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十三座牛雜




某週五下午,我從辦公室溜出去看牙。看牙過後,會合剛下班的 N 乘著 23 號公車,盤算著該吃些什麼當晚餐,說著說著就說不如直到總站,去買些牛雜回家下酒。

《十三座牛雜》之名有個典故,店主父親昔年於柴灣邨十三座樓下賣牛雜,現今兄弟倆以父親所傳技法烹製牛雜,店名也取名《十三座》以作紀念。

坊間賣牛雜的通常只供應某幾種牛內臟,多以金錢肚 (網胃)、草肚 (瘤胃)、牛膀 (胰臟)、粉腸 (小腸) 為主。《十三座》所供應的牛雜卻很全面,四胃俱全,大小腸也齊備,還有牛肺呢!

這家店兼賣其他小吃,排隊得分兩邊,不過通常只有賣牛雜那邊才大排長龍。

此店賣的牛雜以一串 ( $5)、小盒 ($20)、大盒 ($30) 販賣,因為是買回家裡吃,就貪心的買了大盒。買時可訂囑店員你想多吃些什麼,像我便是「多肚少腸」(香港慣稱牛胃為牛肚;而因為 N 不吃牛腸,所以就要少一點)。

《十三座》的牛雜據說是以廿多款香料滷煮而成,其中有些是已無處可買的 (那他們存貨用完了怎麼辦?),清洗的過程作得仔細,既無遺下異味,但亦沒有洗清過度而變得蒼白無味,腸裡也留有適度的脂膏 (沒有脂膏的腸臟就會失去讓有香腴);滷汁香而不嗆,濃而不鹹,金錢肚 & 草肚軟而不爛,沙瓜 (皺胃) 微帶靭勁,竹腸 (小腸頭) 脆中帶腴,大腸軟糯甘香,全是下酒佳品呢!

吃過牛雜後遺下半碗滷汁,不忍就此丟棄,遂把滷汁上漂著的脂膏濾去,重新加熱後拌烏龍麵吃。這滷汁味道重,拌著扁扁寬寬的烏龍麵吃,味道才不致過於濃膩。

如此吃吃喝喝,轉眼已是深宵…




十三座牛雜
地址:北角書局街 (新光戲院側)


3 則留言:

  1. 您那小缽很精緻,用來做東坡肉最好!

    版主回覆:(07/09/2007 12:10:26 PM)


    這日式小砂鍋是我以 $38 在 Sogo 家品部買的,還附小醬油碟、湯匙和小漆盤呢! ^_^

    回覆刪除
  2. 這一家牛雜離我家很近呢
    有時候會特地在新光戲院下車
    然後去排隊,他們的腸粉也很不錯呢

    版主回覆:(07/09/2007 12:11:29 PM)


    腸粉很不錯?
    那下回定要試試了。

    回覆刪除
  3. 我還真的未食過沒有牛肺和大腸的牛雜呢

    是你少食還是我?

    版主回覆:(07/10/2007 05:53:13 AM)


    我猜可能地區有異也有關係吧?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