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老媽壽宴 2007 -- 陸羽茶室




打從和 VN 在《陸羽茶室》飲茶後,就選定了本年的「老媽壽宴」在這裡吃。

不知是否早就致電訂座的緣故,是夜的位子在地下 (別的餐室樓上才是雅座,偏偏《陸羽》就是地下的位子才矜貴);用膳時,明明地下位子多著,卻還是看到侍者大叔們把沒訂座的客人往樓上推。

時正新春,堂中放著一株怒放的桃花,芬芳吐艷,更添喜氣。只是各長輩仍依慣例遲到,讓我差點餓斃於這老牌食肆中 (餓死於桃花之下,不知會化作什麼鬼?)。

家常飯聚自不必鮑參翅肚,就由我這小輩作主點了幾道小菜共嚐,依次為燒雲腿、雞蓉鷓鴣粥、菜遠生魚卷、碧玉珊瑚菜、菠蘿咕嚕肉、玫瑰豉油鴿。

燒雲腿雖名曰「燒」,實則似「炸」。紅彤彤的火腿薄片綑著淡黃色的炸衣,鹹香中帶點甜蜜,該是先以蜜汁漬過才沾粉輕炸吧?

不知多少年沒吃過鷓鴣粥了,真是讓人覺得懷念呢!公孫龍子曰:「白馬非馬」,我則要告訴你「鷓鴣粥非粥」,內裡一顆米也沒有的 -- 乃是把鷓鴣去骨剁肉,再把甘薯蒸爛搗碎,配以蛋白調成羹湯,嚐來不但清淡中見醇厚,而且滋陰養腎、補脾養胃,既飽口福,又養身子。

《陸羽》的生魚卷只捲一絲火腿在內,不過魚材本好,再配似廚師的精良手藝,吃來只覺肉質緊實、味道甘美,火腿的鹹香也引出了生魚的鮮味,是一道平實中見功力的菜式。

「碧玉珊瑚菜」中的珊瑚乃指蟹膏 -- 那橘紅的色澤不是有如珊瑚一般麼?所以這道「碧玉珊瑚菜」就是「蟹膏扒時蔬」,是夜配著的青菜是露筍,看上去就如碧玉珊瑚簪似的。

咕嚕肉的炸衣雖不若《香港大學校友會》所做的那麼酥脆,但那酸甜之間的平衡卻抓得更準;玫瑰豉油鴿也就是滷乳鴿,這鴿上桌時我嚇了一跳 -- 好大的一隻 (比春雞還要大一點呢!),可是肉質卻很嫩滑,淡淡的醬油香讓鴿肉的味道變得更為濃郁。

甜點只有合桃露杏仁茶蛋白杏仁茶可選,依著侍者大叔的建議各來一碗分嚐。雖說是一飯碗的量,可這飯碗卻一點也不小 (是中型的清花米通飯碗)!杏仁茶一嚐,就知道用上了最頂級的北杏 -- 杏香超濃的;合桃露稀稠合度,香氣也濃;兩者都妙在不太甜,讓我吃得很愜意。

《陸羽》的味道,是平實的、傳統的,未必令人驚艷,卻讓我這自小吃慣傳統精緻粵菜的女生,找著了懷念的味道。

這夜侍者大叔們的服務親切得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畢竟坊間流傳著不少《陸羽》大叔慢客的傳言),不特服務殷勤,還會主動搭訕聊天,點菜時也給了不少意見,也不會刻意推銷貴價菜式,在在都讓我覺得很滿意。近月來兩訪《陸羽》的經驗,讓我覺得只要大叔們不是忙得頭昏腦脹,你也不要過於白目,大叔們其實也蠻親切的 (不過也有點恃老賣老的感覺,老式食肆嘛,難免的)。

買單 $97X,比我預想中的便宜,得到的也比我預想中的更好。有點好笑的是,我以信用卡付款,大叔送上賬單時小聲的提示:「小賬可以用現金的喇!」哈哈!其實就算他不說,我也會得以現金付小賬的 (因為很多時以信用卡付的小賬是進不了侍者的口袋)!當 P媽 看到我竟給 $50 小費,有點傻眼了:「(小聲) 怎麼給那麼多?」「我只有 $100 & $50 的紙幣啊!」那刻我覺得這是個很合理的小費金額,因為這一頓我實在吃得很高興。(而且 P爸以往付小賬也是幾十幾十的給… 我遺傳了敗家的體質…)



4 則留言:

  1. 小賬一定要用現金付,不然落不了他們的袋。如果加一了,再付5%小費剛好。

    你說的我最有興趣是鷓鴣粥。

    回覆刪除
  2. 我很巧合之下走到這裡~
    索性由頭看起...才發現原來是師姐的blog~
    我是2005年聯合化學系畢業的...
    多多指教...

    我會定時來看你的blog,請賜教yo~o(^^)Y

    回覆刪除
  3. 我試過某年在農曆年間光顧,給了5%現金小費後,大叔居然說:"添d啦"!!

    回覆刪除
  4. 小奧,
    所以我也是給了 5% 小費。

    Jason,
    常有的事啦。不過可能 P媽 已派了利是,又看是女兒給老媽做壽,又見我乖乖的奉上 $50,就沒再叫我們「添 d 啦」!

    唯,
    妳好!2005 聯合化學啊?比我年輕很多啊…… Orz (老女人的自憐自傷…)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