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大啖極黑牛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4)





偷吃過了美味的極黑牛排邊邊,就是時候從溫暖的主廚房移動到冰冷的糕餅房了,為我們示範甜品製作的是甜點主廚 Christiphe Grilo。

這天的甜點是香橙法式薄餅 (Vanilla / Orange "Aumoniere")。Aumoniere 是法文,意即小口袋 / 小荷包,指的是薄餅那捲起來的樣子。

先把麵粉、砂糖、牛奶、融化奶油拌勻作成薄餅生料,要仔細拌好,不然有粉粒殘留的話,吃起來就不太好囉!把生料拌好後放進冰箱,冰它兩個小時以上。

把牛奶加熱把香草條剖開取出香草籽加進熱牛奶中。接著另取一個大碗,把蛋黃、砂糖、卡士達粉 (Custard Powder) 拌勻後加進熱牛奶中,以小火加熱拌煮直至呈慕絲狀把成品取出放涼冷藏,那蛋奶甜餡就作成了。

只見 Chirsophe 拿出兩顆香橙以飛快的刀法替香橙去皮削骨只留下甜甜的橙肉

在平底鍋上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 (Chrisophe 是用一種噴霧裝的奶油),搯一匙薄餅生料進鍋子裡,份量該剛好覆蓋鍋面 (生料太多的話,薄餅就會變得過厚),以中火煎熟至表面稍微焦黃,翻面再煎,一片薄餅頂多一分鐘就煎好了。

Chrisophe 把薄餅攤放在砧板上先把薄餅切成三等份,再在薄餅上放一小匙的蛋奶甜餡,和一小片橙肉,然後把薄餅捲成號角狀把其他的薄餅如法炮製後,再灑上糖霜粉,最後盛盤裝飾就成了。

Christophe 的動作很快,才十分鐘不到就已看到一盤美美的香橙薄餅上桌了。這真是一道超簡易的甜點,而且薄餅生料和蛋奶餡都能預先製作,請客前早一天備好的話,實在是省了不少麻煩。 也可以用其他水果代替香橙,變化很多呢!



PS:昨天 N 說我這次的 SPOON 食記很偷工減料,可是這次的菜式做法就真的是那麼簡單呀! =.=



(待續)

4 則留言:

  1. 幫主可以多說一次九龍城一家專賣靚湯的店舖名字嗎?<br />
    我有一次看了你的介紹之後很想去找,可是已經忘了名字了

    回覆刪除
  2. 雲中傲 ,<br />
    <br />
    是「陸補軒」

    回覆刪除
  3. 哇, 你的介紹圖文並茂十分精彩. 我超喜歡吃薄病, 原來這不是pancake, 是aumoniere! 曉得叫這名字真<br />
    潮.<br />
    我想加你進連結, 好讓我也能嘗盡香港美食, 可以嗎?<br />
    <br />
    多謝你在我老爸有事其間的留言.<br />

    回覆刪除
  4. 星屑醫生,<br />
    <br />
    當然歡迎你把我的網誌加進連結裡呀! ^_^<br />
    <br />
    其實法式薄餅有鹹有甜,甜的叫 Crepes,鹹的叫 Galette。至於<br />
    Aumoniere 小口袋,單純就是以甜薄餅的外型比喻命名。<br />
    <br />
    話說回來,世伯好了點沒?沒再發生什麼意外吧?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