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神戶] 炭火燒和牛 @ 金泉苑


按此觀看和牛燒肉影片

姬路城逛太晚了 (逛到四點多才離開),來不及去好古園,我就提議:「不如我們早一點離開姬路,到神戶吃燒肉吧?那我們就可以吃兩次神戶牛了!」(我們之後還有一天會去神戶逛異人館 & 到海旁看夜景的)

在姬路駅急急忙忙的趕上一班往大阪的阪急特急電車,上了車後才發覺根本沒先看一下這班列車會不會停三宮 (幸好是會的)!

循著出發前抄下的資料,我們找到北長狭通的《和牛庵》,這時我發現《和牛庵》對面有家名為《金泉苑》的燒肉店貼滿了當地雜誌的報導,門前也有菜單讓客人參考,就決定轉投這家的懷抱。

燒肉在日本算是韓國料理,和香港吃的韓國烤肉不同,這裡不是用鐵板把肉煎熟,而是把肉放在鐵網上火烤 (台灣吃燒肉也是這種形式),這家金泉苑還標榜自家用的是紀州備長炭

店面小小的,沒什麼特別的裝潢,卻很整潔,我們安頓後就開始研究菜單,發覺點套餐比單點划算 (也不用太傷腦筋),就決定點 ¥5980 的套餐

黑毛和牛お刺身 3 種類(黑毛和牛剌身 3 道)
牛タン塩焼 2 種類(鹽燒牛舌 2 道)
和牛上カルビのねぎ塩焼き(蔥燒上等和牛肋骨肉)
黒毛和牛極上ロース(極品黑毛和牛里肌肉)
和牛上ハラミ(上等和牛胸腹肉)
ホルモン 2 種類(內臟 2 道)
海の幸 2 種類(海鮮 2 道)
野菜焼き(蔬菜組合)
キムチ(韓國泡菜)
ご飯もの(米飯)


吃燒肉豈能無酒 (再加上我是個酒鬼)?就點了一瓶「それから」的芋燒酌,配冰塊喝,那銳利的口感和燒肉非常對味。

桌上有三種沾汁,分別是燒汁、麻油和檸檬汁。燒汁是鹹鹹甜甜的,麻油單從香氣已可以是極上等的麻油,而檸檬汁則可讓肉品吃起來沒那麼膩 (但我吃燒肉其實很少沾醬)。

點菜過後女侍先為我們奉上枝豆和泡菜,意外的是這泡菜不似日本常見那些淡而無味的貨色,而是真正的韓國泡菜,辛辣之中有著適度的酸味和甘味。

先上桌的是兩道牛肉剌身,與其說是牛肉,該正名為「牛臟剌身」才對 -- 全生的牛肝 & 牛百葉 (辮胃) !換了在別的地方,我一定不敢生吃牛內臟,來到日本,都不知是突然變大膽了,還是對日本的食品安全有信心,竟然就給他吃下去喇!

牛肝剌身看來嫩紅明亮,沾麻油吃,咀嚼時只覺軟中帶 Q ,肝味非常濃郁,不知是否麻油香的關係,一點也腥羶味也沒有。至於牛百葉倒是沒什麼味道,就只是享受那爽脆的口感。

鹽燒牛舌分為厚切和薄切 (其實也只是 2mm & 4mm 之別),牛舌帶點爽韌的口感,味濃而羶香。

牛肉開始上桌了,因為我們只顧狂吃 + 言語有點不通,所以以下的描述難保沒有錯 (我也有點覺得菜單和我們實際吃到的有點不相同) …

先來的是 上カルビ (上等肋骨肉),這肋骨肉是沒有骨的 (有骨的是 骨付カルビ),鮮紅的肉上佈滿著網狀的油脂。我們沒烤太熟 (大約是四分熟吧),肉質軟極了,差不多都不用咀嚼,濃濃的肉汁流了滿口,比我在 SPOON 吃到的 M9 極黑牛更讚。

