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大啖極黑牛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5)




這天的菜式需時比上回少 (上回單是煮那個摩利菌醬汁就用了半小時),教學部份才十二時多一點便完結了。不過有些同學還是留在廚房裡,看 SPOON 的廚師團為我們預備午餐十多二十份極黑牛肉並排的景象,不是可以常常看到的呢!

SPOON 集團的總品酒師剛好在香港舉行了一次品酒宴 (Wine Dinner),也參加了我們的午餐聚會。因為他的加入,我們當天的餐酒由原定的 Heitz wine Cellars "Zinfandel" 2001, Napa Valley (USA) 和 Santera Leone de Castris "Primitivo di Maduria" 2002, Puglia (Italy) 換成兩款分別從法國 / 阿根延出產的紅酒 (各位愛酒的大大,小的罪該萬死忘了抄酒名,無法提供出處)。Thomas 依舊先為我們解說兩款紅酒的特色,可以人太多又有點吵,聽不太清楚他的解說 (我也承認我有點沒留心喇)。

時日已久 (已是一星期多之前的事),我對那兩瓶酒的細緻之處已忘得八八九九 (我對酒的「感受記憶力」一向不如食物)。真要我品評的話,我會說這兩瓶酒恰如其出產地,法國那瓶如一位溫柔穩重的文士,而阿根廷那瓶則如一位熱情而帶點粗獷氣息的流浪藝術家。

今天因為人太多了 (十五名學生 + 品酒師兩名 + 主廚 + 餐廳經理共十九人),所以桌子顯得有點擠,不過擠一點可以讓大家聊聊,總比分桌各坐的熱鬧。

上回說過覺得 SPOON 的麵包還有點及不上珀翠的,這回嚐到的卻是大有急起直追之勢,外層超脆內裡軟韌,好吃得很呢!(就因為太好吃了,一不小心就吃了兩個 =.=)

意式生牛肉和往日吃過的全不一樣 -- 平常吃到的多是牛肉如紙薄的貨色,吃進口裡是在舌上溶掉的;這天的卻是有嚼感的,而在咀嚼的過程中,牛肉的滋味會慢慢的滲透出來,因為並沒有醃漬 / 烹煮過的關係,能嚐到牛肉那濃厚的本色。火箭菜的甘苦和帕爾梅森乾酪 (Parmesan Cheese) 的風韻,令這度菜的味道變得更為奧妙。

香煎牛腰脊的味道反而沒有意式生牛肉來的那麼濃烈,是因為油脂太豐盛還是血汁被吸掉的緣故 (笑)?牛腰脊肉質很軟滑,差不多都不用費勁咀嚼 (但又不是入口即化),如果不是給意式生牛肉奪了先聲,或許我不會覺得它若有憾然。炸馬鈴薯粉糯甘香,口感竟有點像蕃薯 (地瓜)。建議首三件牛排不用添醬,待味蕾已習慣了牛排的味道,才再添醬為它增色不遲,貝爾尼斯濃醬會令牛排變得更為柔滑,不過我覺得這道醬汁比較適合瘦一點的牛排,因為極黑牛本身已豐含油脂了。

就在吃完主菜等著甜品的當兒,餐廳經理宣布我們這天會有額外的香檳和起司!起司共有四種,其中最好吃的是藍起司和黑松露起司!對!你沒眼花,是黑松露起司沒錯 -- 在起司的表面上裹著點點黑松露未,那個香氣~ 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啊!

至於香檳,微金的色澤、細緻的氣泡、微酸的滋味,都叫我這香檳癡 (酒類之中我最愛最愛的就是香檳) 如此的沉醉。

在喝香檳吃起司的同時,餐廳經理給我們分發證書。這是新設的,所以之前的課堂都沒有這個,不過他們也給我補發了三月的證書呢!

香橙法式薄餅味道一如所料,香橙的清甜和蛋奶醬的甜膩互為作用 -- 蛋奶醬讓香橙不會顯得過於單薄,香橙也讓蛋奶醬沒有那麼膩人。這道甜品不會讓你驚艷,但自有著它迷人之處 (經典菜式從來都是如此)。

吃過甜品後,同學陸陸續續的散去 (LC & YT 也比我先走了),到最後只剩我和米雪兒 (新相識的同學) 在聊天。就在我們快聊完的時候,餐廳經理突然出現:「我們在試飲香檳,兩位小姐要不要加入?」答案還用問嗎?當然是「要」的囉!

轉戰至酒吧區,原來尚有一位外藉男同學還在呢,桌上共有三瓶香檳和一瓶白酒,Thomas 就一一為我們斟上。就這樣我們三個學生和餐廳經理、主廚還有品酒師們邊喝酒邊聊天,直喝了四五杯之後我突然問道:「其實現在幾點鐘了?」才發現原來已四時半!糟!我還約了 N 在 One Fine Day 喝下午茶,他一定等得呆了!剛好米雪兒也想走了,我們兩個女生就一道乘計程車到中環去。


PS:那天在 SPOON 前前後後共喝了五杯紅酒、一杯白酒和四杯香檳,饒是我酒量不淺,喝到這裡雖沒醉卻也有點覺得喝夠了。另,在這裡要對 N 說聲對不起,我實在是喝得太高興忘了時間了,累你久等,對不起啊!


(完)





3 則留言:

  1. 哎呀,深夜發文,一時忘失,漏了注名,竟成了《無名氏先生》啦...!<br />
    <br />
    其實原本的 Zinfandel/Primitivo 也是想搞 New World/Old World 的把戲,不<br />
    過可能比現有的更襯不上極黑牛了...<br />
    <br />
    ... 嘿,搞得我也想來塊牛扒咬咬呢!<br />

    回覆刪除
  2. 法國的是 Chateau Lagrezette,來自位于西南的 Cahors 酒區,主要的葡萄是一<br />
    種在 Bordeaux 也有用的 Malbec,所以該酒跟 Bordeaux 可能也有點相像,但應<br />
    該不及其細緻與具深度;反而會雄厚剛猛一點。 Lagrezette <br />
    (http://www.chateau-lagrezette.tm.fr/chateau_eng.html) 是 Cahors 中<br />
    比較有名的酒莊。<br />
    <br />
    亞根廷的看來是位于 Mendoza 產區的 Bodega Monteviejo,是一家由法國人投資<br />
    與主理的酒莊 (http://www.monteviejo.com/gb/editogb.html)。 Malbec 是<br />
    亞根廷的招牌葡萄:這酒也是以之為主要成份,雖然比例不及 Cahors 的高。因爲顧<br />
    問釀酒師的名氣大,所以也頗爲受人垂青。<br />
    <br />
    看來這次品酒的用意是 New World vs. Old World,還有同一種葡萄在不同的 <br />
    terroir 的表現,挺有意思的。不過,即使 Malbec 是我最喜歡的酒之一,但仍不<br />
    免覺得那不一定是和牛的佳配,反而 Alsasc 的白酒可能會拱襯得更好一點... 你說<br />
    呢?

    回覆刪除
  3. 無名氏先生,<br />
    <br />
    你好利害,單憑那張鬼影照就知道那兩瓶酒的來歷。<br />
    <br />
    的確,我也覺得那瓶 Bodega Monteviejo 和極黑牛不算太搭調。極黑牛<br />
    的牛肉味道不算太濃,相比之下那瓶酒的味道顯得太狂野了。<br />
    <br />
    配 Alsasc 的白酒會否好一點? hmm... 我想應該會的...<br />
    不過沒親身體驗過又難以定論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