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放縱 @ 千里の月




父親節前的週末,我拉著 N 到久違了的《千里の月》(前身為《月の麗》) 吃午餐。一來是很久沒吃有點想念,二來是某兩位台灣朋友可能訪港,我答應過若她們到訪我會請她們去那裡吃一頓,所以得先去確認品質才行。

本想吃懷石風的會席料理,但菜單上已沒了這個選項!(哭!) 心有不甘之下,爽性點了最貴的自選壽司定食 ($250 / 16 貫,另有 9 貫 & 12 貫 可供選擇)。壽司選單看來比《今村》或《壽司廣》豐富,不過每款只能選一貫而已。

我拿著單子細細研選,最後點了鳥貝、槍烏賊、元貝、青魚子、平目鰭肉、鯛魚、小肌、旗魚腹肉、幼鰤、中鮪腹、炙大鮪腹、炙穴子魚 (以上為握壽司)、蔥鮪腹、鮭魚子、海膽 (以上為軍艦卷) 及 鮪腹海膽海苔卷。N 的選擇和我略有不同,其中鮭魚螺肉飛魚子、炸蝦卷 & 鮭魚親子卷是我那份所無的。

先付是炒過後放涼的蘿蔔絲,帶甜。茶碗蒸細嫩中透著雞湯厚醇的味道。

壽司是整盤上桌,而非逐一上菜,算是讓人有點小失望 (我們坐的是壽司吧檯的位子)。我習慣先吃掉白身魚 & 貝類,待我吃完這些時,軍艦卷的海苔都軟掉了。

鳥蛤尖端處紫黑得發亮,脆嫩而甘美的肉質正是貝類最迷人之處;槍烏賊嚼來厚實而微微黏齒,甘甜的味道愈嚼愈濃元貝柔嫩如春雪,入口間彷若消融於無形,只遺下純淨高雅的餘韻;青魚子就是吃那細碎的脆脆口感;平目鰭肉的肉質很紮實 (許是運動量大的緣故吧?),平常總覺得白身魚的味道較淡,可是這平目卻異常的鮮美;鯛魚下襯以花椒嫩葉,清涼的芳香映襯著魚鮮。

小肌是味道較為濃重的魚類,一旦處理不好便極為腥臭。只見這小肌壽司上覆白昆布、下襯紫蘇葉,以兩者的香氣驅去腥氣,肥厚的魚肉藏著濃重的魚味,難得的是連魚皮也好吃,微 Q 而不過靭,已很久沒在吃壽司時享受到魚皮的美味呢。

幼鰤旗魚均甚肥美。蔥鮪腹油香不算很重,但鮮甜;鮭魚子飽滿晶瑩,微鹹帶鮮;海膽單是賣相已先聲奪人,那三瓣海膽連海苔也壓塌了!啖過後那潮香也留在腔內久久不散呢!海膽鮪腹海苔卷集兩家之長,沒有不好吃的理由。

中鮪腹非常的軟,近乎入口即化的境地,異趣的是這竟帶著赤身那清爽的鮪魚香 (真要挑剔就是那魚肉上的一小點血斑)。炙穴子魚帶著微微的焦香,細腴的魚肉雖肥卻不膩,微甜的醬汁並沒有掩去穴子魚那淡而不寡的鮮美。

壓尾的是炙大鮪腹,雖已有點放涼了 (沒法子,最後一貫嘛),可是這卻絲毫不減入口那刻的感動:微烤過後,脂肪亦半融為油脂,焦香油香撩動食慾,而且火炙後鮪腹的甜度更為凝鍊,整道壽司與人十分強烈的美味印象,說是這一頓的高潮也不為過。

味噌湯普普通通,倒是內裡那一小件的豆腐既嫩滑又富豆香。

果物是哈密瓜。另餐後飲料可選綠茶或咖啡,我當然是選綠茶。以樂茶碗上桌的綠茶看似是抹茶,其實只不過是比平常濃一點的綠茶而已。我每次吃過日本料理後,總要喝杯日本茶才感到圓滿,不明坊間的日本食店為何總愛奉上咖啡。

我們花了好一點的時間喝茶 & 吃果物,順便也聊聊天。聊著聊著…我竟然感到有點餓了!「糟!我竟然覺得有點餓!」N 作了個「再來一客」的手勢,我白了他一眼:「我怎麼也再吃不下十六貫壽司吧?…如果是剌身就還好…反正今晚可能沒晚飯吃… ( N 家有聚餐,但我要到《Godiva》上課)」結果…多點了一客剌身定食 (松),看到人家可以把白飯換成烏龍麵,又跟著換了… (根本就和吃多一份壽司沒差嘛…)

剌身定食 (松) 內有中鮪腹鯛魚赤貝海膽鮭魚元貝牡丹蝦幼鰤蔥鮪,大部份和壽司定食重覆了 (沒關係,好吃便行了),其中牡丹蝦超大的一隻,半透明的蝦肉甜美透了。另一令我意外的是赤貝,我一向不喜赤貝,一般的不是腥臭得難以入口便是清洗過度味如嚼蠟,但這赤貝卻爽脆鮮甜而不帶絲毫腥氣,扭轉了我對赤貝的壞印象。

烏龍麵冰涼透心,麵條勁道夠,雖已有飽意卻仍是忍不住吃光光。

甜點是柑橘涼糕,柑橘的酸香、糕點的涼意和仲夏很配呢。

之前喝綠茶時和主廚聊天,提到在《月の麗》時代吃過的蕨粉糕,抱怨在香港要吃到我心愛的 わらびもち 真是好艱辛,沒想到才吃過涼糕,女侍就端來一小盤 わらびもち,說是主廚招待的。灑滿了黃豆粉 & 芝麻粉的 わらびもち,吃來香香軟軟 QQ 的,能在香港吃到真是超感動啊!

買單 $770,我自己也覺得午餐吃成這樣實是有點太誇張了。不過那天是我六月時難得的假日 (不用唸書),稍為放縱一下又何妨呢?




千里の月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50號渣甸中心 6 樓
電話:2576 1880
定休:星期天

相關文章:《月の麗鮨旬菜》
     《不受難的受難日午餐 @ 月の麗鮨旬菜》

1 則留言:

  1. Peggy, 你好,
    看你的文章已多時,
    但還是第一次留言...

    很久沒有去月之麗了...
    還是 Au 師傅嗎?

    版主回覆:(07/03/2007 02:46:33 PM)


    嗯,仍是Au師傅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