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豪奢生日宴 (10) -- 珀翠餐廳 (Restaurant Petrus)




今年本屬意在《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替 T 慶生,不過看過幾家網誌的評語均指其味道無可挑剔,但服務尚待改進後,就讓我有點猶疑了 -- 生日宴是不容有失的嘛!

這場生日宴替 T 慶生之餘,還有點回請《瓢亭》那一頓的意思,所以選餐廳時,我就儘往價位高的挑。最後我讓 T 在《Gaddi's》&《Petrus》中選一家,T 就選了服裝規定較隨意的《Petrus》。

我和 N 早到了一點,先向大門接待處的女侍報上姓名,她替我掛好大衣後,就領我們至小偏廳的窗邊座。偌大的小偏廳只有五組桌椅,我們的位子基本上沒有所謂的鄰桌。就座時,侍者搬來小腳踏讓我安放相機包包 (我的是 Crumpler 的六百萬相機包),還細心的替我確認包包有沒有放穩。

這晚天氣並不太好,不太能看到對岸的萬家燈火,幸好餐廳內的水晶吊燈也賞心悅目。

T 準時到達,侍者待他抵達後才為我們奉上菜單。第一頁就是當天供應的套餐,我仔細看了一下 -- 咦?難得每道菜都是我愛吃的啊!當下就決定要點套餐。兩位男生也懶得傷腦筋,所以就很反傳統的齊齊吃套餐 (平常我們都是愛單點的)。

套餐分附酒 / 不附酒的,好酒貪杯的我們當然是選附酒的啦 (咳咳…其實 N 的酒量不算太好,不過他老婆會偷他的酒喝,所以沒關係)。

點餐過後,侍者捧著麵包籃前來讓我挑選麵包。可惜的是 12/2005 所嚐到的香菇麵包沒了,不過芝麻薄脆和法式脆皮麵包仍如昔日,抹上溫和奶香的無鹽奶油一併吃,讓我轉瞬間便吃了兩片薄脆 & 半個麵包 -- 心裡不住的提醒自己不能在進餐前就讓麵包先填飽了肚子,可是雙手卻不受控制的不停掰麵包進嘴裡。

小小的咖啡杯中盛著的並非濃縮咖啡,而是這天的特式小食 -- 肥肝布蕾 (Foie Gras Creme Brulee)。微帶褐色的湯汁在昏黃燈光下如若焦糖,泛著一泓暗光,以銀匙輕輕搯了一口,剛進咀裡就如細雪般在舌上化掉了,只餘下肥肝那讓人眷戀不已的馥郁油香。布蕾上的零碎黑星,竟是上等的黑胡椒碎,我以臼齒一磨一壓,一股辛香就直衝腦門,沖淡了肥肝的油香,讓下一口布蕾不致變得過膩。

此時,侍者為我們斟上第一杯白酒 -- Coudoulet de Beaucastel Blanc, 2004, Cotes du Rhone。

接著上桌的是鮮鴨肝條併波蛋 (Poached Organic Egg, a finger of Foie Gras and Black Truffle Sauce)。這道菜甫上桌,黑松露的香氣即鑽進鼻子裡,我和 T 一致認為這黑松露比去年十二月在《SPOON》所吃到的更為幽香。狀似石榴小包的波蛋,煮得恰到好處,蛋白細嫩而蛋黃半凝,有機雞蛋純淨而醇厚的味道,和黑松露的香氣配搭得天衣無縫。鴨肝條的油香略遜於肥肝布蕾,但那柔滑細膩的質感、濃而不濁的味道,讓它一點也不會被比下去。我覺得前一道菜先讓客人享受香氣,而這一道則再讓客人細嚐味道。

吃過了波蛋 & 鴨肝後,碟底那黑松露醬汁給我拿麵包抹了個乾淨,舌上的鴨肝油香尚未消散,復添黑松露的菌香,堪稱是香氣的盛宴。 (但可憐的主角正想拿麵包抹碟子時,碟子就給侍者收走了,好慘)

為啥湯碟子中只有一顆栗子?因為金栗野雞湯 (Chestnut and Pheasant Soup cooked with Dry Fennel and Glazed Chestnut) 藏在銀壺之中啊!只見侍者手持銀壺緩緩把湯倒進碟子裡淺栗色的濃湯慢慢的淹過了栗子 -- 不知怎的,我總是很喜歡這種過程,喜歡那帶點期待的感覺。濃湯膩滑中帶點沙沙的口感,香料下得頗重,差幸沒蓋掉栗子那微微的甘甜,不過我不太嚐到野雞的味道。

