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9日 星期三

阿里朗韓國餐廳




週六上午,N 問我午餐想吃些啥?想了一會:「不如去吃韓國菜吧?」結果就選了在時代廣場的《阿里朗韓國餐廳》。

甫進座,侍者送上的並不是午間菜單,想是週六不提供午間套餐吧?我和 N 研究了一下菜單,看看是吃烤肉呢?還是炆牛尾配個石鍋拌飯?最後 N 看我對韓式豬手好像很有興趣 (沒吃過嘛),就決定點這個再配上一個石鍋拌飯。

從我們進座直到點菜後,平常吃韓式料理必見的前菜一直沒送上來。吃慣了韓國料理的朋友都知道,客人一進座,店家必送上形形式式的小碟前菜供客人享用,這還是免錢的啊!我忍不住招來一個貌似部長的男士相詢:「請問我們的前菜呢?」他竟回答我:「我先去看看妳點了什麼。」這意思是如果我只點一客烤肉的話,你就不招待我前菜嗎?吃了那麼多年的韓國料理,這種待客之道還是首次聽聞 (我甚至有點懷疑我若不開口相詢,他就會把我的前菜蒙過去了)。

曾聽聞韓國料理店招待的前菜,代表對店家對客人的歡迎禮待,現在這情況又是否意味著 -- 《阿里朗》只歡迎會花大錢的客人?

過沒多久,前菜終於上桌 -- 只有四小碟,可算是自我會吃韓國料理以來,所得前菜最少的一次 (我可是從小就光顧《梨花園》的,P爸 不知為啥就只愛吃中菜和韓國菜)。四色前菜分別是辣白菜麻油菠菜炒豆角麻油豆芽。辣白菜味道有點呆板,想是熟成度不夠的緣故 (我仔細研究過這辣白菜只是辣椒粉、蒜、白菜醃成,不知有否影響);麻油菠菜、豆芽的麻油非常的香,這香清而不濁,非常的撩人。

豬手上桌了,好大的一碟!我之前一直猶疑不敢點就是覺得兩個人沒可能把這吃光。隨同豬手上桌的還有生菜、蒜片、青辣椒 (一直沒人動過這個),以及韓式豆醬和韓式魚露 (內裡真的有一條條的小魚在,還可以清楚看到牠們的小眼睛)。

豬手煮得恰到好處,豬皮 Q 軟而不爛,豬肉也鮮美。經過幾次試驗後,我覺得沾點豆醬、夾著蒜片再拿生菜捲著吃是最好的搭配,這樣就能讓豆醬的豆香 (說實話,我覺得這有點像普寧豆醬)、蒜片的辛嗆、生菜的清爽提升豬手的美味。

很可怕的是,我們竟然真的能吃光這一大盤豬手。

石鍋拌飯上桌時,就已飄著麻油香 (對!又是麻油,真懷疑若有一天芝麻絕種了,韓國料理會變成啥樣子?),侍者問了我們吃不吃辣之後,就把本來的甜醬換掉 (我想是換成有辣味的甜醬吧?),然後就以熟練的手法為我們拌飯。石鍋拌飯有三大要素:麻油要噴香、甜辣醬的味道要圓潤而有勁、石鍋要超熱,這三點《阿里朗》都做到了。而且《阿里朗》的石鍋拌飯,可說是我所吃過的石鍋拌飯中,鍋巴最多、最香、最脆的 (大心),我想這該歸功於那熱得冒煙的石鍋吧?

食物雖好吃,但《阿里朗》的服務著實不行,除掉「前菜事件」外,侍者連添茶也懶 (我的杯子長期呈半空狀態);當我們用餐完畢後,也沒有送上甜點 (反正我也不大吃冰淇淋,就懶得和他開口了)。詭異的是,韓裔侍者的服務比華裔的殷勤很多,這一刻,我突然想起柏楊先生,想起他的名著 -- 《醜陋的中國人》,想到內裡提到「凡是整中國人最厲害的人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

買單 $330 (?),我相信我不會再光顧了,食物雖然好吃地道,但服務著實令人不快,是那種送錢上門還要被冷待的不快。





阿里朗韓國餐廳
地址:銅鑼灣時代廣場 11 樓
電話:2506 3298



16 則留言:

