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得龍大飯店




脫牙前的星期六,和一大班網友團年於《得龍大飯店》(地點選擇仍由DF黑箱作業,所以千萬別問我為啥挑這家)。

《得龍》聞名久矣,就只一直沒機會去嚐(地點實在…)。這次適逢其會,訂座時我自是督促 DF 訂這個訂那個,以防掛萬漏一,以至遺憾終生(有沒有誇張了一點啊?)。

我們抵達時只見食客盈門,即使訂座了也得等一下才有位子。以傳統粵菜酒樓而言,《得龍》的店面不算大,也沒啥裝潢,桌組也排得頗擠,但這一切也無損饕客趨慕美食的決心。

餐前小吃是滷水鵝掌,有別於坊間常見的泡菜花生,頗見心思。

第一道菜是金錢雞,只見滿滿的一碟的紅彤油亮,單是賣相也叫人饞涎欲滴。和別家不同的是,《得龍》的金錢雞除冰肉、雞肝、叉燒外,還多加一片子薑,那微辣、那輕脆,為甜糯軟膩的金錢雞添了一點層次感。不知是店家忘了上,還是 DF 忘了訂,這金錢雞竟沒芝麻薄餅相隨,就這麼吃的話實在有點太甜太膩,而冰肉也有點過厚,以至油香蓋過了叉燒、雞肝的味道。和《鳳城》的金錢雞相比,《得龍》的口感較鬆化,可是味道卻沒那麼濃厚(也許是給蜜汁 & 冰肉的味道蓋過了吧),兩者算是各擅勝場,只是我個人偏好《鳳城》的多一點。

羊腩煲和坊間的差別不大,羊肉沒燜得軟爛,仍保留一定的嚼感。可喜的是附送的青菜共有生菜、菠菜二款,而且份量很大。

籠仔花蟹糯米飯上舖了滿滿的花蟹切件,下墊的是臘味糯米飯,稍嫌糯米飯過於軟爛,而且臘味的油香太重,蓋過了花蟹的甘鮮。(另有籠仔鮮蝦糯米飯)

太爺雞,其實就是茶香雞,為什麼會叫太爺雞呢?據說是由清末一位縣太爺周桂生所創,這位周大爺在民國建國後丟了官,就以賣熏雞為生,別人因其當過縣太爺,就稱其熏雞為「太爺雞」。太爺雞的製法是先滷後熏,把雞滷煮至九分熟,再以甘蔗、黃糖、茶葉等作熏料熏熟。雞的熏香很重,正合我的脾胃,肉嫩味濃,真要挑剔的話就是雞皮過於軟膩。

鳳肝卷是我指名要吃的菜,就是以雞肝、香菇、豬肉剁碎後,再以腐竹 (豆皮) 包捲油炸,香酥鬆脆的外皮包著滋味豐富的內餡,雞肝那甘厚的味道更是特出。不過這道菜可得快點吃,否則擱涼變軟後會味道會大打折扣。而配著鳳肝卷一同上桌的烤脆鱔更令人驚艷 -- 烤得香脆的鱔片,鮮美之餘不帶一絲泥味,我連吃了兩片呢!

紅炆龍躉尾是整段的炆煮,味道不算太特出 (和《西苑》的炆斑頭腩差太遠了),而且有點小鹹。

炸大腸外脆內軟,也沒有令人不快的味道。大良野雞卷我覺得有點太厚,沒把冰肉中的油脂全逼出來,吃起來有點香酥不足油膩太過的感覺。

魚湯津白有人覺得是鮮,但我 & N都覺得是鹹 (味道的確很濃,但又不像平常魚湯那種鮮甜味兒,所以是鮮是鹹真的很主觀)。

砵酒焗蠔 (波特酒焗牡蠣) 乃是夜我最鍾情的一道 -- 牡蠣炸得外酥裡嫩,波特酒的香氣配著牡蠣的海潮氣息,說多好吃就有多好吃!連那些紅蔥也冶味非常,我偷偷的吃了好多顆。

咕嚕肉確是「掛芡」(掛芡者,炸肉塊的表面裹著一層不多不少的醬汁也),醋味有點重,至於店子所標榜的山楂嘛…嚐不出來 (最少我嗅不到山楂那酸酸甜甜的果香)。較糟的是,上桌時錯失時機,熱度不夠之餘,脆度也不足,不及我在《香港大學校友會》所嚐到的。

啫啫芥蘭煲酒香逼人,吱吱的聲響、翠綠的色澤悅人耳目 (對…我沒吃…無法形容味道);我也沒吃藕片油條炒牛柳粒,據 N 說是還以。

綠茶水晶糕是店子敬贈的,據說單點價是 $60 云云,但 TY 說若是 $60 的話,寧願吃水晶包好了。

三色水晶包的餡兒分別是麻蓉、豆沙、奶黃。不愛豆沙 & 麻容的我挑了一顆奶黃水晶包嚐嚐,QQ的皮裹著香軟膩滑而不膩的奶黃餡兒,妙在不太甜 (我是個不愛甜的怪女生嘛)。

桂花芝麻湯圓飄著幽幽的桂花香,小小的湯圓白胖可愛,讓人有點捨不得把它一口吞下,軟糯的外皮下是香甜的芝麻;可惜的是有一兩顆湯圓破掉了,桂花甜湯裡浮著黑黑的芝麻,有點殺風景。

買單 $150@ (共 13 人),要說便宜又不算很便宜,要說好吃又未至令我一嚐傾心,加上地點偏遠,對我而言,嚐過也就心息了。




得龍大飯店
地址:新蒲崗康強街 25-29 號
電話:2320 7020 / 2322 37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