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豪奢生日宴 (11) -- Toscana




我、N、T 三人間的生日飯聚,不論是誰的生日,餐廳都是由我挑的 (當然,我會問一下壽星的意願)。這年我的生日,挑餐廳的問題讓我有點頭痛,事緣 T 的生日宴是 《Petrus》(法式料理),N 的生日宴將是 《Aspasia》(義大利料理),我不太想重覆吃同樣風格的,但也不想吃中式 / 日式料理 (我是有想過到 《福臨門》吃豉椒炒龍蝦…但午間已在《SPOON》吃了整整兩大隻波士頓龍蝦了啊) …… 後來收到 HSBC 的生日賀禮 (其實是一堆優惠禮券),內裡有不少是各餐廳提供的生日優惠,其中《Toscana》提供一杯歡迎香檳給壽星、生日蛋糕,外加餐費打八五折,算是蠻好康的,而且我也喜歡這家餐廳,那我的 2007 生日宴便決定到《Toscana》去。

五月末的週六午後,我帶著飛揚的心情步出了《SPOON》,乘地鐵到金鐘小逛了一下 (順便等 N 下班),傍晚時份才和 N 牽著手從金鐘漫步至中環的麗嘉酒店。

乘電梯到了二樓,酒店大堂的兩端分別是《Chater Lounge》&《Toscana》 (《Chater Lounge》那邊現在還能抽雪茄,每次踏出《Toscana》都能嗅到那邊傳來濃烈的菸味),轉入《Toscana》,在侍者的帶領下入座,抬頭四看,只見天花極高,油畫、水晶燈、銀器樣樣不缺,可一點暴發俗氣也沒有,卻是麗嘉酒店一貫以來的富麗優雅。

乘著 T 還沒到,我們仔細端詳桌上的餐具 -- 每人的碟子上都有著不同的彩繪呢 (這是裝飾用的,待會用餐時侍者會為我們更換碟子),調味架上飾著銀制的獅子頭像 (這是麗嘉酒店的象徵),每樣東西都是那樣的漂亮。

等著 T 的期間,侍者為我們送來麵包籃,內有麵包棒 (Grissini)、棍子麵包、洋蔥麵包,我總得麵包棒還是《Grissini》的較好吃 (連店名都取「Grissini」,不好吃可是會砸招牌的喇),不過《Toscana》的棍子麵包有著很優的麵粉香,算是扳回一城吧!

待得 T 來到後,我先請侍者為我上香檳 (我始終喜歡以香檳作開胃酒),大家邊研究著該點些什麼前菜,最後選了義大利式生牛肉薄片、風乾火腿併盤、煎肥肝配元貝分嚐。

前菜上桌前,侍者先奉上餐前小吃 -- 莫扎雷拉起司鑲小蕃茄,像是起司蕃茄沙拉的微縮版,不過起司的淡淡乳香和蕃茄的清爽酸香還是那麼的鮮明,並沒因此而變得稀淡模糊。

良辰美景、佳餚好菜,只然也不能缺了一瓶良釀,點酒的工作我丟了給兩個男生,平的貴的也隨他們去選 (反正我在《SPOON》早就喝了個夠),結果他們點了一瓶 Chianti Classico Villa Branca Riserva 2003,雖不是什麼頂貴的酒,口感也蠻順滑的。

看到 T 點「義大利式生牛肉薄片」,我心裡有點不自在 -- 打從去年在 《SPOON》吃過那以拍打方式製成的莪式生牛肉薄片,坊間那把冰凍牛肉以機器削片的就再也吃不下 -- 只覺得又薄又水又沒味道。幸好,《Toscana》的義式生牛肉也是以拍打的方式製成,細嫩而富質感,肉味也濃;柏爾梅森起司 (Parmesan Cheese) 被烙成脆片狀,多添了脆脆的口感,起司的鹹香也更為凝鍊,加上火箭菜的微苦、醬汁的潤滑,一點也不遜於我在《SPOON》吃過的那一盤。

在昏黃燈光下,依稀看到風乾火腿併盤內有三款不同的火腿,當下難以分辨其中的細微相異,只記得鹹、香、潤、軟、鮮而已。

煎肥肝配元貝看來像個小漢堡,不過夾著元貝的並不是麵包,而是香煎肥肝 & 南瓜薄片。對女生而言,要把這小漢堡一口啖食實是有若干難度,所以我還是把它切小件後再併起來一起吃 -- 鵝肝外脆內腴、油香逼人,元貝輕炙過後仍能保持其柔嫩甘美,蒸軟了的南瓜薄片則以其甘甜稍解了鵝肝的油膩,三者分著吃固然各擅勝場,但合吃的話則如一首和諧的合奏曲。碟中那些沙拉菜拌著鵝肝餘下的油脂 & 黑醋一起吃,油香帶出醋酸、醋香逼走脂膩,雖只是碟畔配菜卻仍是美味得緊呢!