  1. BB,<br />
    <br />
    嘩! 還真是受教了。<br />
    可是我想點出的是,待慢我的不是韓國人,而是中國人。<br />
    所以我想,這跟韓國人的民族性無關。<br />

    回覆刪除
  2. 還有的是,我只得到四碟呢! <br />
    如果最低標準真是五碟的話<br />
    這可是不達標啊!<br />
    <br />
    如果人多才能得到禮遇的話<br />
    乾脆像私房菜般標明「只招待xx位或以上」好了

    回覆刪除
  3. 突然想起,連飯後甜點也是沒端上來的<br />
    小菜多寡有無是取決於點了甚麼樣的菜<br />
    總不會連甜點也是這樣子算吧?<br />
    <br />

    回覆刪除
  4. Hello P 同 N<br />
    看了妳個Blog 好耐了, 今次第一次留言, 事緣上網search 湖舟時見到妳個blog, 發覺妳試食的frequency<br />
    同介紹的詳盡度都是衆blog之首, 沒一定的飲食知識做不了哦! 佩服,佩服!! 我自己都有個Blog 在 <br />
    http://hk.myblog.yahoo.com/chijan-star, 有空分享一下吧!<br />
    說起韓菜有間叫錦城的在尖沙咀堪富利士道, 味道非常正宗, 有很多韓國客人, 價錢也不貴, 石頭飯更是超美<br />
    味!! 必試, 只是門面殘舊了D 。<br />
    看妳Blog妳應該是上海人吧! 我也是上海人, 經常都會去上海玩, 香港的新吉士算叫濃油赤醬, 挺正宗的了, <br />
    妳夫婦試過了嗎?<br />
    另外銅鑼灣的味+味的雞料理都非常好吃, 是最接近大阪風味的, 有機會多交流交流食經!<br />
    哈哈<br />
    (Kee Kee)

    回覆刪除
  5. 啊呀,中日神通的網誌很壯觀呢!以後又多一個觀賞美食文章的好去處了。<br />
    <br />
    過去一看,剛巧看到的是關於陳建一的文章,其實他的父親陳建民去日本以前是畫家<br />
    張大千的家廚,所以應該是有點斤兩的,因爲張大師素以深懂美食之道而著稱。不<br />
    過,話得說回來,假如以詠藜園那據説是張大師唯一肯在香港吃的擔擔麵視之,我實<br />
    在對這尊譽大有疑問。陳健一店開在日本,賣的是日本口味的“川菜”,當然更難加<br />
    以評估了,不知道川胞們到那裏吃菜會不會有“縱是相逢應不識”的感覺呢?<br />
    <br />
    (哎,在人家的網誌胡言亂語已是不該,還要是談第三者的網誌上的物事,伊阿是發<br />
    癡哉?還是言歸正傳吧...)<br />
    <br />
    Peggy 提到一個“教”字,可見我是言詞造次了,再不敢多說韓國這、韓國那了。其<br />
    實我當然同意既然是服務性行業,不論是受何種文化背景影響、或者薪資回報是如何<br />
    計算,服務不周,總是說不過去的。那位慢客的華裔服務員即便有千般緣故去解釋他/<br />
    她的服務態度,但令付鈔人覺得不良的服務態度始終都是不良,顧客的尺度方是最終<br />
    的尺度嘛。<br />
    <br />
    不要再回去阿里郎就對了。

