」收結的月份準沒錯。只是各地的季節時候有異,歐美的夏天剛好是澳紐的冬季,所以在運輸技術發達的今日,牡蠣可說是全年不缺的 (你指定要吃法國貝隆牡蠣除外)。不過日本的岩牡蠣和以上所說的相反,這是盛產於夏天的牡蠣,因為牠的產卵期是八月末,所以夏季正是牠最肥美的時候。岩牡蠣端上來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好大啊!一口吃不完呢。」這岩牡蠣約有十公分長,還胖胖的一大顆;我馬上請小師傅替我把岩牡蠣切半 (N 是大口怪,竟能一口吞下去) 牡蠣上放了辣蘿蔔泥 & 小柚子,還附有一小杯酸汁,敢是去腥提味之用。不過這岩牡蠣根本不帶一絲腥氣,以上的佐料都變得毫無用武之地。就這麼把牡蠣吞進口中,那滑中帶爽的質感,吃來並不會很膩,金屬味道不重,反顯著清爽的海潮香。我和 N 本不太愛吃生牡蠣,卻一同被這美味所迷倒。

接著點了平貝,這是一種看來有點像帶子的貝類,不過肉質比帶子 / 元貝爽脆很多,味道也比元貝清淡一點。

隨後區師傅給我們上了一道乾蔥炒平貝臟,以乾蔥和著平貝的內臟快炒,吃來冶味中帶點 Q 勁,下酒佳品呢!(說到酒…大家可有發覺我一直都沒提到呢…且看後續…)

吃過兩道剌身後,區師傅問我們想再來點什麼。N 以詢問的眼神看著我,我則笑說:「你別看我,你愛吃什麼就點什麼,今天是你的生日嘛!反正我拿了約滿酬金,你總不會把兩萬塊都吃光吧?」聽到這句話的區師傅,對 N 作了個「加油!」的手勢。

N 就加點了平目鰭肉壽司 & 槍烏賊壽司,兩者都是我們愛吃的,同樣的壽司已在這兒吃過好幾回,今天美味如舊。

吃過了壽司,我們問區師傅接下來推薦些什麼,他就指著面前那堆魚貨:「可以試一下這真鯛或石鯛,不過今天我最推薦的是這個 -- 」他指著我們正前方的一尾紅彤彤的魚 - 喜知次。我仍是不拿主意,最後由 N 決定就依區師傅所薦點了喜知次。

喜知次 (きんき) 又名吉次,看名字就知道,在日本的飲食文化中,牠算是一種討吉祥 / 報喜訊的魚類 (當然喜慶用魚還是以真鯛居首)。喜知次一年四季均有所產,不過以冬天的最為肥美可喜。紅彤彤的魚身,配以背鰭下的黑班是牠的特徵,那明亮的大眼睛則是鮮度的保證。隨著產量日減而需求增多,喜知次漸漸進身於高級魚的類別,據說價錢高達 $1000 / 公斤。這喜知次魚身圓滾滾的,師傅還沒殺魚,我們便已在猜想牠有多肥美。

我久聞喜知次的大名,卻從沒機緣嚐過,此夜見 N 決定點這個,不免心下竊喜。

魚肉作剌身後,魚雜可以煮湯、紅燒、燒烤等方式處理。我倆都不大會吃魚頭,有點小擔心自己未能應付,區師傅提議若有這憂慮則可以魚雜煮湯。不過我想自己既然都已三十多歲了,也該學著怎麼吃這些「大人的食物」吧?就決定這魚頭以紅燒的方式處理 (也因為我久聞喜知次最宜紅燒,所以不想錯過喇)。

等著上菜的當兒,我和 N 聊著喜知次的來歷,不小心說漏了嘴,讓他知道這是「高級魚」。只見他一臉憂心的看著我:「糟了…原來那麼貴…」還向我提議說這一頓不如讓他也出 $1000。「哎喲,我既然能請你來這種地方吃這種東西,我自是早有心理準備,不要那麼土啦!傻瓜~」

預訂了料理臺另一端的客人此時出現,看來也是一群愛吃之士,我偷聽著他們之間的對話,覺得很有趣,如:某中環高級日本料理把喜知次拿去酥炸…還取價 $900 / 尾。後來我們還因為酒香這話題攀談起來,他們還請我們喝清酒白酒,大家肆意的談笑吃喝,讓這晚的氣氛變得更嗨。

由於料理臺前坐滿了客人,所以上菜速度略緩,我們也樂得可以慢慢的享受這難得的一夜。終於待得喜知次剌身上桌,滿滿一盤的半透明魚肉切片,還飾以蓼花,光看已讓人心情飛揚起來。喜知次魚身水份較多,本不是作剌身的好選擇,但不知區師傅用了什麼法子把多餘的水份除去了,吃時只覺肥嫩潤滑中帶著一定的嚼感,魚脂厚卻又不覺膩,味道十分鮮美深遠,沾著特製的酸汁,讓人停不了口呢 (我現在仍掛念那絕妙的味道)。

這喜知次剌身太美味了,讓本打定主意不喝酒的我忍不住點了一小瓶《青天井》清酒。(好菜還是不能無酒啊)

紅燒喜知次魚雜粗陶鍋上桌,掀鍋蓋時香氣襲人,只見喜知次的魚頭、尾骨等物以醬油、味醂、料酒等燜煮過後,仍見魚皮那紅艷艷的顏色。細啖之下魚肉是細膩潤滑,骨間全是膠質,恰當的調味不掩魚肉的本味,反而微甜的味道稍解了脂肪、膠質的膩滯感,讓味道更為特出。魚肝腴嫩得在舌上化開,比肥肝猶有過之,但味道更為輕靈。魚骨能輕易以筷子分離,即使手拙如我們,吃來也沒絲毫難度 (我平生第一次能把魚頭魚尾吃得那麼乾乾淨淨)。

