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Chippy




話說上週三晚從 Deli @ Wellington 悶著一肚子氣出來,我們沿著威靈頓街走,打算乘地鐵回家。我邊走邊生悶氣,路經石板街時我突然說:「我不管了!我要吃炸魚!」食物的怨恨唯有靠食物才能撫平啊!

拉著 N 鑽進了瑟縮於石板街 (砵典乍街) 一角的 Chippy,這應是全港唯一一家的英式炸魚薯條小店吧?進門時只見尚有一組外籍客人,開放式廚房內不見了傳說中的英國人老闆,而是兩位貌似是印巴裔的人士,心底雖有點小奇怪,不過還是進店裡坐了下來 (那兩位店員還招待我們到店裡最涼快的角落去)。

店裡的菜單很簡單,我們隨意點了凱撒沙拉、炸魚薯條 (鱈魚) 和 Fullday Breakfast。

凱撒沙拉先上桌,與其說是凱撒沙拉,不如正其名為菜絲沙拉比較好。生菜切得很碎,也有點雜亂無章,猶幸仍嚐到生菜的爽脆清鮮;起司和吐司粒是還可以,但醬汁則不太「凱撒」,混了芥籽的醬汁,味道酸香而質感清爽,和平日常吃的凱撒沙拉不太像,不過整體而言還不錯吃 (尤其在 Deli @ Wellington 那「無味凱撒沙拉的映襯下…)。

炸魚薯條份量不小,看著那一大片魚柳再配上一堆粗切薯條,我開始有點擔心我們會剩下很多。炸魚是裹麵漿炸的,炸衣不算太厚,香脆之餘帶點硬度;內裡的鱈魚柳肥美嫩滑,只是沒有什麼魚鮮味道,不過一來鱈魚味道本薄,二來這是雪藏魚柳嘛,也難怪沒啥鮮味的了。那薯條是粗切的,本就已合我的脾胃,啖進口裡,那微微脆韌的外衣下,藏著馬鈴薯厚實的味道和鬆軟的質感,不用沾醬已很美味呢!

如果你吃薯條必要沾醬的話,在 Chippy 可有一堆選擇呢 -- HP Sauce、塔斯巴哥辣汁、亨氏蕃茄醬、麥醋,當然還有鹽巴和黑胡椒

Fullday Breakfast 份量超大 -- 煎蛋三個、香腸三條、培根三片、磨菇三顆、蕃茄汁煮白豆一大堆,還再加上兩片烤吐司!煎蛋的蛋白超嫩,蛋黃味醇;香腸該是英國常見的早餐腸吧?香腸的肉汁爆多,肉味也濃;培根因為沒煎脆,所以我們不愛;磨菇則是比我之前在 Deli @ Wellington 吃到的還美味 (Deli @ Wellington 那一頓就只有那幾粒磨菇是好吃的);至於蕃茄汁煮白豆,據 N 說是味道比罐頭茄汁豆淡泊,但他比較喜歡這種 (我是很討厭茄汁豆的,但 N 則非常喜歡)。吐司看起來烤得不錯,但因為實在太多食物了,只有我咬了兩口,而我吃的時候因為已擱了太久,所以變涼變軟了。

吃著吃著,已把之前因 Deli @ Welling 而生的惱怒,丟到九霄雲外。

買單 $190 (不設服務費)。我因為心情很好的關係,付了兩張百元鈔票後對店員說:「不用找零了。」店員竟有點不好意思的問我那要不要加點咖啡、茶或可樂 (意思就是讓那十元變成「消費」而非「小費」),我笑笑的說:「不用了。」十元雖不多,但這是我對這店把我從壞心情中恢復過來的謝禮。




Chippy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 51A 地下(石板街入)
電話︰2523 1718
備註︰只收現金,不設加一。


11 則留言:

  1. 香腸還好啦... 培根跟本就是... 肥豬肉嘛...<br />
    把兩條培根放在鍋裏會變出一碗油, 足夠煎四五塊牛排....<br />
    所以以前讀書時, 我們煎培根的原因通常是... 食油用完了... XDD

