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開店不是家家酒 @ Hail Club & Cafe


(我就是給這看來不錯的環境給騙了…)


昨晚六時許,我正在玩《英雄傳說 6 -- 空之軌跡 SC》,N 正和周家小姐私期密會的時候,T 突然打電話來:「P,你們有空否?我今晚可以出來共商大事呀!」難得 T 這大忙人能撥冗商議大計,我就去推醒了 N,相約在銅鑼灣會合。

因為午間才在《川渝會所》(即《四姐川菜》) 吃過一頓豐盛的午餐,我和 N 還吃不下什麼,所以我就打算找間供應小吃的樓上咖啡店,好讓還沒吃晚餐的 T 可以邊談邊吃點東西。

本來在銅鑼灣,我們有家常去的咖啡店 (我們暱稱其為「鐵竇」,不要問我店名地址,我死也不會公開出來的)。只是去太多也有點悶,就想不如試試新店吧…豈知禍根由此而種,做人還是不該那麼貪新忘舊…

之前翻雜誌看到一家店面裝潢不錯的樓上咖啡店,就想不如試一下這家吧?

待得我們摸上門去,店裡只剩下「木椅 + 木桌」和「沙發 + 小茶几」的桌組各一,我挑了前者坐下 (挑這個是因為我們要翻書寫資料,有桌子較方便)。此時一位女侍走過來:「你們有否訂位?」「沒有…」我心想,是因為沒位子所以要趕我們走嗎?「妳意思是你們沒位子了嗎?」如果是的話也沒法辦法,畢竟沒先訂位子是我們不對。跟著另一位又走過來,兩人在我們面前喃喃商議:「該沒關係吧?另一組要八時才來…」喂…這不該是客人面前商議的事吧? 最後她們讓我們坐在原來的位子:「你們先坐著吧,反正另一組客人要八時才到。」咦?她不會是期望我八時就要歸還桌子吧?「妳意思是我們八時就要還桌子嗎?」「啊!不是不是…」既然不是,那下一組客人啥時辰來到干我什麼事? 我們就繼續安坐在位子上,研究菜單看看點些什麼。

T 要點沙嗲雞串燒 & 咖啡,而 N 因為成價比的考慮,決定點晚餐 (南瓜湯、火腿磨菇薄餅、咖啡,這咖啡是給 T 的,N 自己則另點卡布奇諾咖啡),而我則點了熱巧克力 (因為看到菜單上說是以黑巧克力磚塊配熱牛奶煮成)。

我們揚手招呼女侍過來為我們點單,T 先說:「沙嗲雞串燒…」「對不起,我們串燒沒存貨了…」那我們先點了其他東西,T 看了看菜單說不如點薯條算了,我看菜單內有「炸魚薯條」就說:「不如點炸魚薯條吧,我要吃炸魚。」

怎料還是沒有!女侍打算轉身離開時,我們叫著她:「妳不如先告訴我們還有什麼東西是沒有的?」她解釋多多:「因為我們剛被雜誌採訪過,所以趕不及補回存貨…」我管妳什麼理由沒東西賣,我只是要點單呀!最後在她推薦下點了「薯條 & 蜜糖小香腸」。

女侍走後,T 說:「她意思是報導過生意太好,所以故意弄差一點,好少一點客人?我真想提議她下次不要讓媒體來採訪好了。」其實趕不及補回存貨,就已顯示了店家的管理問題,這種事客人根本不需要也沒興趣知道,以這來作藉口祈求客人體諒,實是太天真了一點。

點單過後,我把資料 & 書本拿出來,準備商議事情,誰知原來桌子是濕的!(T 其實有提醒過我,不過我一來沒留心聽,二來店內太吵,所以還是中伏了) 而直到我們離開這店為止,都沒有人來抹過桌子。

南瓜湯上桌時,我們傻眼了 -- 白碗上劃上了不規則的橘黃色波浪紋,這是新時代的食品裝飾藝術嗎?更誇張的是,連碗外也有!我們還看到侍者手上的盤子也有湯跡。究竟這碗湯有多少是被潑掉了的?唉,既然把湯潑掉了,就好歹也補點湯,再把碗邊擦乾淨才端上來嘛。

