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快樂生辰吃龍蝦 @ SPOON by Alaib Ducasse (1)




五月末的週六,是每年最值得期待的日子 -- 因為是我慶祝生日的快樂週末呀!2007年的這天,早上先是到《SPOON》上我最愛的烹飪課,晚上再由 N & T 作東請我到《Toscana》吃大餐,過得真是超愉快的,現在回想時還會忍不住的偷笑呢!

今年的《SPOON》烹飪班人氣極盛,除了一月的肥肝班外,差不多每班都是爆滿的。這一班和以往的有點不同,只因十多位同學全是以廣東話作母語的香港人,加上主廚渡假外遊,由副主廚代打上陣,所以這是《SPOON》第一課以粵語講授的烹飪班呢!

本月主題是龍蝦,用的是波士頓龍 -- 雖以「波士頓」命名,但好像已是全球皆有出產,所以是終年不缺的。

這天的前菜是香煎龍蝦配青芒酪梨沙拉,伴泰式醬汁 (Lobster 'A La Plancha', Thai Sauce and Mango/Avocado Salad)。

只見副主廚先把水燒開,放了一些紅蘿蔔、高麗菜根之類的切塊進水裡,然後把龍蝦蟄上的膠圈除去,再把龍蝦活活的掉到開水中!煮約四分鐘後,把半熟的龍蝦撈起,以冰水急速冷卻以防餘熱讓龍蝦變得過熟。

咦?龍蝦不用先「放尿」嗎?答案是不用 -- 用餐的時候也沒覺得有什麼怪味。

把蜂蜜以小火加熱 (副主廚說這是烹煮用的峰蜜,質感稀薄甜味也不重),再加進蒜泥乾蔥紅蘿蔔粒甜椒末辣椒末薑泥香菜、白酒、雪梨酒醋 (Sherry Vinegar)、醬油拌勻後略煮後醬汁便完成了。

把酪梨切半去籽去皮以叉子搗爛泥巴狀,再加進蒜泥、紅椒末、檸檬汁欖橄油黑胡椒拌勻後便成青芒果去皮後,切絲備用。

把煮至半熟的龍蝦雙蟄扭下來,以廚剪去殼,再以刀子把龍蝦連殼切半 -- 剪切時請慎用刀具,一不小心不特把龍蝦毀得不成形,搞不好還會弄傷自己。

平底鍋中下欖橄油把龍蝦下鍋 (殼面朝天),之後反過來續煎期間可以鐵針測溫確定熟度,煎好後盛盤備用先把龍蝦置於盤中再在龍蝦旁以餅模把酪梨沙拉弄成圓餅狀灑上青芒絲,飾以生菜 & 苦苣,再把醬汁倒進小碗中隨上,那香煎龍蝦配青芒酪梨沙拉,伴泰式醬汁便完成了。

3 則留言:

  1. 补祝一声...

    版主回覆:(06/11/2007 03:36:59 PM)


    謝謝 ^_^

    回覆刪除
  2. Your 龍蝦 looks so nice !

    回覆刪除
  3. Ying from Singapore2007年6月11日 上午10:28

    Not sure if you have visited the following sites. about food and travel.

    http://www.wretch.cc/blog/ikumichan

    版主回覆:(06/11/2007 03:37:49 PM)


    這個我有時會去看看, 不過不是常常看。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