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菌香飄飄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9)




黑松露大餐的時候到了!

這天 SPOON 集團的總品酒師也和我們一起用餐 -- 這是我第二次和他碰面了 (上回是五月)。不過這次沒有因他在座而更換紅酒的選擇,品酒師 Thomas 看來也不像上一回那麼緊張。這天的酒仍是食譜上所列的 Chateau de Pibarnon - Bandol (Provence, France) & Mourvedre - Old Garden - Hewitson (Barossa Valley, Australia)。 我對酒類的記憶力一向不如食物,那刻的感想現在一點都想不起來了…… (明明當下還和 T 說了好些感想的,怎麼現在竟印象全無了?)

先上桌的是煎鴨肝配火箭菜、黑松露香醋汁。這天的食運不好 -- 我的煎鴨肝看起來零零碎碎的,厚度也不足,而且也煎得有點過熟,沒有了肥肝那入口即融的細緻口感。黑松露香醋汁在嚐味道時覺得有點小油膩,不過一拌上了火箭菜、青蘋果,就奇妙地變得恰到好處。黑松露的味道?嚐起來有點像乾乾的牛蒡,不過味道不是重點,那濃濃的香氣才是喇!

黑松露烤火雞,伴菊苣 & 炸薯條就好太多了 -- 雖然雞肉不及主廚弄的那個嫩滑多汁,不過也比平常那些又乾又老的火雞強上太多。我們吃到一半時主廚出來問我們好吃不 (經理在傍調侃:「他很緊張你們對這個的意見啊。」),我就說:「很好,不過及不上示範時你烤的那一隻 -- 這很好,但那簡直是完美!」主廚一臉理所當然的說:「這是當然的啊!那時我只需顧著一隻火雞,但這是三隻一起做的啊!」(又再一次說明,大量生產是精緻料理的大敵)

以火雞皮捲著黑松露一起放進口內,兩股不同的香氣、兩種各異的口感,在腔內和諧的共舞著。

薯條泛著鵝油的誘人奇香,外脆內鬆的質感配著紮實的馬鈴薯甘味;煎至微焦的菊苣苦中帶甘,飽吸了黑松露醬汁的濃厚香醇,此三者替味道略嫌寡薄的火雞肉增色不少。

等著吃甜品的當兒,他們又捧出了蘇玳甜酒 (Sauternes - Chateau De Bastard - 2003) & 白巧克力法式小圓餅。Thomas 邊替我們斟酒邊說:「聖誕節嘛!」大家也舉杯互祝聖誕快樂 (雖然真是有點太早了)。這蘇玳甜酒色澤金黃,香氣略淡,不似我平常酷愛的亞蘇甜酒有著漂亮的琥珀色和醉人的蜜香 (也許和年份有關吧?這枝也只是 2003 年而已,我平常喝的大都是上世紀的酒)。

平常我就覺得白巧克力過於甜膩,這法式小圓餅當然也難以倖免。

享用著甜酒及小圓餅時,巧克力軟心蛋糕也上桌了-- 脆脆的蛋糕外層裡藏著香濃膩滑的巧克力濃漿,連我這少碰甜食的女生也抗拒不了它的魅力。

飯後與 T 和主廚小聊了一下,知道在未來的一年 (也就是今年喇),他們仍會舉辦烹飪班,雖然詳情還沒擬定,但已確定其中的一個主題是肥肝!聽到這裡,我知道我的錢包又要失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