N:「就算你躲在廚房裡拿馬桶布擦碗邊,我又不會知道,總比這樣端上來好吧?」(這是有點偏激的說法,乖小孩不要學)

南瓜湯的味道還不錯,該真是把南瓜煮過後打碎調成的。

更傻眼的事還在後頭…

店家端來一杯淺棕的飲料,說是 N 的卡布奇諾 -- 沒有奶泡,顏色比拿鐵咖啡還要淺淡的「卡布奇諾」。我們當下就已和她確認:「我們點的是卡布奇諾啊!」「這就是卡布奇諾。」N 姑且喝了一口:「X 的!這是什麼?九分牛奶一分咖啡嗎?拿鐵都不如! (常見的拿鐵咖啡比例是 一份咖啡、兩份牛奶、一份奶泡)」忍不住招女侍來投訴:「你肯定這是卡布奇諾?比拿鐵還淡!」她這時才招供:「我們的咖啡機有點問題,打不了奶泡…」(抱歉沒照片,我們回家整理照片時才發覺忘了拍這個,大概是大家那刻都覺得太震撼所以忘了…)

死罪一:我們不是投訴沒有奶泡,我們投訴的是這根本不是卡布奇諾咖啡!就算打不了奶泡,和端出一杯不成比例的卡布奇諾咖啡有關係嗎?
死罪二:咖啡機壞了,就早該告訴客人,請客人改點別的。要等到客人投訴才招供,意思就是只要客人不作聲就想混過去囉?

根本就像小孩子作錯事後想蒙混過去的心態一樣。

N 沒好氣的說:「我可以要求以卡布奇諾的價錢換回一杯普通的咖啡嗎?」那女侍大概感受到 N 的殺氣:「我替你換,我替你換…」

火腿磨菇薄餅是以法國麵包作底,所以這其實是吐司薄餅。T 堅持這看起來超醜!醜不醜姑且不論,重點是磨菇在那?沒有磨菇,但有鳳梨!是磨菇用光了所以又想用鳳梨混過去嗎?這薄餅味道是還可以,但問題重點在這並不是我們點的「火腿磨菇薄餅」,而是「火腿鳳梨薄餅」!說實話,我討厭薄餅裡加鳳梨!

T 的咖啡,套他的話是「沒有期望自然不會失望」。我的熱巧克力呢?可算是最好的一道了,牛奶香濃,只是用的是「吉百利巧克力」而且份量不太夠 (就是巧克力的味道會給牛奶蓋過去)。

蜜糖小香腸一直芳蹤沓沓,我們也懶得催他上菜,爽性買單換個地方就算。

為表歉意 (選了這麼一間大地雷),我提出這頓就由我買單吧!揚手買單後,女侍走過來說:「多謝 $181。」我正遞上兩張百元大鈔的當兒,T 說:「妳都不用查一下賬目啊?」「她根本就沒送上賬單怎麼查?」但他一句話倒是提醒了我,賬目看來真的有點不對…

我把女侍招來問說怎麼會是 $181,她端過底單來說:「蜜糖小香腸 & 薯條 $35…」「慢著!你們根本沒給我們上這道呢!」她一付很驚詫的樣子:「沒有給你們嗎?那我替你們追追看…」回身就想跑去廚房那邊。我們把她叫住:「我們都買單了,妳還追什麼?把錢直接扣掉就好了喇!」連這麼基本的事情都得客人教妳,那妳開什麼店啊?最後還要我替她算 $181 - $35 = $146,連基本數學也不會,真是有點太誇張。

買單 $146,敢收取這個價錢,就該先練一下才出來走江湖吧?開店不是在玩家家酒,客人又不是你媽,沒義務容忍這種水平的食品和服務。期間侍者們一直都很有禮,但我只能說很有禮貌的爛服務,還是不可能變身為好服務。

結果,我們之後又再回到「鐵竇」去…




Hail Club & Cafe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 518 -520 號渣菲大廈 5 樓 518 室

