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Happy BD to My Dearest N @ Leonidas Grand Place




N 的生日是個頗令人忌諱的數字 -- 「731」!而很詭異的是,但凡這傢伙傳染感冒給我的話,那病勢總比平常要兇猛兩三倍! (最「輝煌」的紀錄是連續五天的高熱)

在 N 踏入「而立之年」的這一晚,我挑了《Leonidas Grand Place》為他慶祝,同行的還有 N女 (真孝順的女兒)。

《Leonidas》是一個以巧克力聞名的比利時品牌,在餐廳門外就有一個大大的巧克力的櫃子,巧克力價錢是 $6X / 100g,比同是來自比利時的《Godiva》便宜很多 (《Godiva》每一百克要賣 $99,松露巧克力更貴 -- $110 / 100g )!不過 N 較愛吃《Godiva》,而我則覺得同以「黑巧克力橘子皮」作比較的話,《Leonidas》比《Godiva》甜一點,也少了一點黑巧克力最迷人的輕澀,橘子皮也是《Godiva》的較優,所以我們還是光顧《Godiva》較多。

而《Leonidas Grand Place》就是這家巧克力名牌開的餐廳,賣的是比利時料理,我猜這或許是香港唯一的比利時餐室。

這家店很小,座位只有十來個,加上店面用的是玻璃牆,透明度直達 100%!店面剛好又在人來人往的 City's Super 隔壁,如果你很在意讓別人看到你用餐的情境,也許這家店會讓你有點不自在啊!

甫坐下,N 直嚷著快餓死了 (誰叫你不吃午餐?),那就先點半公斤的白酒煮青蠔和酥炸墨魚圈,先墊一下肚子再想想主菜吃些什麼。

點菜過後,侍者先為我們送上麵包,小小圓圓的白麵包看來平平無奇,可是吃時卻發現這小麵包有著濃濃的玉米味道,那味道濃得像是把玉米濃湯拿來揉麵團似的,不用抹奶油也非常的美味。

炸得金黃酥脆的墨魚圈,還沒上桌就飄來香氣,叫飢腸轆轆的我們更覺肚餓。閃著金光的麵包粉,酥酥鬆鬆的,毫不油膩;內裡的墨魚圈柔軟甘甜,一點也不會硬啊!

本來我和 N 都不大愛吃青蠔 (實在是給市面上那種冷凍貨色嚇怕了),不過既然來吃比利時料理,實在沒理由不嚐一下這道「國菜」,而且我也猜度著這家的青蠔料理該和別家那種乾硬無味的貨色大不相同吧?白酒煮青蠔給放在一個黑色的大鍋子中,當鍋蓋一掀,濃郁的白酒香氣就從鍋子內噴出來,整個空間都濔漫著酒香。這白酒煮青蠔做法簡單,只是把大蒜、洋蔥、西芹切粒炒過後,再加進青蠔和白酒一起燴煮就成,沒加多餘調味更讓青蠔那淡泊的海潮味更顯;這青蠔個子雖然不大,但肉質極細嫩,比尋常看到的那些「塑膠青蠔」真是好吃太多了 (後來侍者告知這青蠔是剛巧前一天空運到港的)。半公斤的青蠔足有二十多個,足以讓三個人分嚐呢!

選主菜的時候,我看到菜單內有「兔肉」,就開 N 的玩笑:「要吃矇仔當生日大餐嗎?(矇仔者,我家的圓滾滾跩小兔也。我們常笑說他那麼胖,萬一飢荒缺糧就可煮來吃)」「我怕回家後不敢直視他啊…」哈哈!其實我也不吃兔肉,不過就是愛惡作劇的作弄他!

最後我們點了烤豬柳肉配白松露奶油醬汁和奶油燴雞。

烤豬柳肉配白松露奶油醬汁看來份量不大,可是因著這奶油醬汁偏濃膩的關係,即使只分得一點點 (一道菜三人分嚐,每人所得的實在多不到哪去),也不會感到不夠;所謂的白松露奶油醬汁其實只是在奶油醬汁中加進些許的白松露菌醬 (City's Super 有售,大約是 $13X 一小瓶吧),才百多元的菜式我們當然不會期待有太多的白松露 (而且現在也不是白松露的季節),不過即使只是加了丁點的白松露菌醬,這奶油醬汁還是滲著淡淡的白松露香氣 (我該說白松露的香氣太霸道嗎?),讓 N 兩父女都對這醬汁大加鍾愛;在醬汁強烈的風味影響下,豬柳肉的面貌就顯得較為模糊了,這肉帶點嚼勁,咀嚼時還嚐到一點醇厚的肉汁。

