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8日 星期二

金滬上海飯店




P媽 算是個蠻好相處的岳母,最少不會像草日漫畫中的 Auntie Angela 那般教唆女兒把女婿的私房錢挖光後還要女婿吃臭掉的石班(笑)。每年 N 的生日,P媽 都必定會請他吃生日大餐 (還有生日紅包可拿),這次我們又如常的選回了上海菜,店家就挑了在快捷假日酒店裡的《金滬上海飯店》。

快捷假日酒店就在時代廣場背後,而《金滬上海飯店》就在酒店的 29 樓,平常道:「站得高,看得遠」,所以這店擁有極好的景觀 (我們剛巧被安排在窗邊的座位,視野更佳)。

這店的裝潢是所謂的新派中式裝潢 (換言之就是我們港仔所謂有點「鬼佬feel」的中國裝飾),玄木、金、紫三色運用得當,不透俗氣;更令我欣賞的是燈光設定得好 -- 剛好照著桌面中心的菜餚,但又不會讓客人目眩。

在等著 P媽 出現時,快餓斃的我先點了肴肉和燻蛋,邊吃邊等著。

N 一見肴肉上桌,就嚷著這店的份量好小,不過我倒覺得還可以 (而且酒店食肆的菜餚一向以小而俏見稱)。皮凍晶瑩、肉色粉艷,以賣相而言是合格的,只是那呈粒狀的豬手肉讓我皺了一下眉 (肴肉裡的豬手肉得撕成絲條狀,才能充份享受肉凍的 Q 感,不過現在也沒多少家店會有這份心思了)。這肴肉肥而不膩,但味道稍鹹,可幸多沾點鎮江醋便能解決這問題 (這店的鎮江醋品質不錯);反是那肉凍的口感實在不太對,本該是 Q 軟微韌的,卻變成有點硬中帶脆 (就像大菜糕那樣),若這肉凍全用上豬皮的膠質,嚼感不該如此,店家究竟在內裡添了啥?

燻蛋火候拿捏得好,蛋白僅熟仍嫩,蛋黃猶如金漿;這燻蛋是預先灑了鹽的,敢情是廚子怕客人一個失手毀了整顆蛋?淡淡的燻茶香,雖不極濃卻不會讓人感到不足,若是再添點糖香則更完美。

待得 P媽 趕到就座,我們就再加添了兩道涼菜 -- 油燜小竹筍 & 醉雞。

油燜小竹筍一點也不嫩,本該纖細的筍尖粗如擂棒,內裡的纖維既粗且硬,我差點以為我在啃筍乾,該改名為「油燜老竹筍」才對。

醉雞用的酒不夠好,致使酒香微薄 (是有一點,不過也真是只有一點而已),調味也有點偏鹹,雞肉味淡,差幸嫩滑無渣,尚可一吃。

吃過涼菜,我們加點了蟹肉豆腐、樟茶鴨和稻草肉 (壽星嚷著要吃這個,所以就只點了個一人份讓他獨享)。

蟹肉豆腐的蟹肉芡汁喜出望外地混了一點蟹黃,味道也比原先期望的更濃郁鮮美,但不可饒恕的是,店家用的竟然是百福豆腐 (豆腐上還留著那特有的坑紋呢)!往外走幾步就已是赫赫有名的堅拿道西市場 (從我們的位子根本就可遠眺市場),竟然膽敢用這種機器制的「大豆果凍」來敷衍食客,實是太不上道了。

樟茶鴨皮不酥而肉軟,鴨肉雖沒啥肉汁,卻也比坊間常見炸成「鴨乾」的貨色要好的多。那稻草肉還真是小的可憐,那肉只有寸許見方 (基本上只有一口),可幸這小小的五花肉已燉煮至膏腴肉酥,只是稍嫌過甜了一點,但份量過小的缺憾還算是讓美味蓋過了。

吃過三道熱菜,我們加點了冬瓜湯飯、小籠包和糯米燒賣,務求能填飽肚子。

冬瓜湯飯清鮮可喜,湯底醇厚,我猜是以大骨熬湯後才加進冬瓜鹹肉,飯粒纖細如舊,嚼感仍存,沒被煮至面目模糊,軟爛如糜 (我還真吃過糜爛如糊的湯飯)。小籠包外皮薄而 Q、肉汁多而鮮,且摺子多、收口細,在在都符合小籠包的完美標準;但令人費解的是,內裡的肉餡沒剁細,竟還能挑出肉粒,不知是功夫沒作好還是特意如此?若是後者的話,我只想說這真是「沒事找事」,小籠包的肉餡就是要細,那些肉粒全不搭調,大殺風景之至。糯米燒賣軟糯而不黏牙,炒過的糯米散發著油香卻又一點都不膩。

甜點的擂沙湯圓,只能以「劣」評之 -- 敗筆就在那些「擂沙」之上。這「擂沙」不是常見的黃豆粉,而是店家自行把花生研碎作成 (可是又沒研細),口感如砂石瓦礫不消說 (還是微濕的,就如雨後路上的泥沙般),味道竟然是鹹的!難道用的是南乳花生不成? 天啊!我此生都不要再回想那個味道了……

整體而言,菜式調味偏鹹,也用上了味精 (不多就是了);服務則尚算毀勤,添茶換碟非常的勤快,對客人的招喚也能很快的回應。

買單 $640,算貴不貴,可是也不算便宜。買單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 我查看賬目時發現油燜小竹筍多收了錢 ($38 -> $50),向送賬單來的女侍指出錯處後,她竟還敢給我強辯「油燜小竹筍是 $38 沒錯,但油燜筍則是 $50。」我義正詞嚴的說:「可是我點單時是指著單子上的菜名來點菜的。」她才替我回去改回賬單。更神奇的是,菜單裡根本就沒有「油燜筍」這道菜,甚至連定價 $50 的菜式也沒有!N 笑說:「若她能在菜單裡找到一款定價 $50 的菜式,那 $12 我多付給她又何妨。」

會再來嗎?銅鑼灣不乏好的滬菜館子,我猜我重臨的機會不大吧?





金滬上海飯店
地址:銅鑼灣霎東街 33 號快捷假日酒店 29 樓
電話:2831 08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