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京都] 鬆脆炸豬排 @ かつくら




逛過了 JR 京都伊勢丹的食品賣場,我們就沿著京都駅ビル那長長的室外電梯往上走。此時天色已暗,晚風也有點強,初秋的微涼滲入我的肌膚,在這情境下看京都駅ビル,有一種由光暗交織而成的虛幻美感,我至今還記得那一刻的感動。

這晚,我們的目標店是位於京都駅ビル十一樓的《かつくら》(這是一家炸豬排連鎖店,本店在京都三条,我們這晚光顧的是京都駅ビル店)。

傳說中這店老是排著長長的人龍,這晚我們到得早,不用等太久就能入座了 (吃完後發現門外真的有不少人在排隊)。

店員先為我們奉上日文菜單,後來又再給我們英文菜單 (日本很多食店都備有英文菜單,大家看不懂日文菜單的話儘管開口問問看吧),我們就日英對照著來研究該點些什麼。我本是早就打定主意要吃 名物 かつくら膳 (一片炸菲力豬排 + 一大隻炸蝦的定食),可是看到「生湯葉のコロッケ」(豆腐皮可樂餅) 那刻就變得躊躇起來,而 N 則相中了男爵コロッケ (ビーフ) (就是牛絞肉馬鈴薯可樂餅),最後決定是我依舊點 名物 かつくら膳,N 就點生湯葉のコロッケとヒレかつ膳 (豆腐皮可樂餅 + 一片炸菲力豬排的定食) 外,再加點一件可樂餅;而 T 則是點特上ロースかつ膳 (80ぐらむ) (炸特上腰肉定食,80 克)

點單過後,侍者為我們奉上盛著芝麻的小磨砵,常到《とん吉》的我們自然知道該怎麼做 -- 自行把芝麻磨碎後再加進豬排沾醬。當我們開始動手時,發現這芝麻實在非常的香啊!香港《とん吉》所用的芝麻已算很香的了,但和這一比,就完全給比下去!

過沒多久,菜式都上桌了,還伴隨著一小桶白米飯、赤味噌湯 (咦?漬物呢?原來在桌上的陶罐子裡)。

我們眼前有兩種炸豬排,分別是我和 N 的 菲力豬排 和 T 的 特上腰肉。先說 菲力豬排 吧 -- 這炸豬排比較薄,外面的麵包炸衣極其鬆脆,每一顆麵包粉都好像會得站起來似的,而且一點都不油膩;炸衣裡的豬排肉軟嫩又不失嚼勁,肉汁也很豐盛,豬肉味道也濃,比香港吃到的更美味。

菲力豬排 好吃,可是 特上腰肉 更是美味 -- 這肉塊切得比 菲力豬排 厚上 50%,可是嚼起來一點困難都沒有,只有更多的肉汁、更濃厚的味道。而且這肉還沾著一丁點的肥膏邊邊,那脂香實在叫人無可抗拒啊!

80g 的已那麼厚,那標明是「厚切」的 160g 會是甚麼模樣?

蝦子好大的一隻,約長二十公分吧?蝦肉緊實爽脆,初吃覺得味道怎麼有點淡,不過每吃一口都覺得蝦子的味道漸漸變濃。

豆腐皮可樂餅內滿是豆腐皮,再雜有不少菇菌粒。這豆腐皮軟嫩絲滑如絹,藏著厚實溫和的大豆香,和菇菌那撩人的菌香相纏後,深深擄獲了我的心 -- 我覺得這比特上腰肉還美味。

至於馬鈴薯可樂餅,稍軟黏軟的薯泥,充滿著馬鈴薯本有的香甜,其味道之強,甚至讓我嚐不出可樂餅內那些碎牛肉的味道。

配菜的高麗菜切得好細,淋上柚子香的沙拉汁後令人胃口大開;赤味噌汁內有昆布、油揚,豆香馥郁卻又不會過鹹;連白飯也是又香又 Q,滿口白米的香甜滋味。

買單 ¥4340。這一頓,叫愛吃炸物的我吃得心滿意足。我只擔心回港後再吃不到那麼便宜又美味的炸豬排和豆腐皮可樂餅時,又該怎麼辦?


PS:很多人稱這店為「名代豬排」,其實它的店名該是「かつくら」才對。「名代とんかつ」翻成中文的話,有點像是「馳名炸豬排」的意思吧。



かつくら
網址:http://www.fukunaga-tf.com/katsukura/



3 則留言:

  1. 我剛好前幾天也吃了名代豬排~<br />
    蝦子真的是我在豬排店中看過最大的一隻了~XD<br />
    好好吃~

    回覆刪除
  2. I thought you were allergic to prawns?<br />
    <br />
    Long time no see... it&#039;s so nice to be able to read your blog again. You write SO well!<br />
    <br />
    I just had my honeymoon in Paris, and the food was sooooooooo wonderful....

    回覆刪除
  3. vivian,<br />
    <br />
    我是對蝦子敏感的,但很奇怪的不是每次吃都過敏,但養蝦就一定會過敏<br />
    (可能是對飼料中的東西敏感也說不定)<br />
    <br />
    平時很少吃,不過對炸蝦沒啥抗拒力就是了。<br />
    <br />
    祝新婚愉快!巴黎啊…好遠啊,還有歐羅好貴 XD<br />
    不過你們一定玩得很高興吧。 :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