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再遇摩利菌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4)




終於到了用餐時間,就座時品酒師早就為我們斟上 Bordeaux Blanc - Leonard Extrade - France 2005 & Rueda - Verdejo - Belondrade & Lurton - Espana 2002。印象中,此是首次兩款餐酒都是白酒。

因為去年也吃過以摩利菌為主題的午餐,這次正好比較菜式之間的差別。

燴摩利菌配水波蛋 & 白露筍 (Poached Egg with White Asparagus and Fresh Morels) 的味道不如去年燴炒摩利菌那麼強烈,但卻更富變化 (以"一"敵"三"呢)。我先嚐一口摩利菌,比去年的滋味淡了一點;水波蛋恰好半熟,柔嫩的蛋白、微稠的蛋黃沾染了摩利菌的菌香;清甜的白露筍細嫩無渣,單吃已是美味,沾點摩利菌醬汁後又添了一重香氣。

摩利菌燴飯比去年末的牛肝菌燴飯要來得香濃 (該是燴煮時拌入摩利菌泥之功),米粒的口感也硬一點 (這是我們強烈要求的;上課時主廚說到平常他們的燴飯為了遷就香港人的口味,米粒都會煮至全熟,我們這群學生馬上表示我們喜歡帶米心的飯粒,飯粒過熟就沒有吃義式燴飯的感覺喇)。燴飯份量仍是很大,加上鮮奶油的膩滯感,吃過後已飽了八分,不若去年吃過烤雞後還猶有餘力 (什麼力?當然是「食力」)。

大家可留意到兩年的摩利菌午餐配搭均是一清一濃?去年的燴炒摩利菌和這年的摩利菌燴飯雖都能讓人深深感受到摩利菌的美味,但若配在一起則變得過強了,客人的味蕾或許受不了呢。

烤蘋果奶酥 & 香草籽冰淇淋,何時也是絕配,更何況還澆上那香甜誘人的焦糖奶油醬汁?蘋果粒的微酸、冰淇淋的膩滑、焦糖的甜香叫人食指大動 -- 其實我這天本來不該吃冰品的,卻還是忍不住一口一口的把它吃光光。

飯後再來一杯卡布奇諾,和新相識的同學邊聊天邊吃著百香果軟糖,悠閒的周末午後就這麼溜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