把魚雜吃過乾乾淨淨後,我瞪著鍋裡的湯汁,雖知道這晚當留下胃納盡嚐好菜,卻仍是忍不住要了小半碗白飯,把剩下的汁液和魚肉碎屑拌飯吃。白胖圓潤的米粒裹上了層亮晶晶的醬汁,香甜鮮潤的,明知不能多吃,卻總想著「再吃一口就好」。

此時,區師傅為我們送上水茄子剌身。水茄子是大阪泉水的傳統蔬菜,多半用作漬物,生吃則覺清涼而帶微甘。在重味道的紅燒魚過後來一片水茄子,有清洗味蕾的作用。

轉眼間已吃了快三小時,渾然不知時光之流逝。繼喜知次之後,我們加點了秋刀魚。

之前看著秋刀魚那銀光閃閃、咀尖微黃的樣子 (據說肥厚的秋刀魚,咀尖都有點微黃),我已垂涎的了,既然 N 概槺就義 (他怕發光魚類會有腥味),那當然是以剌身的方式料理囉!

只見區師傅先把秋刀魚開胸破膛,魚肉貼骨切出,抹去血水後,把銀皮撕去,再以小夾把小剌挑出,最後切成小段的樣子。這秋刀魚剌身除附有山葵外,還附薑末,我喜歡把薑末先抹到魚肉上,再沾醬油的吃法。沾醬油時,看到魚脂在醬油表面漾開,可見這魚是多麼的肥厚。厚切的魚肉嚼來軟嫩腴潤,濃厚的魚鮮味在腔內擴散,卻沒有發光魚類常見的腥臭,只有油香在咀裡餘韻不絕。

隨後師傅把秋刀魚的鰭骨油炸了,酥酥脆脆的,又一道下酒妙品。 (還好之前受不住誘惑點了清酒呢)

吃到此時已呈半飽,區師傅便給我們送上二色漬蘿蔔解膩。白的是米漬 (我向師傅查詢作法,他說就這麼把蘿蔔放到白米裡去)、紅的是醋漬,白的帶甜,紅的微酸,讓稍呈疲敝的食慾又再度活躍起來。

看到鄰座點牡丹蝦剌身,忍不住也來了一尾和 N 分享,軟糯甜美的蝦肉,每次都叫我冒著犯過敏的危機去吃牠。再以蝦頭煮味噌湯,滿滿的紅膏讓湯裡蘊著濃濃的蝦髓香。

在我喝著蝦頭味噌湯的時候,N 點了海膽壽司。這店午間的海膽壽司已是大得驚人,滿滿的三瓣海膽把海苔也壓得塌下來,豈知晚間的竟是六瓣海膽!而且味道比午間的還要濃郁許多 (我猜是檔次更高的海膽吧)。N 一把海膽壽司放進口,還顧不上咀嚼吞嚥便已打手勢叫我快快的點上一個,一嚐,這味道果然是午間的海膽壽司所不能企及。

再來兩件去筋後的大鮪腹,肉質細嫩得在口內慢慢融化,只餘下鮪魚獨有的甘美感。

壓尾的是炙鮪腹壽司穴子魚壽司煎蛋壽司。前二者已差不多是每來必吃,也就不再多加著墨。在鬆軟如戚風蛋糕的煎蛋中塞進了醋飯,甜甜的煎蛋裹著微酸的醋飯,這是壽司世界中的「甜點」。

真正的甜點時刻。區師傅問我們要吃些什麼甜點,我們說你有什麼都盡管端上來好了,所以我們就得到了一份超豐盛的甜點併盤 -- 寒天櫻桃、抹茶水羊羹、柚子雪酪、蕨餅、巧克力紅豆羊羹配香草冰淇淋。寒天櫻桃晶瑩得像顆琉璃珠,寒天裡藏著一顆熟透了的櫻桃,散發著深邃濃烈的甜香。抹茶水羊羹上的那抹檸檬果凍,為抺茶的輕澀再添一分清洌。柚子雪酪酸香怡人,怕酸的人許會覺得過酸,但這卻正好對上了我這愛酸姑娘的口味。蕨餅何時也是我所愛,黃豆粉的香氣總是撫慰著我軟弱的軀體。最後的巧克力紅豆羊羹只能以「震懾」來形容,從沒想過巧克力可以作成羊羹,也從沒想過巧克力和紅豆可以那麼對味。吃來有點像濕潤的濃巧克力蛋糕,但美味度遠超其上,配以香草冰淇淋,為這一頓點下完美的句號。

飯後,當然仍得來碗綠茶作結才成。

這一頓,吃了整整四個半小時,真箇是「快樂不知時日過」。

買單 $2XXX,要說貴,當然是貴,但我覺得這錢花得十分開心,十分值得 -- 吃得那麼豐盛又盡興,根本就是超值。我正盤算著下回若有啥事要慶祝,就再去大吃一頓。




相關文章:《放縱 @ 千里の月》



2 則留言:

  1. 吃了這麼多,還點了酒,才二千多塊,一點兒也不貴呢!我很愛吃喜知次,多是汁燒,滑不溜口,每云也是獨自幹掉一大條,正!而我也愛偏味濃的刺身,秋刀是其一最愛。

    版主回覆:(09/26/2007 03:48:42 PM)


    文末的「貴」,單指金額而言。當然以這水準 & 份量,真的是非常超值呢!

    有機會的話, 我們一起去吃, 好嗎?

    回覆刪除
  2. 能跟您一同分享佳肴美酒,當然好到極啦!

    版主回覆:(08/08/2007 02:20:51 AM)


    就這麼說定囉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