    回覆刪除
  6. 啊,洋白菜(比生菜好,不過生菜就跟燒烤較對味)裹豬手是我最喜歡的韓國料理<br />
    呢,不過不常吃就是了,因爲其他人都對豬手的肥膏望而生畏,我一個人又何德何能<br />
    去料理掉“豬手全體”呢?<br />
    <br />
    韓國人民族性比較厚樸,坦白說大多數都不很適合服務性行業 — 跟所有事一樣,例<br />
    外當然也是有的 — 久而久之我已不再用自己固有的標準去衡量韓國料理的服務了。<br />
    他們並不是故意要慢客,不過大家對“服務”的界定與尺度硬是不一樣就是了。<br />
    <br />
    韓國料理那些包括金漬 (kimchi)在内的小碟其實不是“前菜”來的,而是用來佐飯<br />
    的;雖然它們先上桌,但我們常常在湯跟飯都還未出現就已經風捲殘雲般把它們打發<br />
    掉,委實有點難看(餓鬼乎?)。另外小碟的數量據説也是有規矩的,約而言之,就<br />
    是貴客上賓(read:人多、點菜也多)多幾碟,否則起碼也有五碟就對了。<br />
    <br />
    Bimbimbap (拌飯)的佐飯菜其實都已經跟飯拌在一起了,所以不一定會另外再附上<br />
    小碟;而滷豬手這送酒菜要是不附有湯、飯的話,其實也可以說是用不著小碟的,不<br />
    過我喜歡包裹豬手時加一點金漬提一提味,所以這還是不可少的。<br />
    <br />
    韓國人吃飯的規矩與習慣何其多,如不會拿起飯碗扒飯、或用筷子夾飯等,相信韓風<br />
    吹了這麽久,我們也有所掌握了,但看來還有很多是我們還未了解的,所以我更不敢<br />
    以自己的文化作爲本位去嫌這嫌那了。

    回覆刪除
  7. 中日神通,<br />
    謝謝你的推介,有機會定要試試。<br />
    我不是上海人,我是不折不扣的廣東人 (P爸 祖籍石歧、P媽 祖籍新會)。<br />
    新吉士有吃過,不過不是常常去 (我不是個忠心的客人)。<br />
    味十味久聞其名,到現在還沒嚐過,不過今年該不會在香港吃關西風味的<br />
    東西了,所以明年再說吧。<br />
    <br />
    <br />
    BB,<br />
    不是喇…我這中文人的遣詞用字是這樣的,看久了你會習慣的喇。<br />
    而且我想補充的是,不是「那位華裔服務員」,是「全店的華裔服務員」<br />
    都是如此!那才叫人生氣…<br />

    回覆刪除
  8. 到韓國料理店不給客人"八小碟"的好像還是首<br />
    次聽聞。<br />
    <br />
    好想試豬手啊,不過Carmen一定不會和我吃這麼<br />
    大碟的肥肉 T_T

    回覆刪除
  9. Jason,<br />
    <br />
    豬手其實一點也不肥啊! <br />
    沒什麼脂肪, 有的是膠質喇!<br />
    和 Carmen 說女生要多吃膠質,<br />
    皮膚才會水。

    回覆刪除
  10. 豬手看來很吸引, 且好像不太肥. 不過, 這店的服務真是超爛呀! <br />
    香港的食店那 10% 的服務費, 已變成了一項硬性收費, 那管有沒有提供 "服務". 對此, 我唯有採用"零小<br />
    費" 了.

    回覆刪除
  11. Janet,<br />
    <br />
    別的韓國店家也有供應豬手這道菜,<br />
    到別家去吃好了。<br />
    <br />
    我後來看 openrice,<br />
    原來尖沙咀店還發生過「We serve Korean priority」事件。<br />
    (就是同是Walk-in客,但韓國人可以先進座)<br />

    回覆刪除
  12. 好香的豬手~~~<br />
    <br />
    我只吃過中式和德式的豬手, 韓式的還沒有機會見過...<br />
    <br />
    至於服務態度嘛... China Town 的通常都是最差的, 也不用問原因了吧...

    回覆刪除
  13. 香港食韓菜, 都好難食到九小碟了<br />
    可能係成本問題啦, 又或者想你俾錢再叫<br />
    <br />
    我去韓國旅行, 只係一間好普通o既餐館, 我只係叫一個三十蚊o既泡菜<br />
    湯, 阿朱媽都送來9小碟!<br />

    回覆刪除
  14. 渣,<br />
    <br />
    別家韓菜館我不清楚,銅鑼灣的《莊園》是十二小碟。<br />
    <br />
    btw, 不知為什麼,我連不上你的網誌好幾天了…<br />

    回覆刪除
  15. 因為一次意外, 我的網誌給摧毀了, 加上近日忙於兼職, 便乾脆關門大<br />
    吉, 免得網誌繼續遺禍人間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