第二杯仍是白酒 -- Chardonnay Single Vineyard, Uva Mira 2005, Stellenbosch, South Africa

法式香草田螺 (Cassolette of Snails Burgundy style, Poulette Sauce with Fresh Herbs ),雖曰「田螺」,實為「蝸牛」;配的是奶油白醬,卻一點也不膩滯,許是香草之功?田螺嚼勁非凡但卻不硬,鮮甜的味道隨著咀嚼的動作滲入味蕾。若拌著那金黃色的蒜片一併吃,蒜片的異香與酥脆讓整道菜的滋味更形豐富。

烤焗野鱈魚 (Roasted Wild North Atlantic Cod Fish, Black Truffle and Spinach Lasagna, Lobster Coral Gravy) 熟度恰好,魚肉緊實而不老,不若平常吃的銀鱈肥美嫩滑,但鮮美卻遠超其上,就這麼吃是素雅,若添點龍蝦醬汁則變為濃艷。碟畔的千層闊麵夾著莧菜泥,淡淡的苦味更能烘托出魚肉的甘美。

紅酒終於隨著最後一份主菜出場了 -- Chateau Grand Puy Lacoste 1999, Seme cru Classe, Pauillac

扒嫩羊柳配朝鮮薊 (Grilled Lamb Loin, Artichokes wrapped in Lard),烤羊柳在法國料理中算是很基本的菜式吧?羊柳中心泛著緋色,是我所鍾愛的偏生程度 (Medium rare),說是「嫩羊柳」,但仍保留了一定的嚼感 (說實話,過於鬆軟嫩滑甚至不用咀嚼的反而不合我口味),羊肉的味道濃重,唯獨是少了點羶香,讓我覺得有點美中不足。

朝鮮薊的中心挖空了,鑲了一點紋肉似的東西進去,外邊再以薄薄的肥膘捲包起來,烘烤後膘肉變得酥脆,油脂也讓本就軟嫩的朝鮮薊變得更為潤滑。貪愛朝鮮薊的我,把 N 的那半顆也搶過來吃掉了。 :P

兩位男生此時已頻說「好飽、好飽」,我們就請侍者待我們示意才送上甜點。

不過甜點前還得先吃起司 (Selection of Cheese by Bernard Antony),侍者把起司車子推至桌前。看著各款不同的起司,我只覺花多眼亂拿不定主義,小聲的說:「我可不可以每種都嚐嚐看啊?」侍者就提議為我們各來一點 (反正看也知道我們是分嚐的)。Bernard Antony 是阿爾薩斯地區著名的起司供應商,只是我覺得他的起司不太合我的口味耶 -- 布里起司還好,藍黴起司則過鹹,而且風味不夠強烈。反而作為綠葉的棒子麵包外脆內軟,更能討我歡心。

烤焗鳳梨配薑味雪酪是我決定點套餐的主因 -- 我最愛薑香了!雖然這天微恙的身體本不宜吃冰品,可是一看到「薑味雪酪」就豁出去了。薑味雪酪沒有辜負我的期望,輕柔的雪酪中藏著微辣辛香,配著烤至焦糖化的鳳梨,酸、甜、辛、辣四種滋味柔柔的糾纏在一起,讓我這怕甜畏膩的女生也吃得很高興。

甜酒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 Domaine De Coyeux 2003,芳郁蜜香中透著一點微酸,和甜點搭得很。

餐後飲料我仍是選了大吉嶺茶,咦?比樓下《高美餅店 Island Gourmet》的更好喝,是因為用上更高級的茶葉嗎?男生們的咖啡也飄著濃郁的咖啡香,據 N 說咖啡的味道也不錯呢。

餐後的小甜點共十件:巧克力塔牛奶巧克力檸檬塔薄荷棉花糖黑巧克力脆片 (2)焦糖泡芙佛羅倫薩餅雜莓杏仁蛋糕黑巧克力,大都進了 N 的肚子。

是夜的服務不及我上回獨來時貼心 (不知是否單身女子有優遇呢?),不過也算得上是殷勤有禮,若是在餐酒 & 起司的說明上多加著力會更好一點。

買單 $5203 (套餐 $1480@,另 T 多點了一杯紅酒 $290,另 10% 服務費)。很貴?當然!這比《瓢亭》那頓還貴呢!不過能以美酒佳餚替好友慶生,大家過了一個盡興而歸的晚上,就覺得這錢花得很開心。







相關文章:《(偽) 小貴婦午餐 @ 珀翠餐廳 (Restaurant Petr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