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平安夜宴 2006




今年的平安夜就只有我和 N 二人撐檯腳,T 到了教會唱聖詩去 (太神聖了~不合我這小惡女的口味)。

只剩兩個人,N 就說平安夜的晚餐只要簡簡單單就好了,反正兩個人能吃的不多。我們就到各大超市 (今年多了《ThreeSixty》有機超市可逛,高興) 採購各種半成品湊成簡易版耶誕大餐。

早在聖誕來臨之前,就已預備了一點「聖誕糧食」,如《Rougie》的冷凍鴨肝片 (以 HSBC 送贈的《City's Super》現金券換購,賺了賺了)、橄欖油泡蕃茄乾 (我懶得自己作還原工夫)、《Valrhona》的香橙巧克力條 (偶爾在《UNY》遇上推廣活動),還有冬至那天 P舅 送我的風乾香腸 (他說是來自法國的)…

平安夜的早上,我們先到置地廣場三樓的《La Boutique de Joel Robuchon》吃過早餐 (可頌麵包真是讚!只是那個鐵茶壺真不是普通的難用,扣分!),就到《ThreeSixty》買了些燻鮫魚、大磨菇 (BTW,這家的澳洲和牛是我這幾天逛超市時看到品質最好 & 價錢最合理的),再到《Great》買了起司西班牙火腿燻鮭魚、雜錦海鮮湯、甜點就打道回府 (我本想再到《City's Super》買小羊排 / 牛排,不過 N 說不用太麻煩了)。

飲料呢?家裡清酒紅酒白酒甜酒一大堆的,茶葉也是,隨便從中找點出來配搭就好了。

因為懶於收拾餐桌的緣故,也為了可以邊吃邊看影碟 (這對奇怪的夫妻竟在平安夜看「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動畫,真是一點都不平安),我們決定躲在自己的小房間,就著小几吃我們的平安夜大餐。

前菜拼盤只要把所有東西切件排盤就可以了。今年我以蕃茄乾配莫札雷拉起司作成沙拉,比用新鮮蕃茄少了點清新,但多了一重經日光濃縮的深奧甜味。 燻鮭魚超肥美的 (每人分個 100克 就好,多吃會膩),時蘿的清香、威士忌的醉人各擅勝場;燻鮫魚倒有點偏瘦,我覺得還是《City's Super》賣的較好吃;切作薄片的風乾香腸很軟,咀嚼時肉汁流了滿口,沒想到風乾肉也能這麼柔軟多汁;這西班牙火腿粒粒本是用來熬湯的 (店家常把削不成片的火腿邊邊初粒拿來當作熬湯的材料便宜賣),不過我挑的這包肉質仍很軟,可以就這麼拿來吃,那股鹹香幽微深遠,卻一點都不會嗆;這回的布里起司 (Roitelet 60% brie) 倒是表現平平,乏善足陳。

我們隨意拿了一瓶在香港國際機場免稅店買來的紅酒 (免稅店有「每月推介」,酒質通常都不俗,即使對紅酒沒啥研究如我們也可放心買),配著各式小前菜吃吃喝喝之餘,看著螢幕裡的金田一說「賭上爺爺的名聲」,雖不浪漫,卻也寫意。

本來我們不打算買湯品的,不過在《Great》偶爾看到《Soup Sense》的專櫃,試喝過後覺得味道還算不錯,就買了一盒雜錦海鮮湯 (Seafood Medley) 回家。懶到不行的我把湯倒進大杯子裡,再拿去微波加熱 (我有點懷疑明年聖誕我會否餵 N 吃微波點心算了),橘紅色濃湯中雜有蝦子、蟹肉、魷魚圈,還有馬鈴薯塊,雖說是冷凍成品,海鮮味道蠻濃郁的,魷魚圈也不會硬硬的 (蝦子我沒吃)。

我先以濕紙巾把大磨菇抹乾淨 (磨菇不宜水洗,以紙巾抹掉污物就好了),另開一鍋燒熱鵝油 (也是《Rougie》的出品),把磨菇掉下去加蓋燜熟,再去預備香煎鴨肝的工作。

