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快樂生辰吃龍蝦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4)




才剛踏出糕餅房,就己看到餐桌上已臚列了一個杯子陣。看到那香檳杯子,我就知道這天承蒙酒神眷顧了-- 先來一杯香檳,為美好的生日週掀開序幕 (我超喜歡香檳酒,特別愛以她來作開胃酒)。

香檳Paul Drouet Champagne Brut, Special Reserve Alain Ducasse (NV),是酒莊為 Alain Ducasse 旗下的餐廳所特選的 (香港應沒別家餐廳提供這個吧?不過我看到有些網路酒商有在賣),有著清爽的果香和細緻的泡沬,我很喜歡呢!

這一課是今年首次碰到經理 Philippe,細心的他仍記得我是五月壽星 (悄悄告訴大家,Philippe 也是五月壽星),他在餐前的歡迎小講話中竟帶頭對我舉杯祝壽……人家會害羞的喇! >////< (謎之聲:妳會害羞才怪!)

這天由《SPOON》另一位品酒師 Jerry 為我們服務 (今天很多解說都是以廣東話為主呢),配餐的附酒主題是蕾絲琳 (Riesling),算是葡萄酒中我最喜歡的類型 (我愛白酒多於紅酒,喜歡蕾絲琳多於夏多尼),餐前其實我並沒留意今天的酒是啥,待得就座後細瞄菜單才發是蕾絲琳時,可謂大大的驚喜了一番。

隨前菜而上的第一款蕾絲琳是產自奧地利的 Riesling - Urgestein - Schloss Gobelsburg Kamptal 2005,和平常喝慣了的清爽風蕾絲琳不同,這酒十分的香甜 (是一種有如熟透蘋果般的甜美),質感也蠻豐厚的,要不是先告訴我這是蕾絲琳,我搞不好會以為是晚採甜酒 (Late Harvest)!(這證明我真的只是個酒量不錯的葡萄酒白癡)

在前菜香煎龍蝦配青芒酪梨沙拉伴泰風醬汁中, 我覺得最好吃的還是那爽嫩鮮甜的龍蝦,雖是煮過再煎,但內裡仍保留著很多肉汁,咀嚼時甜汁流了滿腔的感覺絕對是悅口的。我雖不討厭酪梨,但這沙拉還是免不了那獨特的青氣,不過青芒果的味道並沒因此被掩蓋掉。縱然副主廚說這泰風醬汁所用的蜂蜜已比常見的甜度略低,對我而言仍是過於甜膩,只沾了第一次後便全都放棄掉。

在前菜與主菜之間,副主廚給我們每人上了一道特別小吃 -- 以真空煮法製成的溫鵝肝!所謂真空煮法,是把鵝肝放進真空袋中,以攝氏 60 度的溫水慢煮數小時而成。這道溫鵝肝油香豐郁而不濃俗,溫膩軟腴的口感宛如和煦微潤的春風。

伴隨主菜的蕾絲琳Riesling - Zeltinger Sonnenuhr - Markus Molitor - Mosel (Goldkapsel) 2004,這就是我平常熟悉的蕾絲琳風格 -- 微酸中帶點輕澀,清爽怡人猶如仲夏午間吹過的一陣涼風。

主菜是香煎龍蝦配炸馬鈴薯球、西洋菜沙拉伴沙嗲醬汁,龍蝦當然仍是味美,而且同是煎龍蝦,這比前菜的肉質更為緊實、味道也再鮮濃一點。我猜這大概是去殼後再煎的緣故,這能比連殼煎烹除去更多水份,當然肉汁也相對地少一點,不過吃來並不會覺得乾乾的。馬鈴薯球外 Q 內軟,西洋菜那微苦更能映襯龍蝦的甘美。我也覺得沙嗲醬汁過於甜膩,依我口味的話,烹煮時多下一點沙茶醬、少下一點砂糖該會更合心意。

等待甜點上桌的當兒,侍者們忙著替我們換杯子 -- 有甜酒可喝耶!這回的是來自智利的 Torren de Paredes, Late Harvest 1999,漂亮的琥珀色,芳甜的蜜香、溫潤的微甜,非常討喜的一道甜酒。

侍者開始為我們奉上甜點,當我的蛋糕出現時…咦?燭光?他們不特為我點上蠟燭,甜點師還以巧克力奶油在盤子上寫上了「Happy Birthday」!哈,打從長大後都沒再怎麼吹過蠟燭,感覺好新鮮。這道巧克力蛋糕入口便會緩緩的化開,舌上齒間盡是可可的芳醇微澀,再透著一絲草莓的酸甜味兒,雖知道內裡的卡路里高得嚇人 (大家該還沒忘記剛才那堆巧克力 & 鮮奶油吧?),但仍是忍不住沉淪在這巧克力的漩渦中。

餐後小甜點仍是百香果軟糖,外加一款紫莓色的法式小圓餅 (我沒吃,所以不知是啥味道)。

以為就這麼完了嗎?早著呢!Jerry 竟再替我們添上波特酒,是葡萄牙的 Ramos Pinto Porto Tawny 20 Anos, Quinta do Bom Retiro -- 澄明的金棕色,那仿似太妃糖的甜香,順喉卻又不甜膩,著實是太迷人了!

還沒完呢!這時兩位型男調酒師出現,先替我們上了無酒精的玫瑰特飲,酸酸的很像酸梅湯;接著再上一杯小小石榴伏特加特飲,超久沒喝我另一摯愛伏特加,久別重逢真是讓人高興耶!

不知是否壽星真的會較幸遇,這天的酒差不多全都是我最鍾愛的那幾樣 -- 香檳、蕾絲琳、波特酒、伏特加,那不期而遇的感覺真是讓人又驚又喜!再加上那有點小意外的蠟燭,就讓這生日週第一宴更為錦上添花 -- 正日子都還沒到,我已差不多可肯定今年生日是近年最快樂的!

吃飽喝醉,同學們陸續散去,我則纏著 Jerry 聊天,好趁機偷學多點酒知識也。



後記:好些同學特意在用餐後前來向我祝賀,謹此謝謝。有同學打趣說託我這壽星女的福,這天才有那麼多意外酒菜 -- 其實並不是我的「功勞」呢,我悄悄的留心過了,只要 Philippe 在場,那天的餐點酒菜必定更加豐盛,他太好客了喇!


溫馨提示:小酌怡情,請勿酗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