    回覆刪除
  2. 我禁不住要把這篇跟“不歡樂海鮮”那篇比照,這樣一來就更突現不歡樂的罪大惡極<br />
    了 — 以圖片所示,其實 Chippy 很多方面都不很出色,但 Peggy 還是很欣賞受<br />
    用,可見你實在不是那種故意找渣、非挑剔人家不足以自擡的人,對不歡樂下筆重,<br />
    他們也該是真的取死有道了。<br />
    <br />
    Chippy 的炸魚火路有差,脆漿看來沒有下 Guinness,裏面的魚也未免太薄了點<br />
    吧? 至於那英式早餐,好像欠了 Black/White Pudding 和煎西紅柿呢;而且也<br />
    如 Peggy 所說,煙肉也太不及格了。$190 HKD 給我吃這樣的東西,我不韙言會有<br />
    點兒失望。<br />
    <br />
    單從圖片去判斷,無乃太片面了點,或者吃起來比看到的好,也是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3. BB,<br />
    <br />
    平心而論,Chippy 的確不算很出色,頂多只能算是中規中矩。<br />
    <br />
    不過在香港吃這種東西,也的確是這種價格,我進店時就知道是什麼<br />
    價錢,我也覺得我得回預想中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就已是可以接受<br />
    的了。<br />
    <br />
    <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4. 嘩,Bacon Grease 簡直是上品呢!比豬油還要香,僅次於燒豬油和燒鴨油而已。<br />
    <br />
    正宗的炸雞應該是用 Bacon Grease (另一必需是一個老生鐵鍋子 Seasoned <br />
    Cast-Iron Pan)炸的,但自從大家都對動物脂肪疑神疑鬼後,炸雞店都不敢再用<br />
    了。誰知道風水輪流轉,有人細心一看,發現他們轉而用之的植物油膏 <br />
    (Vegetable Shortening)竟然就是現在最聞之色變的“變態脂肪”(Trans-<br />
    Fat)!據聞有炸雞連鎖店已因此給告將官去了,看來連炸雞都沒得吃的日子也都不遠<br />
    了。<br />
    <br />
    我的冰箱裏有各種動物脂肪(雞油、牛油、豬油、煙肉油、鴨油等等)備用 — 但真<br />
    的是“備用”而已,因爲我不會亂七八糟甚麽都下動物脂肪的;食得中庸,問題應該<br />
    不大吧。<br />
    <br />
    煙肉弄得合適的話,其實裏面大部份的脂肪都已給煎了出來,沒有人叫你把盤子底的<br />
    溢油也咕嚕咕嚕地喝進肚子裏吧?

    回覆刪除
  5. Chippy 我都會經常去<br />
    <br />
    我都係最初見過阿鬼佬一次, 跟住就無見過佢喇, 唔知係咪轉左手呢?<br />
    <br />
    我去通常都係食all day breakfast, 食完一份, 通常可以當兩餐食,但<br />
    每次見到隻碟上面d油, 罪過罪過......

    回覆刪除
  6. 渣,<br />
    有呀! 也寫過食記了呢,不過那次吃的是 egg benedict。<br />
    <br />
    <br />
    Mit,<br />
    哈,我也試過有這樣的日子。 :P<br />
    <br />
    <br />
    BB,<br />
    我家裡也有鵝油 (Rougie牌)、雞油 (新年做白切雞時留下的)、和火腿油<br />
    (特別買西班牙黑豬火腿油膏回來熬的)。<br />
    <br />
    不過也真的很少動用就是了。<br />
    <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7. 渣,<br />
    <br />
    這也是沒法子的事 -- 煎蛋無油不嫩、香腸培根那些本身就已很油啦…<br />
    <br />

    回覆刪除
  8. 火—腿—油—???<br />
    <br />
    這我還沒試過呢!作何用途最佳?請問能另闢一篇紀事來介紹一下製法嗎?<br />
    <br />
    Rougie 牌鵝脂就是“香港早年著名建築商鄧鏡波的外孫女黃雙如”常用那種嗎?

    回覆刪除
  9. BB,<br />
    <br />
    我也只是把火腿油膏用平常的熬油法取油呀。<br />
    (其實那次的目的不是油,而是油渣,火腿油渣好吃到難以置信,<br />
    是上佳的下油菜啊)<br />
    <br />
    我把火腿油拿來拌飯 / 拌麵。<br />
    <br />
    是那種鵝油,Rougie 是世上其中一家最大的鵝肝醬生產商,<br />
    所以旗下有很多鵝 / 鴨肉製品啊 (Rougie 的樽裝鴨肉醬也蠻好吃<br />
    的)。

    回覆刪除
  10. 推「食物的怨恨唯有靠食物才能撫平啊!」XDDD<br />
    <br />
    另,次某次煎完Bacon用剩下的油來煎餃子才發覺Bacon Grease的好,<br />
    好想某天用來弄煙肉炒蛋早蛋啊啊啊啊~~~ =D~<br />
    (自從煎過Bacon給艾撒吃才發現:Bacon我冤枉你了,誰叫快餐店把你弄<br />
    得那麼難吃的~~)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