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菌香飄飄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8)




是日甜點乃 N 的至愛 -- 巧克力軟心蛋糕伴香草蛋白糖脆 (Chocolate Fondant with Vanilla Vacherin)。

先把同等份量的黑巧克力 (這天用的是《Valrhona》64% Dark Chocolate) 和奶油放在大碗裡,然後以隔水加熱的方式使之融化,拌勻。另取一大碗打發雞蛋和砂糖,把巧克力溶液慢慢加進甜蛋汁中,然後拌入麵粉,拌勻後把混合物倒進已先墊有烤焗用紙的蛋糕模子中,放進冰箱冷藏至凝結為止

蛋白、砂糖和糖粉放進攪拌機打發成蛋白糖霜 (需打發至蛋白泡沫不會坍塌的程度),把蛋白糖霜放進擠花袋中在烤焗用紙上擠成條狀,以攝氏 100 度烤焗 90 分鐘,即成蛋白糖脆

把巧克力蛋糕材料放進焗爐中以攝氏 180 度烤 7 分鐘,烤好後稍擱一下,待蛋糕稍涼收縮以便脫模。挖一小匙香草冰淇淋進小杯子中上灑掰碎了的蛋白糖脆。把蛋糕和冰淇淋盛盤,再灑上可可粉 & 糖粉裝飾便成。

甜點師還特地把蛋糕切開,讓我們看看內裡的「巧克力溶漿」

很簡單吧?當甜點師弄完後,我不禁驚呼:「這就完了?就這麼簡單?」可惜家裡的焗爐不能調溫 (是那種附屬於煤氣爐中的小焗爐),不然天天烤一個給 N 吃也不錯 (把他餵胖,哈哈)。 

那天糕點廚房內還放了一包 《Valrhona》72% 巧克力,當甜點師示範完畢後,經理剛巧進來,隨手就拿來分給我們吃 -- 誰知那包巧克力是甜點師為了聖誕節特地訂回來的。看到甜點師一臉無奈,看到經理俏皮的向我們眨眼,那刻覺得上烹飪課真的好好玩。

2 則留言:

  1. Hi P,

    Can I have the ingredients list? I love making choc fondants.... would u be able to tell me the quantities for the ingredients? ^^

    it will mean a lot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