再來是牛臟 (牛腸 + 牛肚) & 牛トロかルビ (トロ 此處意指肥美),全都以辣味噌調味,所以都帶點甜甜辣辣的味道。牛腸極肥,燒時油脂滴進火裡都會引來熊熊烈火,把表面烤脆後,那外脆內 Q 的口感,與平常吃那軟糯的鹵大腸相比,又別是一番滋味。牛肚沒啥味道,口感則是爽爽韌韌的。

大家可有發覺菜單上是沒有「牛トロかルビ 」這一項的?女侍放下這個時,我是聽到她說這個可以生吃 / 燒熟後再吃 (兩個男生堅持他們沒聽到),所以我覺得這該是「黑毛和牛お刺身 3 種類」的最後一道。這「牛トロかルビ」的油脂比「上かルビ」的更細更密,肉質也更軟,味道也更鮮濃,不愧是 Toro級 的牛肋骨肉啊!由於兩位男生說他們沒聽到這個可以生吃,所以後來我們都是把這個烤熟後才吃 (覺得會安心點),不過在這決定之前,我早就生吃了一片!悄悄的告訴大家,生吃的比較好吃;至於會不會出問題,最少到現在還沒因此生病吧…
     
再來是上ハラミ (上等胸腹肉),以醬汁醃過的胸腹肉雖不及肋骨肉那麼肥美,肉質卻更綿軟,肉汁也更多。

主角當然是「黒毛和牛極上ロース (極品黑毛和牛里肌肉)」,單看賣相已叫人垂涎三尺 (從切口可以看到那綿密的油脂分佈)。輕輕烤至四分熟,乘熱放進口裡,這和牛便慢慢的在舌上溶掉了,那牛脂的香,那肉汁之濃,就這麼迴盪在口腔內,銷魂啊~

這「黒毛和牛極上ロース」雖比我五月時吃的 M9 極黑牛更肥美,但味道不單沒因而變淡,還要濃上許多,也難怪和牛始終穩坐極級牛肉的寶座。

這牛肉太美味了,根本不需沾任何醬汁提味,我覺得沾醬汁反會擾亂了牛肉本有的味道。唉,以後吃不到那麼好吃的牛肉怎麼辦?

野菜組合是洋蔥 & 玉米,玉米飽滿清甜,洋蔥少甜微嗆,兩者都能讓味蕾從油厚濃膩中稍事休息。     
    
吃完了肉之後,我驚覺醬汁上浮了一層油!我已不是每一片肉都會沾醬的…… 可想而知這裡的肉何等的肥美。

ご飯もの 不是白飯,而是「石焼きビピンバ」 (石鍋飯),不過這是石鍋湯飯,吃來像是蛋花粥似的,內裡有蒟蒻絲、漬蘿蔔和海帶,味道蠻不錯的 (雖然覺得這組合有點怪)。

這套餐份量十足,吃完後我們都撐得要死。

店家招待不算很親切,不過挺有耐心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才決定點什麼),服務也勤快 (換網、加冰都是一下子就好了)。

買單 ¥21040,這一頓真是過足了吃燒肉的癮頭。在香港要這麼狂吃燒肉的話,大概要貴上兩、三倍吧?          
    

PS:聰明的你有否發覺好像少了點東西?我也是步出店門替套餐菜單拍照時才想到:「我們的海鮮呢?」不過反正牛肉實在美味,我們又飽得要死,有沒有吃到海鮮也不再在意了。





金泉苑
地址: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北長狭通 2 丁目 1-1
定休:月曜日 (如遇公眾假期,則改為翌日休息)


4 則留言:

  1. 看起来好温暖美味,我这里窗外正在飘雪

    回覆刪除
  2. 晌日本唔食牛, 真係愧對自己!

    我鐘意日式韓燒多過鐵板燒呢!

    回覆刪除
  3. 烏龍茶:你住那哪?

    Jason:你明年初也去京都那邊啦,不用羡慕啦,到時去三嶋亭吃壽喜燒吧…

    小彭:我也是愛吃日式韓燒多一點 (雖然接著的神戶牛食記就是鐵板燒)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