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豪奢生日宴 (9) -- Rughetta Ristorante




每一年的夏天,我問 N 生日時想吃些什麼,他總會反問我喜歡吃些什麼!又不是我生日耶!我逼著他去想:「這位先生,過生日的是你,麻煩你挑一家你喜歡的餐廳;最少你也得告訴我你想吃什麼料理好讓我去選餐廳。」

N 擺出一個很苦惱的樣子,想了很久之後說:「那去《Grissini》吧!」我詫異:「咦?你有那麼喜歡那家餐廳嗎?」「妳喜歡那兒的 Grissini (意式麵包棒) 嘛…」我真是給他打敗了!「唉,那吃意大利菜好了,餐廳就由我挑選吧。」

最後,選了躲在雲咸街的《Rughetta Ristorante》。雖說《Rughetta Ristorante》躲在高高的雲咸街上,但地點也不算太不方便,沿著中區行人電梯往上走便是。

倒是那狹窄的門道、蜿蜒深入地底的樓梯存在感太弱,讓人很容易錯過。

看著那還沒亮燈的樓梯 (深入地底 + 天氣不好,看起來暗沉沉的),我很猶疑的回頭問 N:「幾點了?」「18 : 32」我們訂的是六時半的位子,那餐廳該已開始營業了吧?我戰戰兢兢的下了樓梯,推開了門 -- 一室的寂靜……

幸好看到門後有位胖胖的中年男士 (我猜是餐廳經理吧?),就在他為我們引領位子時,T 也到了。

《Rughetta》店面不大,桌子排得疏疏落落,大約只能容納三十人左右,裝潢簡樸舒適,略暗的燈光營造了溫暖安逸的感覺。

菜單的選擇不多,前菜、湯品、主菜、麵類加起來不過三十道,但我總覺得小店的菜單該當如是,與其博而不精,倒不如專注點把幾道招牌菜做好才是正道。

葡萄酒的價錢不貴,由 $2XX ~ $5XX 不等,都是一些年歲尚輕的酒,正好適合朋友間的輕鬆聚餐。平常選酒的工作都是交給 T 的,不過這天他說他的腦袋罷工中,那就由我隨意挑了一瓶產自托斯卡尼的紅酒 -- Cecchi 的 Bonizio Sangiovese 2004。這紅酒好像不需怎麼「呼吸」,開瓶後就可以這麼喝了,而且一直到飯局末段時味道也沒什麼大改變。

前菜選單內,沙拉佔了半數,可偏偏 N & T 都不愛吃沙拉 (他們常在我吃沙拉時嘲笑我「吃草」),那我們可選擇的前菜就不多了,最後點了酥炸莫扎雷拉起司和意式旗魚剌身。

我們吃著麵包等待前菜的出現,麵包籃內共有意式香草麵包、法式麵包、意式麵包棒和薄脆四種麵包。我只嚐了麵包棒和薄脆,麵包棒脆硬如餅乾條,而薄脆的感覺則有點像捍薄了、烤脆了的無酵餅。

意式旗魚剌身真的如紙般薄,T 說他根本無法完整的挑起一片魚肉 (太薄了,一挑便爛)。透著淺淺櫻色的魚肉,配著微酸的醬汁,有著清新甘美的風味。

酥炸莫扎雷拉起司雖說是前菜,但份量足以當一份主菜 -- 兩大片金黃酥脆的炸起司,從中切半,濃郁美味的起司就從切口中流瀉出來,叫人垂涎不已。莫扎雷斯的口味不濃,牽絲的口感卻教人難以抗拒,沾著香酸甜美的蕃茄醬汁,一點也不會覺得膩呢!

我們三人各吃了一片炸起司後,我對 N 笑著說:「壽星可以多吃一片啊!」沒想到他一臉正經的回我:「我沒想過你們有誰會有膽子和我搶的啊!」我…我敗了…

湯品只有兩款選擇 -- 海鮮湯 和 野菌湯,T 選了前者,而我和 N 則選了野菌湯。我為啥會選野菌湯呢?不是我那天特別想喝野菌湯,而是我猜意大利式的海鮮湯多半以蕃茄湯作底,而我和蕃茄湯是不太咬絃的。結果一如我所料,T 的海鮮湯根本就是蕃茄湯 + 各式海鮮,只見材料不少,青蠔、帶子、魷魚什麼的樣樣俱全,只是那湯還真的只有蕃茄的味道。我對 T 說:「你的湯喝起來沒啥海鮮味呢…」「妳吃下那些海鮮便有囉!」

野菌湯該說是「野菌泥」才對,不特讓你飽嚐菇菌的鮮美,湯上還添上一抹白松露油,讓你沉浸在那醉人的香氣中。

第一道主菜的麵點,我們選了煎鵝肝奶油寬扁麵 和 茄子 & 莫扎雷拉起司蕃茄醬汁筆尖麵。在纏滿了奶油醬汁的寬扁麵之上,躺了兩片貝比巴掌大的鵝肝 -- 鵝肝外脆內嫩,柔細的肝塊在舌上瞬間融化,滿口都是鵝肝那獨有的油香;稀薄的奶油醬汁中摻了些許黑松露末,可是香氣並不明顯 (也好,這就不會喧賓奪主),略厚的寬扁麵口感紮實,和濃膩的奶油醬汁是個絕配 (濃膩的醬汁就得配寬麵才對味)。說也奇怪,鵝肝、奶油醬汁都是肥膩之物,可是我吃了半片鵝肝和小半份寬扁麵後,一點膩滯感也沒有。

茄子起司筆尖麵看起來是很簡單的一道麵點,但能把茄子和筆尖麵都煮得恰到好處就一點都不簡單了 -- 茄子不會過生 (沒熟透的茄子還真的有點難吃),但也不會煮至糊爛沒口感,筆尖麵則偏硬而彈牙 (軟趴趴的意式麵條也是很難吃的),再配上清爽的蕃茄醬汁和軟中帶 Q 的莫扎雷拉起司,這種組合是沒可能不好吃的!

