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

筷子記




這個初秋黃昏,和這家賣澳門式乾拌麵的小店有些許緣份。

我和 N 本是想到《皇府》吃餃子的,我走至半途卻突然想起《太平館》的乳鴿,可是看看這月的外膳預算 (我們這對怪夫妻有所謂「Meal Fund」&「Coffee Fund」制度的,就是每人每月撥一筆錢出來,用作外膳 & 喝咖啡吃甜品之用),到《太平館》吃乳鴿又有點太勉強了 -- 我就提議不如先在威靈頓街繞一圈看看有沒有其他合意的店吧。結果繞到半途,合意的店沒看到,我倒是又想起《京味居》的京燒羊腩,我們就決定到《京味居》去。

在往《京味居》的途中,看到一家新開張不久的小店,就是《筷子記》。我就和 N 說翻雜誌時看到這家店就想嚐嚐看了,N 就說這天怕我只吃拌麵不夠飽 (我每月有兩三天需要吃得特別飽),還是到《京味居》較好,我們就拿了店家的宣傳單張,再往前走到《京味居》。

走到《京味居》,只見瓦礫滿地,看得 N 呆了。我再定睛一看 -- 原來是「內部裝修、擇日營業」,這下子還不是天意?我們又往回走到《筷子記》去。

店子雖小,但很光潔明亮,刻意模仿大排檔的裝潢也饒有興味,我特別喜歡牆上那放滿了雜貨的架子 (不知是純裝飾還是有實際用途的?)。好康的是店子的下午茶餐是由二時半開始供應至關店,有便宜豈能不撿,我們當然就是點下午茶餐了。

店子主要是供應澳門式的乾拌麵 (有點像港式車仔麵,有各種配料可選,不過配的是乾拌麵而不是湯麵),還有一些熱狗、豬排包、辣魚包等等。

我點了包心卷 & 香菇魚片扒配沙茶拌粗麵 (粗麵外還有幼麵、米粉可選),而 N 則點了豬排包。至於附餐的飲料,大家都選了熱柚子蜜 (+ $4)。

貪心的我還多點了幾款小吃 (其實就是拌麵的配料), $10 可選兩款,我們共多要了瑞士汁雞翅、豆腐角、墨魚丸和葡國香腸。

柚子蜜當然不可能是自家製的,不過下的份量剛好,不會淡如開水,也不會甜得膩人。

N 的豬排包用的是軟麵包,和平常到澳門吃那用硬身「豬仔包」的不同,麵包很軟,內裡的豬排也軟,而且滿是肉汁。

其實決定點乾拌粗麵之前,我稍稍的猶疑了一下 -- 我很怕廣式麵條的鹼水味 (其實作麵條時,要是「走鹼」這步驟作得好,是不該有鹼水味的,但奈何飄著濃濃鹼水味的麵家滿街都是),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冒險一試。幸好賭對了,麵條爽脆但不硬,拌著冶味微辣的沙茶醬令人胃口大開。香菇魚片扒有點像魚肉製的越式札肉,包心卷則是肉味稍稍蓋過了魚味,兩者都不錯吃。

瑞士汁雞翅就是醬油滷雞翅,雞翅稍嫌煮得過硬,也有點小鹹;豆腐角則只是把硬豆腐薄切後油炸而已;墨魚丸貌不驚人 (不規則的型狀看起來不太討好),可是墨丸味道超濃,也很彈牙,好久沒在麵店吃到那麼美味的墨魚丸;葡國香腸和平常到西班牙餐廳吃的風乾香腸好像,也是硬硬的,有點鹹鹹辣辣油油的,拿來下酒必定很讚 (這香腸另有零售,不過我不知道價錢)。

我最喜歡店子學大排檔學了個八成,裝潢之外連餐具也是用大排常常見的厚玻璃杯、鐵碟子,不過環境又比大排檔乾淨多了。(我雖不怕到大排檔,但有時穿著上班服到大排檔去實在不太方便)

店員有禮親切又熱心,我們點餐時磨磨蹭蹭、改來改去,他也很有耐心的替我們下單。

買單 $6X,在中環又多了一個便宜的好去處呢! ^_^





筷子記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 85-89 A1 鋪
電話:2854 9969



9 則留言:

  1. Jason,<br />
    是真的嗎?我只看到門前標示:「內部裝修」而已。<br />
    (不過說是裝修卻關門的店多的是)<br />
    <br />
    <br />
    lu,<br />
    沒有啊!不過這次因為要遷就 T 的工作檔期,<br />
    所以只得放棄賞紅葉,希望將來有機會再去吧。<br />
    <br />

    回覆刪除
  2. p - 有點離題... 但你有去過日本看紅葉嗎?<br />
    現在我還在想要不要11月底去呢... (大概是去南部一點的囉)

    回覆刪除
  3. 有人說京味居是結束了,真遺憾,還沒吃過。<br />
    <br />
    祝peggy行程順利,玩得暢快,吃盡美食。

    回覆刪除
  4. 這是中日神通托我代他留的:<br />
    <br />
    Peggy: 其實關西的交通也是很方便的, 只有京都主要以巴士行走為主, 在京都站有個Information Center, <br />
    可以拿到中、日<br />
    文版本的<br />
    巴士小冊子, 簡單易明。 京都巴士大都是循環線, 車程也不遠, 加上巴士時刻表也非常準確, 難不到妳的。<br />
    至於大阪和神户則以JR和私鐵為主和東京差不多, 也沒東京路線圖這麼複雜。<br />
    中日神通<br />

    回覆刪除
  5. 都是吃的...<br />
    看到肚子都餓了~<br />
    不過都是在香港吧?...<br />
    看得到卻吃不到啊!!!<br />
    <br />
    ...我想吃豬排包 >口<

    回覆刪除
  6. Jason & 中日神通,<br />
    謝謝! ^^<br />
    <br />
    <br />
    四小折,<br />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要吃飽才好來逛的理由呀! :P

    回覆刪除
  7. 我在澳門這麼多年也沒有聽過這種"澳門式拌麵呢",在澳門出名的可是"緬甸式拌麵",但做法又與筷子記不<br />
    同,奇怪。

    回覆刪除
  8. illuheaven,<br />
    <br />
    我之前也沒聽過這種形式的拌麵呢;我也很喜歡吃緬甸麵 (特別是椰汁雞<br />
    麵)。

    回覆刪除
  9. 看到筷子記,<br />
    還以為是台灣的筷子川菜餐廳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