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消暑湯飯 @ 蓮園小廚




N 超喜歡吃冬瓜湯飯的,可是自從我們變成「無飯夫妻」之後,他就難得嚐到這心頭愛了 (現在好像沒多少家店賣這個呢)。上週六我們在灣仔閒逛時,我想起看過在活道新開張的蓮園小廚的有關報導,就到那兒吃晚餐,各自選了冬瓜鹹蛋肉粒湯飯和鴨腿湯飯。

很多人誤以為湯飯也像泡飯般是一大碗上桌的,其實湯飯該是湯和白飯各自盛碗上桌才是正統。N 的冬瓜鹹蛋肉粒湯飯看上去好大的一份 (嚇得我忙向歐巴桑說我那鴨腿湯飯只要少許飯就可以了) ,湯色如雲似霧,該是鹹蛋白花的緣故,湯上還飄著點點鹹蛋黃的油脂;N 讓我呷了一口湯,湯頭甜美中嚐到冬瓜的清鮮,真的很消暑呢 (姑勿論這是否心理作用)。令我疑惑的是,店家用的鹹蛋黃是切成粒狀的臘鹹蛋黃 (就是在臘味店裡看到那種給壓得扁扁的鹹蛋黃),那湯裡的鹹蛋白又從何而來呢?如果是另外從其他鹹蛋取用的話,為什麼不乾脆放一整枚鹹蛋進湯裡?這不是更省事嗎?

鴨腿湯飯的湯呈深棕色,內有鴨腿一大隻。這湯以鴨腿配上陳皮及香菜熬製,陳皮味道不濃,香菜味倒是很鮮明,這可就苦了我了 (我嗅到香菜的味道會頭昏,不要問我為啥,總是就是會頭昏),湯的味道很濃郁,可是鴨子的味道卻不重,倒是和 N 的冬瓜湯有著同樣調子的味道。

為啥冬瓜湯和鴨腿湯竟有著同樣的味道呢?除了味精之外,我猜不出另一個理由 (不過小店嘛,會用味精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買單 $52,以鴨腿湯飯而言,我覺得蓮香樓和權發酒家的比這更好。




蓮園小廚
地址:灣仔活道 15 (?) 號



13 則留言:

  1. 味精(MSG)本身無味 — 味精開白水還是不會變佛跳牆的。<br />
    <br />
    鴨腿湯飯要好吃,我的做法是 — 有點像鹵水那樣 — 不要每次都重新做起,而是留<br />
    下一點上一次的湯為底子,再加新鮮的鴨子和香料(可裏面卻不會用到香菜的)燜<br />
    成。<br />
    <br />
    店子小的話,一來賣的鴨腿湯可能不足以令他們有一鍋子專湯,二來也未必懂得這個<br />
    滷質的原理;猜想他們的做法是有一鍋共用的(含味精)上湯,另外燒開每款湯飯的<br />
    主料,上菜再前兩者拼配成一碗。平常食客大概儘可應付得過了,唯遇上食家如 P&N <br />
    者,當然原形畢現、難逃法眼啦。

    回覆刪除
  2. BB,<br />
    <br />
    你會自己弄鴨腿湯飯啊? 真好耐性啊…

    回覆刪除
  3. BB,<br />
    <br />
    怪不得, 我也有不少朋友是到國外才練好廚藝。<br />
    (當然也有些天天外食 / 電視餐 / 啃麵包 的傢伙)<br />
    <br />
    大烤箱... 實在太令人羡慕了...<br />

    回覆刪除
  4. 我雪櫃也有一盒五年滷汁 (之前那一盒結婚搬屋時倒掉了)<br />
    誰敢動它我就和他拼命 XD

    回覆刪除
  5. 我便是那種在國外才下廚的人了,hehe,<br />
    P,看見你這篇太吸引忍不住在家弄來吃,<br />
    還寫了食譜,有空來逛逛吧. :D<br />
    BB,我也試過留滷汁,弄到冰箱這裡一樽那裡一樽,<br />
    最後全部要丟掉.>_<

    回覆刪除
  6. BB:<br />
    你也是灣區人?我的冬瓜的確購自大華99,<br />
    不過平日我多數到永和購物,貪其賣的東西較港式化.<br />
    P:<br />
    那我要更加堅持,下次男友話要掉我的滷汁我會死拼!<br />
    見你們兩個也用「盒」來載滷汁,是否比玻璃樽好?

    回覆刪除
  7. BB:你也是灣區人?我的冬瓜的確購自大華99.<br />
    不過我平日少行99,嫌賣的東西過份台化.<br />
    P:那下次有人要掉我的滷汁我會更加堅持死拼!<br />
    見你們兩位也用「盒」來載滷汁,是否比我現在用的玻璃樽好?

    回覆刪除
  8. Kristie 的冬瓜是在99大華超市買的嗎...?<br />
    <br />
    我的冰格的確是一盒二盒的汁呢!都是精華呀,哪捨得倒掉!(n_n)

    回覆刪除
  9. kristie,<br />
    <br />
    滷汁用盒盛載會較好,<br />
    因為冷庫後油脂會凝結在上面,<br />
    那就較易去取過多的油脂,<br />
    取用也較方便。<br />
    <br />
    滷汁每次用完後, 大火煮開後冷卻<br />
    倒進盒子內放進冷凍庫 (冰格) 就可以了。<br />
    要用的時候才拿出來解凍。<br />
    <br />
    用的時候,<br />
    覺得不夠味道的時候可以再添加調味 / 香料。<br />
    記得滷肉的滷汁、要和滷豆乾雞蛋海帶之類的分開。<br />
    講究一點,還可分成專門滷豬肉 / 禽類的滷汁。<br />
    <br />
    滷汁不要掉啊, 那是愈陳年愈美味的。

    回覆刪除
  10. 哎呀,身陷夷蠻之地啊,和蓮香的鴨腿湯飯有一“機”之隔嘛,不自己學著燒,哪來<br />
    的吃?<br />
    <br />
    不過有大烤箱倒是很省事的:鴨腿關在一個 Cocotte 裏,再放進預熱了的烤箱裏頭,<br />
    管它自己燜去,甚麽都不用理。一兩個時辰後,它自然會以香味通知我,只要再略爲<br />
    調較味道與稀稠,基本上已經能吃。<br />
    <br />
    不太考耐性呢。

    回覆刪除
  11. 大華 99 的冬瓜, 經常見到的都是被撿剩的幾塊....<br />
    想做冬瓜盅幾乎是不可能呢...<br />
    所以...<br />
    我決定自己種... (雖然還未有收成就是... =P )<br />
    <br />
    果然... 留美的人如果自己不學煮就會餓死...

    回覆刪除
  12. Mit,<br />
    <br />
    你只不止是學煮,<br />
    還要種!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