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寒風中的暖意 @ 強記美食




說《強記》,我是百份百的偏心 -- 只因這是 小小P 的溫暖冬日回憶。

小學時,我是由外婆照顧的 (不特我,連表妹 AC & PC 也是),每週總有一、兩個晚上,母親們都會在娘家用餐後,才把她們的小女兒接回家去。小時的我,拖著 P媽 的手,沿著駱克道步回灣仔的家,總會遇上《強記》那兩盞大燈。

那時的《強記》仍是攤販,並沒有自己的店面,二輛手推車一賣甜湯 (喳咋 & 腐竹糖水)、一賣糯米飯 & 豬骨粥,那明亮的大燈下,總有一堆食客在排隊點單,令寒冬晚間的街頭顯得特別的溫暖熱鬧。我們總是會買上一份糯米飯、一小杯喳咋、一小杯腐竹糖水回家 (糯米飯是買給 P爸 作夜宵的,喳咋是 P媽 的,腐竹糖水則是給我這酷愛豆香的小女兒)。

回到家裡,糯米飯已稍為擱涼,P爸 會把糯米飯拿去翻熱,拿來下酒 (對,這是 P爸 的下酒菜),饞咀的小女兒會得在他身旁團團轉,以期能分上一口 (頂多就只有一口,P媽 不許 小P 晚上吃夜宵,怕會撐著睡不好)。

只見糯米飯沾染著深淺不一的褐色,滲滿臘味的油香,內裡雜了一堆臘腸、肝腸、蝦米、香菇和蔥花,賣著誘人的色相。顆顆分明的飯粒乾爽中帶點微靭,而在肝腸那脆脆的腸衣下,藏著醇厚軟腴的鴨肝 -- 小時的我,就常常懷著這美味的餘溫入夢。

那一小杯的腐竹糖水,常是我翌朝的早點 (取代豆乳),濃醇甘厚的大豆香,驅掉了冬日清早的陰冷;喝過後唇上黐乎乎的,連潤唇霜也省了。

春去秋來、時光荏冉,《強記》由二輛手推車變為三輛,再在原址擁有了自己的店面。而那個綑馬尾的小女生,也長大了 -- 上大學、談戀愛、忙工作… 最後嫁人了,搬離了灣仔區。

這夜和 N 下課後來吃夜宵,《強記》的選擇比往昔多了很多,什麼魚蛋、蘿蔔、豬皮、煎腸粉、綠豆沙… 都有,但我們仍是專一的要了糯米飯 & 腐竹糖水,糯米飯仍似往昔,只是腐竹糖水卻未及舊日那麼濃郁。

晚上的灣仔街頭,人聲鼎沸如舊…



註:喳咋是一種南洋風甜湯,內裡有紅豆、綠豆、花豆、芋頭、眉豆、花生、西谷米、椰奶等材料。




強記美食
地址:灣仔駱克道 382 號 (馬師道交界處)
定休:星期日 (另老闆會隨自己心情好壞而不定休)



4 則留言:

  1. 強記和再興, 都是當我一個人吃午飯時的選擇. 尤其在冬天,吃了糯米飯身暖暖的, 回去上班一定會打瞌睡 :D

    回覆刪除
  2. 我倒極少在《再興》《強記》吃午飯呢

    回覆刪除
  3. 歐巴桑小時侯就是住在強記的附近
    對那兩個燈火通明的檔口仍記憶猶新
    改天也要去懷舊一番啦

    回覆刪除
  4. 那兩盞大燈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呢
    另一懷念的走鬼檔有時和強記並肩擺檔的油炸鬼檔,現在都吃不到那麼現炸美味的油炸鬼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