相關文章:《勁過日誌 -- 這算是什麼鬼?》



12 則留言:

  1. 對樓上cafe或非正式食店信心不大<br />
    因為除了老闆可能識少少之外<br />
    其他都是在家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妹妹仔和小弟弟充當服務員<br />
    做家務和吃食的手藝比其他地方同齡小朋友都要差<br />

    回覆刪除
  2. P 有無試過在奧卑利街25號的 La Vie En Rose, 服務不怎麼樣, 但卻是我試過最正宗的法式慕絲蛋糕, 據<br />
    聞女廚師法國留學回來, 店小小都幾好Hea, 但蛋糕都要廿多至卅十多, 不便宜呢。<br />
    中日神通

    回覆刪除
  3. eggsplash,<br />
    其實我們最不滿的不是他們作得差,而是那種搞砸了但又不作聲希望混過<br />
    去的心態。手藝不好可以練,但這種心態根本就是品性爛!<br />
    其實撇除那杯嚇人的卡布奇諾,味道是還可以的 (最少不難吃,不過不算好好<br />
    吃就是了),但服務實在太嚇人 (即使他們一直表現得很有禮貌)。<br />
    <br />
    中日神通,<br />
    這家店我知道,但還沒試過呢!<br />

    回覆刪除
  4. N 在某咖啡店討論區貼了他的網誌作投訴,我剛看到店子的回覆如下:<br />
    <br />
    「感謝 N 的留言. 有關於您對本店指出的問題及為您帶來各種的不便及<br />
    不快, 我店深表歉意. 本店開業剛滿兩個月, 有部份地方服務未為周全,<br />
    希望您能諒解. 同時, 也非常感謝您指出的各種問題, 我們會進行內部檢<br />
    討並及時改進.<br />
    <br />
    由於本店在星期五及星期六晚上為非常繁忙時段, 出現人手不足或地方不<br />
    足等問題, 以致對顧客的服務未夠細心及周全, 我們會在短期內針對問題<br />
    並作出解決. 至於閣下指出的個別卡布奇諾及打翻了的湯, 我們會和該兩<br />
    名服務生了解情況並作出跟進.<br />
    <br />
    我們會改進有關繁忙時間的應變措施, 及對顧客入座的安排, 希望閣下如<br />
    再次來臨本店時不會再遇上以上問題.<br />
    <br />
    再次感謝閣下的留言!」<br />
    <br />
    (上文中,我把 N 的 id 刪去,換回代號 N )

    回覆刪除
  5. 以下是 T 在網誌對這店子的批評,標題是《爛店子,爛服務 -- 九宗罪》:<br />
    <br />
    昨晚由於要跟朋友們 (P 和 N) 商量旅行安排事宜的關係, 朋友帶大家到<br />
    一家銅鑼灣新開的咖啡室. 其實我本人對咖啡室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br />
    望, 只是我想正常的服務質素也應該有吧. 於是一行三人就步進了新時代<br />
    服務質素的店子.<br />
    以下為入店後, 我們碰到的事.<br />
    <br />
    1. 檯一直沒有抹直至我們離開. 一張滿佈橡皮膠屑, 另一張則是濕了的.<br />
    <br />
    2. 店員們問過我們有沒有訂檯後, 一直在我們跟前商量怎安排, 什麼<br />
    沒有檯子, 或者他們會走. 這種商議如果不是要咨詢客人的意見, 根本就<br />
    不應該讓客人聽到吧. 這只會令人感覺他們很混亂.<br />
    <br />
    3. 點小吃時, 點了兩次都說沒有存貨. 其實碰到這種事並不罕見, 但<br />
    聰明的店員總會告訴客人, 有什麼是不能點, 好讓客人不會一再失望. 然<br />
    而更有趣的是, 店員給沒存貨的解釋是: 「因為新假期剛報導過, 突然多<br />
    了客人, 所以存貨沒有及時買回來.」坦白固然是好, 但這種理由實在只<br />
    會讓客人覺得他們很沒水準. 其實只要告訴客人近來存貨安排有誤便行<br />
    了. 在我聽到此理由後, 我倒想跟他們說, 若你們不懂安排多客後的情<br />
    況, 那麼我建議你們以後不要接受訪問好了.<br />
    <br />
    <br />
    (待續)

