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8日 星期日

陸羽茶室




VN 在弟弟的哄騙下,買了一部 Nikon D80 (她弟弟明知老姊不太懂攝影還推薦她買這個,真是「司馬昭之心」啊),發覺完全不會用,但又快去印度旅遊了,我就提議不如辦個小形的攝影團 (本來只有我和她,後來 N 有空也加入了),在二月初的星期天在中上環一帶拍一下舊街景,好讓她摸熟一下這台相機該怎麼用 (實習是最有效的學習途徑嘛)。

先在結志街的舊式茶餐廳《海運茶冰廳》吃過早餐 (順便看一下那個七十年代的塑膠用品展覽),然後就在中環一帶四處亂逛亂拍。

十二時多一點,我們剛好逛完了士丹利街那堆攝影用品店,我看看時間:「如果我們不在這邊用餐的話,那待我們到達金鐘時,那邊會爆多人啊!」

我們正巧站在《陸羽茶室》門前,VN 說她沒吃過這家,抱著碰運氣的心態,進門看看到沒有位子 (畢竟人家是超級名店,我們又沒先訂位)。

每層的大叔都叫我們「往上走、往上走!」由地下走到三樓,剛好有一大桌子上只有兩位外藉遊客,我們就和他們拼桌了。

年月久遠的《陸羽》,以古色古香的裝潢 & 老派傳統的粵菜馳名。那漂亮的流雲窗格子雅緻的花卉畫牆上的古老大鐘古舊的中式傢俱,還有那精細得叫人咋舌的孔雀屏風,在在都叫人眩目。

《陸羽》的點心單子上印著「星期美點」四字,據說他家的點心真的會每兩、三星期便會變一下花款,好讓老食客不會吃太悶。細看單子,點心的種類著實不算多,鹹點不過二十來款,甜點十多款,加上焗飯、水餃什麼的,才能把一張單子的空位填滿 (他的所用的還是大字體呢)。

由於我們不是很餓的緣故 (早上才剛塞滿了五香肉丁通心麵 & 煎雙蛋 / 火腿餐包 & 沙嗲牛肉麵),所以只酌量點了幾款點心 --

上海蟹肉角:蟹肉角像是隻小小的廣式水餃,皮滑餡爽;而那清澈極了的上湯飄著濃濃的、上好的火腿香氣,嚐下去鮮而不鹹,把蟹肉角的鮮甜都引出來了。

蛋黃麻蓉包:好久沒看到那麼大的一個蓮蓉包了(現在多是迷你版嘛),包子足有 N 的拳頭大小,內裡有整顆的鹹蛋黃,看 N 那感動的表情,該是很好吃的吧? (我不大愛吃中式包點,甜膩的蓮蓉包更是死敵,所以…)

家鄉蒸粉果:半月形的粉果看來飽滿可愛,捏邊幼細而不見指痕;粿皮不似別家的呈半透明,反倒是白濁狀,應是以古法飯粉 (以冷飯樁粉) 所製,厚度也較平常所見的厚一點,質感爽滑俐落不黏牙,還帶著點點米香;內裡有著竹筍、蝦子、香菇、瘦肉…都是細切的,口感分明而不含糊,味道也鮮美。

蟹黃蝦燒賣:我沒吃,但N 以一個很疑惑的樣子回答我曰:「不算超好味啦,可是也絕不是難吃啦」

欖仁黑麻糕:欖仁很香,可是黑麻糕出奇的沒什麼芝麻味道,而且吃來爽爽滑滑的有點像果凍…

雀肉香酥角:外表看起來不怎麼樣 (甚至有點小醜),但極香酥的塔皮內,包著些不知名的餡料 (該是以肉 + 洋蔥再加些別的炒成),倒是爆發了意外的美味。

雞粒荷葉飯:雖然還是及不上《福臨門》的荷葉飯,但飯粒乾爽之餘,也還能嗅到那微微的荷香 (這季節沒有鮮荷葉,也就不能太苛求)。

《陸羽》最常為人詬病之處是店大門高,侍者大叔常對客人白眼相待;不過我們這次的經驗還好,大叔不特沒對我們不禮貌,上荷葉飯時看我在拍照,還特地替我把荷葉剪開,說這麼拍會漂亮點,他的親切真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買單 $30X,由 VN 請客 (她說要多謝我們教她怎麼用 D80),雖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不過盛情難卻,就唯有欣然受之了。吃完這頓飲茶,我決定今年的老媽壽宴就選在這裡吃吧!




陸羽茶室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 24-26 號
電話:2523 5464

2 則留言:

  1. 傳說中陸羽茶室我只到我一次,坐在地面那層的卡位。請我吃飯的那位也失去了聯絡,懷舊點心的味道卻給我記住。

    我想有一部相機,可以照出食物的靈魂。像你的。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也坐過陸羽的卡座,是沾世叔伯們的光。^_^

    相機嘛…買吧買吧,現在可以 24月免息分期的啊!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