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小明の B 級美食巡禮 (5) -- 鮮蝦雲呑 @ 麥文記




從《澳洲牛奶公司》往前走幾步,便是老麵家《麥文記》。

我們甫進店便剛巧有位子空下來,安頓好後大家心頭的疑問是:「可否只吃料不吃麵?實在吃不下啊…」結果 N & 小明都點了全蝦雲吞,而不太吃蝦的我則點了南乳豬手 (小)。

等著食物上桌時,我細看牆上那「蠅頭小楷毛筆字」的菜單,工工整整的寫著「全蝦雲吞麵…上湯水餃麵…柱候牛腩麵…巧手叉燒麵…京都炸醬麵…南乳豬手麵…」很喜歡這種老式的菜單,真想掀下來拿回家裡收藏呢!

《麥文記》的選擇不多,就只有上述的幾款麵食,另有淨麵 & 蝦子撈麵,油菜 (就是清水煮蔬菜) 就只有菜芯 & 芥蘭,要附蠔油的話還得額外多付一塊錢!可是我就是喜歡這種專心一致、不貪多務得的老食店,即便店內有三百種選擇,要是全都不好吃的話,那根本是沒意思的。

南乳豬手沒燜得很軟,仍保留著豬皮的 Q勁,和《民園》的軟膩相比,又是另一番風景。南乳汁非常的香濃,還夾雜著一絲幽幽的陳年果皮香氣,害我好想多點一份淨麵來拌著吃。 

《麥文記》的雲吞全是鮮蝦,並沒摻入豬肉,有人覺得這會失去豬肉油脂所帶來的甘香,也有人認為這才能完全享受到蝦仁的鮮美彈牙,只是對於絕少吃雲吞的我而言,怎麼作我都是不太吃的,不過看到那垂垂的散尾倒覺得很悅目。N 說這雲吞的確好吃,而他更激賞的是那湯頭,還特地留下半碗讓我嚐嚐。一啖之下,果真嚐到以蝦乾 & 大地魚熬成的鮮美,厚實卻又清淡。

看過不少人批評《麥文記》的食品份量太小,我想點出雲吞麵這玩意,本就不是用來填飽肚子的,這是往昔那些有錢人用以點綴生活的小點心 (窮人有錢都會去買必需品了,還吃啥雲吞麵),講究的就是小巧精緻;而且份量太大的話,別說吃到最後麵都泡軟了不好吃,填飽了肚子後又怎能再吃得下正餐的大魚大肉、鮑參翅肚?

也常見人批評《麥文記》、《澳洲牛奶公司》的歐巴桑 & 大叔沒禮貌,但我數次光顧都沒怎麼受過不禮貌待遇。《澳洲牛奶公司》那邊是節奏明快,但即使我和小明不太拿得定主意,大叔們還只是轉頭再來下單就算了,並沒擺什麼臭臉;《麥文記》的歐巴桑聽到我說「唔該」(謝謝),更會報以微笑,是我太好運嗎?

吃過了雲吞 & 豬手,我們便陪小明去吃她最愛的《義順》雙皮奶去。




麥文記麵家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 51 號


3 則留言:

  1. 「我就是喜歡這種專心一致、不貪多務得的老食店」

    香港就是少了這種店子.... 買少見少... 唉....

    回覆刪除
  2. 雲吞該一口一顆,大了便不好。我喜歡,我也喜歡豬腳仔。你喜歡水餃還是雲吞呢

    回覆刪除
  3. 小奧,
    兩樣都難以說喜歡/不喜歡,畢竟從小就因為對養殖蝦子過敏而很少吃廣式雲吞 / 水餃。

    littlelitte,
    對呀,為何這許多的店家總搞不懂那麼基本的事情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