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大阪] 元祖蛋包飯 @ 北極星



在京都連看了幾天古城寺廟,這天我們在大阪就決定換一下口味,去逛海遊館。

海遊館的名字由大海的「海」、遊玩的「遊」合成,顧名思義是個能讓來客悠遊於大海的展覽館。它擁有世上最大的水糟 ( 5400 噸 ),以此為中心的六層建築物,共分為 13 區域,展現從南極到熱帶各地區乃至日本境內的水族生態,共有 580 類 39000 種海洋生物,其中以海獺 & 帝王企鵝最受遊客歡迎 (牠們的模樣真是超可愛~)。由於 N & T 瘋狂拍照的關係 (兩人合起來拍了過千張吧?),我們花了四小時才逛完海遊館。

待得離開海遊館,已是下午二時了,肚子早餓得咕咕作響,幸好隔鄰的天保山 Market Place (天保山マーケットプレース),內裡就有彷照昭和 40 年時期的大阪小巷而設計的美食街 -- なにわ食いしんぼ横丁(有些旅遊書譯為「浪花美食橫丁」 / 「浪速美食橫丁」),當下馬上進去找吃的囉!

這美食街中有不少著名老店的分店,包括咖喱飯的《自由軒》蛋包飯的《北極星》花枝燒 (いか焼き) 的《桃谷》蕨粉糕 (わらびもち)的《芭蕉庵》……等等。其中較能裹腹的不外拉麵、咖喱飯、蛋包飯,拉麵隨處都有,前天晚上又找到了《自由軒》本店所在 (可是後來還是去了分店吃,此是後話),所以我們就選了《北極星》。

所謂「蛋包飯」 (オムライス),簡單而言就是以蛋皮包著飯;聽起來簡單,但如何把蛋皮做得嫩滑細緻而不破,飯粒分明而不軟爛,可不是那麼容易辦得到的。

蛋包飯乃所謂的「和風洋食」,即日式風格的西洋料理,就像是今日流行的融合菜 (Fusion),我們熟知的日式炸豬排、可樂餅、蛋包飯、日式咖喱都是和風洋食的代表作。而誰是蛋包飯的始創者?東京的《煉瓦亭》和大阪的《北極星》各執一詞,都說自家才是蛋包飯的元祖。《煉瓦亭》的說法是這本來是員工的伙食,後來客人看到了要求點來吃,慢慢就列在菜單內。《北極星》則說某位常客常常點蛋包 & 白飯,老闆因此發想把用番茄醬炒飯,再以蛋皮包起來,把兩者結合在一起。因為是蛋包 (Omelet,オムレ) + 飯 (Rice,ライス),所以就合稱為「蛋包飯」(オムライス)。

除了傳統派的蛋皮裹炒飯,後來還有所謂的「半熟派」-- 就是把一個半熟蛋包放在炒飯上,只要劃破蛋包,內裡的蛋汁就會緩緩流瀉出來,滲入炒飯之中。這蛋包飯又名蒲公英蛋包飯 (タンポポオムライス),據說是導演伊丹十三拍攝電影「蒲菊英」時創作的。

這家《北極星》採舊式日本小食堂的裝潢,可別以為本店也是這樣子,本店可是風雅得很的日式樓房 (還附漂亮庭園一個)。

我們翻了一下菜單,發覺蛋包飯分為兩大類,一是傳統蕃茄口味的,另一是咖喱口味。N 選了火腿蛋包飯 (ハムオムライス),而 T 則挑了雜菌蛋包飯 (きのこオムライス);因為他倆都選了蕃茄口味的,我就點了迷你漢堡蛋咖喱蛋包飯 (ミニバーガーかリーオムライス),再加點了一客炸雞 (鶏の唐揚け)分嚐。

火腿蛋包飯和雜菌蛋包飯從外觀根本看不出分別,只見一個胖胖的欖形蛋包,上澆著暗紅的蕃茄醬汁,得劃開蛋包看到內餡才見分曉。鵝黃的蛋皮細嫩滑溜,內裡仍殘存著少許的蛋汁,完全展現了蛋卷的魅力;嫩紅色的炒飯有著蕃茄酸香,恰好的酸度並不會把雞蛋的香濃抹滅掉;醬汁香濃不稠,內裡的洋蕃香甜不嗆,引發出蛋皮和炒飯的美味。

迷你漢堡咖喱蛋包飯接著上場,只見三個胖胖的小漢堡倚著鵝黃色的蛋包飯大山,伴著棕褐色的咖喱醬汁湖泊。劃開蛋包,內裡的是磨菇炒飯,嫩滑的蛋皮、清爽的磨菇炒飯和微辣的咖喱醬汁非常速配;漢堡肉鬆軟多汁,一點都吃不膩。

炸雞外皮超脆,內裡卻是滿滿的肉汁,沒有添加多餘的調味,讓食客可盡嚐雞肉原有的好滋味。

《北極星》的蛋包飯份量不少,把我的能量表由「零」變為「滿」 (只差沒撐死)。不過這麼美味的蛋包飯,撐死也甘心喇!

買單 ¥3117,雖然咖喱蛋包飯也很美味,可是總覺得蕃茄口味蛋包飯才是最對味的。


北極星 (天保山分店)
地址:天保山マーケットプレース2F「なにわ食いしんぼ横丁」内
網址:http://www.hokkyokusei.jp/sit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