相較之下,我倒是較喜歡奶油燴雞。質感略為稀薄的奶油醬汁香滑而不膩,雞肉出奇的嫩滑 (我對西式雞肉料理存有偏見,認為總會把雞肉煮得老老的);而和著湯汁一起燴煮的青菜花和小蕃茄也鮮美,特別是小蕃茄,整顆吃進口裡,滿滿的甜汁就傾瀉出來,平常我都不大吃小蕃茄的,這天竟然把鍋內的小蕃茄吃光光。

每道前菜、主菜均附上一份炸薯條,別看薯條的英文名稱為 French Fries 就以為這源自法國,其實薯條最初是起源於比利時的啊!這粗切的薯條的外衣脆中帶 Q,內裡則是甘香粉糯,馬鈴薯的味道不太重,N氏 父女對這點有些微言,不過我是覺得還好喇。

既是甜點狂熱者 N 的生日大餐,又怎能少得了甜點?喜愛巧克力的 N 點了松露巧克力蛋糕,而我則點了烤格子餅配榛果冰淇淋 (N女 說她已七分飽,分一點我們的甜點來吃就行了)。

我們本以松露巧克力蛋糕是一塊黑漆漆的、濃濃的巧克力蛋糕,沒想到竟是兩片薄薄的戚風蛋糕夾著三顆黑松露巧克力和大量打發奶油!這蛋糕還真的有點顛覆我們平常對「巧克力蛋糕」的定義:平常的是「巧克力味道的蛋糕」,而這是「巧克力 + 蛋糕」。這松露巧克力不及《Godiva》的好吃 (《Godiva》的較為香軟濃膩),整體而言對這道甜點有點小失望。

烤格子餅烤得香脆,得乘還熱著時候快吃,涼了味道就會變差;榛果冰淇淋有著濃重的榛果香味,柔滑的口感也非常討喜。

服務殷勤中帶點生硬 (我總覺得那侍者看來有點緊張),環境也舒適明亮,俱為美味的餐點添了分數。

買單 $70X,比我想像中的便宜,不過我們沒有得到傳說中的贈禮 (坊間流傳有些幸運的食客在買單時可獲贈巧克力一包)。





Leonidas Grand Place
地址: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 1050 舖
電話:2234 7343




9 則留言:

  1. 嘩嘩嘩,原來是 N 的三十大壽,恭喜、恭喜!<br />
    <br />
    近年“忽然”流行比利時菜;我也頗爲喜歡,因為可以喝到屢有驚喜的 Lambic 和 <br />
    Trappist 型的啤酒。<br />
    <br />
    但欣賞之餘,不知道是國外的比利時餐館 — 我還未有幸在比利時本土進過膳嘛 — <br />
    的演繹不夠忠誠、還是我的舌頭實在不夠靈敏,我就是歸納不出比利時菜的特色在<br />
    哪。Peggy 你說呢?<br />
    <br />

    回覆刪除
  2. Happy Birthday to「黑太陽」^++++^<br />
    祝威力無窮、創意不盡XD

    回覆刪除
  3. Belgos East, 位於太古坊, 是倫敦 Belgos Central 的分店, 也是賣比利時菜啊!

    回覆刪除
  4. Angel,<br />
    <br />
    我…我一直以為 Belgos East 關門了... XD

    回覆刪除
  5. BB,<br />
    曾有人告訴我比利時料理介乎於荷蘭料理和德國料理之間,<br />
    可是荷蘭料理又是啥樣子? 我完全沒吃過耶…<br />
    香港唯一一家的荷蘭館子 Orange Tree 也早關門大吉了。<br />
    <br />
    <br />
    歐巴桑,<br />
    哈! 我也常常這樣叫他的。替他謝謝你的祝福啊! ^^<br />

    回覆刪除
  6. 補祝 N 生日快樂啊!<br />
    我沒有到過 IFC 的 Leonidas Grand Place, 因為每次到 IFC, 便忍不住走到隔鄰的 "札幌" 呢! 我們<br />
    倒是常到它們位於青衣的兩間分店 Leonidas Cafe 及 La Parole, 它們的栗米包真是超好吃呢, 而奶油燴<br />
    雞就正如你所言, 雞肉是出奇的嫩滑.

    回覆刪除
  7. 我也有幾個月沒去過太古坊, 但幾個月前, Belgos 好像還在老位置的. 不會是在這幾個月關了<br />
    吧? 倫敦那間 Belgos 的出品是不錯的. 我以前去過 Belgium, 其實那裡吃的文化不是怎樣突<br />
    出, 很難跟其他歐洲國家的菜分野.

    回覆刪除
  8. Orange Tree 我吃過, 其實跟其他賣西菜的館子差不多, 我也吃不出有甚麼特色! 而且經營<br />
    的, 根本不像是荷蘭人啊! 反而像南亞人.

    回覆刪除
  9. Janet,<br />
    謝謝! ^^<br />
    那粟米包還真是讓人回味呢。<br />
    <br />
    <br />
    Angel,<br />
    我猜 Belgos East 大概還在,只是我每次路經時都視若無睹而已…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