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海鮮自助餐 @ 麗嘉酒店咖啡室




某週六早上,我和 N 晚了起床,正在家裡摸魚的時候,我突然問了一句:「外膳基金這個月還剩下多少錢?」(我們每人每月撥一筆錢出來作外膳之用,由 N 管賬) N 一查看下發現有點盈餘:「有點餘裕,妳想今晚吃得好一點?」「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想吃的喇!不過既然財況許可,吃好一點也無妨。」

本想到萬豪酒店的下午茶的,奈何致電訂座時,服務生說只剩下吧檯的位置了,那就唯有作罷;心念一轉,不如到麗嘉酒店吃海鮮自助餐吧?

近年很少會想到吃自助餐了 -- 食量太淺,撈不回本錢啊!只有用料精緻 或 美酒不絕的才能引起我的食趣,剛好麗嘉酒店的自助餐以海鮮為主,還提供燻鮭魚中的皇者 Balik,那…應該回本有望吧?

準六時半抵達,女侍把我們領至店內深處的二人桌組。咖啡室的店面不算挺大,只是位子也不多,再配上挑高的天花,非常的有空間感;目測樓上可能也是咖啡室的一部份,只是好像沒開放的樣子。很喜歡這裡的扶手椅,它的坐墊軟硬適度,坐起來非常的舒適。

侍者先為我們送上麵包籃 & 清水,喜歡那盛水的深藍玻璃杯子,比一般的別緻;麵包看起來很美味,可是我不敢吃,怕填滿了胃袋就吃不下好料了。

這自助餐所提供的菜式不算很多,但大部份看來都好好吃,走的是「貴精不貴多」的路線。海鮮冷盤有四款生蠔 (別問我種類,我不太吃生蠔,除了貝隆生蠔之外,其他的完全不懂)、阿拉斯加大蟹腳、翡翠螺、蝦子、小龍蝦、燻鮭魚、燻鮫魚……當然少不了 Balik 燻鮭魚。

Balik 燻鮭魚的獨特處在於它只用大西洋鮭魚的魚背部份,配以西伯利亞的高級松木,遵從俄羅斯沙皇時代的傳統冷燻製法,讓燻香慢慢滲入魚肉之中,令其香而不嗆,平常只在高級超市才買的到,每 100g 賣 $220!小器一點的算,只要多吃幾片這個就已賺了。我拿了燻鮭魚 & Balik 燻鮭魚以作比較,前者燻香較濃濁,魚肉雖軟滑卻稍嫌肥膩;後者燻香遠蘊清細,肉質更為緊緻,不愧是燻鮭魚中的皇者!

龍蝦爽甜、蟹腳甘美,直到今天 N 還在遺憾那天怎麼沒多吃幾枝蟹腳呢。

說到海鮮也不能少了剌身,只是剌身看來不若冷盤吸引,我只拿了點鮭魚、元貝、海膽,海膽小塊且已半融,還殘留著明礬的苦味,所以不吃也沒損失;鮭魚肥潤;元貝非常的柔嫩鮮甜,我們自是吃了一大堆。

沙拉的選擇也蠻豐富,不過我仍是選回了我至愛的凱撒沙拉,蘿蔓生菜非常的爽脆清新,鯷魚是一整條的,吃時得小心的把它弄碎與醬汁、生菜拌勻,千萬別貪心下太多,不然會過鹹。

湯品是普羅旺斯魚湯,這道馬賽名菜據說最初是漁夫拿賣剩的漁獲煮成濃濃的一鍋湯,再配麵包吃,算是漁夫料理的一種吧?這兒的魚湯極其鮮濃,口味清淡的或許會嫌它的味道太濃重;湯裡依稀嚐到一點碎碎的魚肉,還有幾隻嫩得不得了的小透抽。

熱食選擇不多,現切肉品是烤牛肉 & 豬肋排,另有一鍋咖喱,不知內裡是啥重西 (我都沒吃,不知味道如何)。烤特蠣有菠菜起司 & 培根兩種口味,牡蠣蠻肥的,都不錯吃;清蒸東星斑出乎意料的細嫩 (自助餐的蒸魚大多蒸老了)。

水果就是些西瓜、哈蜜瓜、木瓜、鳳梨等等。我只挑了鳳梨,香甜似蜜。

甜點大都小巧精緻,愛甜的 N 自是吃過不停 -- 荔枝果凍芒果布丁提拉美蘇巧克力慕絲蘋果脆餅……還有各色巧克力 & 法式小圓餅。荔枝果凍那甜香中人欲醉,微 Q 的果凍清洌微甜;芒果布丁軟滑香甜得緊,猶如以 100% 芒果泥打造似的;提拉美蘇輕軟如雲,超喜歡那以巧克力漿代替可可粉的心思,讓客人不怕被可可粉嗆到 (對…我老是嗆到…);巧克力中我最喜歡以金葉飾面的紅茶巧克力,那濃厚的紅茶香氣在腔內久久不散。

飽餐後來一杯大吉嶺茶,樂事也。

買單 $80X,平常吃自助餐總是感歎「無可下箸處」的我,竟然飽得差點動不了…






The Cafe (Ritz Carlton Hotel, Hong Kong)
地址:中環干諾道 3 號麗嘉酒店地下
電話:2877 6666 (酒店總機)

3 則留言:

  1. 兩年前第一次光顧已經愛上了。在香港,只在這處吃生蠔。這裏海鮮水準一向穩定。

    週日的 Sunday brunch 也好,至少環境上大勝洲際。

    版主回覆:(05/08/2007 03:30:48 PM)


    洲際的 Sunday Brunch 至今還沒吃過呢…

    回覆刪除
  2. N一定吃回本吧,他好像很愛鮭魚.

    版主回覆:(05/06/2007 10:03:13 AM)


    他單是吃甜點巧克力便可回本了… ^^"

    回覆刪除
  3. 麗嘉當然好過萬豪,不過你的預算也雙倍增加了吧?貴精不貴多,是回本策略之首。

    版主回覆:(05/08/2007 03:29:40 PM)


    對呀,雙倍了耶! 只是我們還有「咖啡基金」,就從那邊再撥一點錢出來補洞…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