    回覆刪除
  6. (續上篇)<br />
    <br />
    4. 朋友點了一個定餐, 內裡包括一個南瓜湯. 但上菜時, 我都看的傻<br />
    眼了. 怎會有一碗子南瓜湯只有半碗的份兒, 但整個碗的碗邊都沾上了<br />
    湯. 這分明是店員在上菜時, 把湯打翻了. 打翻了還可以不添回來. 這算<br />
    是什麼意思?<br />
    <br />
    5. 定餐的薄餅看起來完全是一個麵包的底, 絕對可以媲美我老媽在家<br />
    弄的半吊子薄餅. 雖然咖啡室不是主打食物, 但也不應拿這樣質素的東西<br />
    為主菜吧?<br />
    <br />
    6. 以上的定餐質素竟然價值八十個大洋, 還真會坑錢, 而且不害臊.<br />
    <br />
    7. 店員拿了一杯完全沒泡的泡沫咖啡. 我們再一次看的傻眼. 那杯看<br />
    起來活像拿鐵的東東, 根據友人的喝後感, 完全是十份奶配以一份咖啡.<br />
    我看拿鐵也不會沖成這樣吧? 我們有點沒氣地把店員叫住, 她這時才說他<br />
    們的咖啡機有點問題, 沖的泡沫咖啡起不了泡. 對啊, 起不了泡, 那就可<br />
    以這樣子上餐, 打算瞞天過海了嗎? 從沒有想過客人的感受了嗎? 是當大<br />
    家是豬還是啥? 這點絕對是死罪, 不能饒恕.<br />
    <br />
    8. 我在兩次點小吃都沒存貨的情況下, 點了薯條, 但一直都沒上. 然<br />
    而在結帳時, 竟然可以算在帳單上, 還以為自己上了菜.<br />
    <br />
    9. 客人都要結帳了, 還敢告訴客人他們在催促上菜. 上個屁耶, 我們<br />
    都要走了, 你這時催有什麼用? 趕快給我們扣起數來好吧? 是不是智障來<br />
    的啊.<br />
    <br />
    這店子實在超不行. 以後也別想我會再光顧.<br />
    <br />

    回覆刪除
  7. 從回覆來看,他們仍是非常有禮貌的不明問題所在 -- <br />
    付錢的顧客沒義務諒解你什麼,人家要的只是合理的出品和服務。<br />
    <br />
    而且,我們根本沒說他們地方不足 / 人手不足呀! (我明明看到侍者有<br />
    聚在廚房那邊聊天,我的位子剛好看得一清二楚) 不要什麼都賴在「繁忙<br />
    時間所以 XX 不足」之上好麼?<br />
    <br />
    打翻湯還是照樣端上來 / 咖啡機壞掉又不作聲,和繁忙與否是沒有關係的!<br />
    <br />
    又一愈解釋愈令人火大的例子。

    回覆刪除
  8. 算了吧,不要惱怒,會影響病情沒那麼快痊癒啊。嚐新店,總帶點冒險成份。<br />
    沒想到 T 的文筆也是一流的!可憐我那充滿香港特式的中文。<br />
    小頭

    回覆刪除
  9. 小頭,<br />
    <br />
    其實最生氣的不是我,而是兩位男生。<br />
    我生氣時很可怕的,活像母夜叉… XD<br />
    <br />
    謝謝妳的關心 ^^<br />
    昨天吃了一頓麻辣,感覺輕鬆多了,<br />
    敢情是天氣一直濕悶才悶出病來…

    回覆刪除
  10. 這樣的店一定要寫出來,以免大家去踩地雷。

    回覆刪除
  11. 嘩!真是超級離譜的店呀!

    回覆刪除
  12. Jason & Carrie,<br />
    <br />
    真的是超級大地雷吧?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