大家別給鵝油二字嚇怕,鵝油內的不飽和脂肪多的是,比吃花生油、椰子油健康多了。

相對於較高貴的鵝肝 (Foie Gras d'Ole),我個人偏好價錢親民、脂肪略少、味道更濃的鴨肝 (Foie Gras d'Canard),尤其用以煎烹的時候。香煎鴨肝聽起來是道大菜,其實容易得不得了。先把冷凍鴨肝片撲上麵粉 (沒有麵粉的話,太白粉也行),再丟進平底鍋裡乾煎至表面變脆就行了。千萬別傻傻的把鴨肝片解凍,否則鴨肝一下鍋受熱,內裡的脂肪便會極速融化,你得到的會是滿鍋的鴨肝油 & 質感粗糙的過熟鴨肝。

據說《Rougie》的鵝肝現在多是產自匈牙利,倒是鴨肝仍在法國生產 -- 迷信法國貨的朋友,可多了一個挑選鴨肝的借口 (「嘿!我可不是摳錢才選鴨肝的!」)。

鴨肝和磨菇煎好盛盤,再在鴨肝片上澆一點特濃陳醋解膩 (很明顯我是躲懶不製醬汁)。本來傳統上和煎肥肝相配的是蘇玳甜酒 (Sauterne),我也懶得特意去買一枝來配,就用家裡現有的亞蘇甜酒 (Aszu),心裡暗忖:「同是貴腐甜酒應沒多大差別吧?」琥珀色的甜酒飄著一股無花果蜜香,有如糖漬水果的甜美味道中藏著一絲微酸,襯得那帶點焦脆的肥鴨肝更為柔嫩。

大磨菇不加任何調味,純粹品嚐那清香的菌鮮,豐盈的菌汁也一洗鴨肝的油膩。

甜點是《Le Gouter Bernardaud》栗子塔 & 香橙巧克力塔,甘甜幼滑的栗子泥,柔膩微苦的黑巧克力,仍是那麼美味。配上一杯甜香沁人的香橙巧克力茶,這夜顯得那麼的溫柔。

竟然還有 Petit four?其實只是《Valrhona》的香橙巧克力條 和《La Boutique de Joel Robuchon》的法式小圓餅。《Valrhona》的香橙巧克力條比《Godiva》的甜度略低,不過《Godiva》所用的橙皮好像更香一點。至於法式小圓餅是三色一套 (開心果、檸檬、巧克力),酥脆的餅殼帶著微微的杏仁香,這三塊小餅一香一酸一濃,讓這夜有個完美的結尾。

這就是我和 N 共同渡過的第十個平安夜。 ~( ̄▽ ̄)/♡


(回顧過去兩年的菜單,我一年比一年怠懶…)



8 則留言:

  1. Geokit,
    需要墨鏡 / 可魯嗎?  XD


    素顏天使,
    因為真的很久沒下廚啊…


    Jason,
    真的很簡單,差不多不用動手。 :P


    小頭,
    謝謝妳的祝福~ ^_^

    回覆刪除
  2. 你尾二那句閃死人了... XD

    回覆刪除
  3. 好一段時間沒有看到你的入廚文呢 :)

    那個沙拉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唷!~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4. 好豐富好美味呀!
    鴨肝 - 在雜誌看過 Le Mieux Bistro 的 Ricky 也介紹說鴨肝比鵝肝更宜煎來吃,也較易成功。
    貴腐酒 - 在神之水滴漫畫看過介紹這種配甜點吃的酒啊。
    10 年 - 祝你們有更多更美滿的平安夜。

    回覆刪除
  5. I came back from Paris with a couple of Rougie canned foie gras - both of the duck and of the goose. I ate the ole spread on quality bread - yum... but haven't started cooking the faie gras de cannard yet - I notice yours is frozen. Do you think frying the cooked ones will be the same?

    回覆刪除
  6. viv,

    你說 canned? 那妳的應該是「鴨肝醬」,那個已是煮熟了的,不用再煎的了。

    我用的是冷凍生鴨肝。

    回覆刪除
  7. What a glorious way to commit the sin of gluttony! Had the Three Magis brought these delicacies as presents, instead of gold, frankincense and myrrh, one wonders how history would have changed...

    I did not do my "pigging out" until the 25th, with much less refined and gourmet dishes; It was a gathering of 30, after all. But I managed to stuff myself no less.

    Did you stick to "Bordeaux with the appetizers and Tokaji Azsu with foie gras" throughout? I am very curious to see how the Bordeaux would have worked with the liver and vice versa.

    Shalom! And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