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蝦子柚皮 @ 西苑酒家




上圖的蝦子柚皮,是年初三晚我家小聚於《西苑酒家》時所點的。

蝦子柚皮,在我的童年味道回憶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 這是 P爸的拿手好菜之一,當然也是 小小P 的心愛美食,小時餐桌上常會看到它的蹤影呢。

每年秋涼,只見 P爸 從水果攤子買來一堆厚厚的柚子皮 (不厚不行,太薄的不好吃啊),先以爐火烘烤外皮至微焦,把焦處刮除後泡水過夜,翌朝把柚皮擠乾後再泡水,重覆作業四、五回至柚皮內的澀味盡去,再以魚骨熬成的上湯煨透,即可入饌。

柚皮之妙,在於其入口即化的口感 (所以吐渣的就不合格了)、那似有若無的柚香,配著魚骨上湯的鮮美,蝦子芡汁的甘香,還加上那去痰化氣的食療作用,真是一道集節儉、養生、美味於一身的菜式。

和老爸的美饌相比,《西苑》的蝦子柚皮遜色在蝦子下得不夠 (不過他們的蝦子質量很好,香氣非常濃烈),只是外廚自不及家廚那麼慷慨,也是沒法子的事。

或許,今秋我也來弄個蝦子柚皮吧? (不過先得逼迫 N 替我弄泡水擠水的作業流程才行)


PS:當晚還有杏汁燉白肺湯翡翠炒龍躉球梅菜扣肉萬壽果杏仁茶。買單 $7XX,多謝 P媽!




西苑酒家
地址:太古城中心二期 208 室
電話:2885 44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