前菜過後,就是選「第一道菜」的時候,就著我的喜好選了牛尾餃子 & 龍蝦朝鮮薊小舌麵,再選了蕃茄蝦子小舌麵。

牛尾餃子上桌時感覺很樸素,就只是幾隻餃子再綴以菠菜沙拉,在這嫩黃微 Q 的麵皮下,包裹著已燴得鬆軟入味的牛尾肉,略帶膠質的內餡味道濃厚,單看外表或許想不到這道菜如此的有勁道。

龍蝦朝鮮薊小舌麵中的龍蝦肉和朝鮮薊都已被切成小粒,以方便和麵條一起進食,爽脆鮮甜的龍蝦、軟嫩清甜的朝鮮薊、軟硬合度的小舌麵,雖然午間才吃了整整的兩隻龍蝦,可仍覺得這美味極了。

蕃茄蝦子小舌麵的蕃茄醬汁新鮮極了,透著蕃茄那特有的酸酸甜甜的氣息;蝦子我沒吃到,所以不知道是啥味道。

主菜全點肉類 -- 煎鴨胸、燴小牛臉頰肉、烤小羊架。半熟的鴨胸 & 小羊架純是欣賞材質本身的優秀 & 廚子拿捏火候的功夫,兩者的表現都恰如其份,鴨肉 / 羊肉的本味躍然於舌上,不帶一絲臊味;真要挑剔的話,就是小羊架的味道過於純淨,缺了那麼一丁點誘人的羊羶。

燴小牛臉頰肉燉得極為軟膩,醬汁的味道也全滲進肉裡去,入口只覺一陣銷魂,而且由於膠質很重的關係,這肉還仿似會在腔內纏綿,久久不捨得吞下肚子裡。

主菜吃完了,侍者便送來我的生日蛋糕,是提拉美蘇呢!我吹掉了燭火,象徵性地切了一刀,便讓侍者把蛋糕拿去替我們切件盛盤。這提拉美蘇對我而言略嫌粗乾了一點,我比較喜歡微帶濕潤感的,酒香也有點不夠,不過既是店家相贈的,就懷著感謝之情來吃好了。 

吃過了生日蛋糕,侍者前來相告最後下單的時間快到,看我們還會否點甜點?N 點了巧克力軟心蛋糕配開心果雪酪,T 則點了栗子雪酪配巧克力慕絲,至於我則點了一杯波特酒代替甜點,只可惜這 Ruby Port 和午間在《SPOON》喝到的「Ramos Pinto Porto Tawny 20 Anos」相去甚遠,發覺自己真是笨到了!(Aged Tawny Port 本就比 Ruby Port 高級太多,回心一想我還真白癡!)

巧克力軟心蛋糕雖不是那濃漿瀉了一碟,但也充滿著濃厚細膩的可可風味,而襯著開心果雪酪的果仁香就更是相得益彰。栗子雪酪有著濃濃的栗子香,巧克力慕絲的味道比巧克力蛋糕略為調淡了一點,好讓它不會蓋過栗子雪酪的味道。

餐後小甜點也是些巧克力、小蛋糕之類,較見心思的是那以巧克力寫成的答謝卡。如常一樣,這些小甜點大多進了 N 的肚子。

買單 $3344 (已打八五折),諧音「生生世世」,要是生生世世能有如此良伴、良朋、良夜,那也不妨來人世多走幾趟。



溫馨提示:小酌怡情,請勿酗酒。



Toscana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 3 號麗嘉酒店 1 樓
電話:2532 2062

2 則留言:

  1. 為什麼會重建?想不到又一個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將要遠去。那裡很高雅又不張揚,食物又一向保持水準,很不高興,那麼年底前到港會一定再去。

    版主回覆:(06/18/2007 04:08:56 PM)


    重建成甲級商廈… =.=

    回覆刪除
  2. Toscana is my favourite Italian fine dining restaurant in Hong Kong.
    The food is of very very high & stable standard. Its '富麗優雅' is difficult to find in other restaurants in HK.

    It's sad to learn that Ritz Carlton will only last till the end of 2007. The building will than be pulled down & 重建.

    Do anyobdy know will Toscana's chef Umberto Bombana continue to work & stay in HK?
    Will he be in the new Ritz Carlton that opens in Kowloon in 2009?

    版主回覆:(06/11/2007 03:37:17 PM)


    對啊,除了 Toscana之外,我也很喜歡The Cafe & Chater Lounge。

    暫時還不知道主廚的去向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