吃過了兩道麵點後,其實也已有五、六分飽意了,第二道主菜就只點了一份店家的特薦時鮮 -- 釀乳鴿。小小的乳鴿內釀了風乾火腿和菇菌,下墊了些意大利黃瓜、甘筍什麼的。壽星理所當然的多吃點,可分得半份,而我就和 T 瓜分餘下的半份 (其實大家都有點飽意,還得留點胃納給甜點呢)。滲了火腿鹹香的乳鴿匯合了火腿和菇菌的精華,細嫩的鴿肉透著濃郁的滋味,只是份量實是太小,兩口就吃光了 (一隻小乳鴿給三個貪吃鬼分嚐,份量能大到哪去?)。

N 一瞄甜點單子就說:「我要吃巧克力蛋糕。」而我選了店家特薦的千層酥餅,T 則點了蜜柑雪酪 (我猜他已有八分飽意了,才點這輕份量甜點)。T 的蜜柑雪酪賣相最美,是把蜜柑挖空作容器,再在內裡填滿了雪酪。這雪酪該是以蜜柑原汁作成的,滿是蜜柑的清甜酸香。N 的巧克力蛋糕看來平平無奇,可是中層的巧克力醬非常的濃鬱醇厚,再雜以榛果碎的口感與香氣,絕對不會比蜜柑雪酪遜色。

這兩個甜點,一道濃到極致,一款清到盡處,在這清麗濃艷之間,可還有著墨處?

若有的話,大概就是我的千層酥餅吧?這酥餅和別處的不同,並不是層層分明的,在蓋子與底層之間的,是壓碎後混和了甜奶油的酥餅。因為酥餅早被壓碎了,免卻平常要把酥餅切開時餅碎四濺的狼狽,實在是方便多了。酥皮非常的鬆脆 (在我吃過的眾多千層酥之中,就只有《Zoe》的 1459 可以和這相比,連《Amigo》的都得靠邊站),細嚼時還嚐到奶油香氣,這甜奶油的甜味似是來自糖霜 (Icing sugar),整體的口感味道比傳統的蛋奶醬 (Custard) 輕盈,饒是這份量不少、饒是我已有七分飽意,我還是把這道甜點都吃光了 (真是難得)。

我們沒點餐後的咖啡,因為我們還要到《Mcsorley's Ale House》續攤,喝啤酒去!(剛好此時店裡人多熱鬧起來,正是溜之大吉的時候)

為我們服務的是一位年輕的小伙子,他的服務未算熨貼細緻,但也殷勤熱誠,我想假以時日,他應會成為一位幹練的侍者吧?

買單 $14XX,以這份量 (兩前菜、三湯品、兩麵點、一主菜、三甜品、一瓶餐酒) 、這味道、這環境、這服務而言,還能挑剔些什麼?




Rughetta Ristorante
地址:中環雲咸街 75-77 號嘉兆商業大廈地庫
電話:2537 7922

 


11 則留言:

  1. 我有膽搶.....<br />
    <br />
    N: 搶甚麼?<br />
    我: 搶這裡的頭香啦~~~<br />
    <br />
    看完好餓... 不過還未在意大利餐廳吃過鵝肝呢...

    回覆刪除
  2. ... 我很想偷偷的刪掉樓上的留言...<br />
    <br />
    搶丫哪.

    回覆刪除
  3. N,<br />
    補祝生日快樂!N & P 的生日蠻接近的。<br />
    小頭

    回覆刪除
  4. 小頭,<br />
    <br />
    替 N 謝謝妳的祝福。<br />
    我們三人 (T, P, N) 剛好是「三、五、七」呢! :p<br />

    回覆刪除
  5. 我和老公剛剛是3月和9月,正好半年慶生一次!徵詢過老公,今年訂了<br />
    Steak House的Sunday Brunch為他慶生 - 大部份評語都很不錯,相當期<br />
    待,可惜我不能開懷大喝(酒),算是一點美中不足!

    回覆刪除
  6. 小頭,<br />
    <br />
    這一家也在我們的待吃名單中,不過對我來說好像香檳Brunch較吸引一<br />
    點。

    回覆刪除
  7. 香檳Brunch?!幾吸引喎,請問在那兒?Harbourside at<br />
    Intercontinental?

    回覆刪除
  8. 昨晚致電Harbourside訂座,最快也要10月8日 - 也訂了兩位,或者到時<br />
    找個什麼藉口慶祝慶祝,又多吃一餐囉 :p

    回覆刪除
  9. 小頭,<br />
    <br />
    十月? 好誇張啊!<br />
    記得吃過後回來報告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