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大啖極黑牛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3)




主菜是香煎牛腰脊肉伴炸馬鈴薯,配貝爾尼斯濃醬 (Wagyu Strip Loin, Bearnaise Suace and Pont Neuf Potatoes) [材料圖]

你可能會想:「煎牛排誰不會?這也要教?」可是小妹還真遇過不少連牛排也不會煎的人。正確點說該是不懂如何把牛排好好的煎吧…常常看到好好的一塊上肉就這麼毀在庸手之下。

Strip loin,翻查字典說是牛腰脊肉,別名為 New Yorker,說是因為它的嚼勁深受老美喜愛而名之。有說 Strip Loin 其實就是 Sirloin,也有說 Strip Loin 和 Sirloin 是肉質相近但部位不同,我是有點搞不清喇!不過看 SPOON 給我們的菜譜用上兩個不同的名字 (前菜用的是 Sirloin,主菜用的是 Strip Loin),我想該是有點差別的吧?

只見主廚先把馬鈴薯去皮初粗條 (約 2cm 厚度),再把薯條掉下鍋裡以溫油炸熟,熟後轉大火把薯條炸至金黃色。

跟著把乾蔥切碎,再 把龍艾 (Tarragon,一種香草) 切絲 加進白醋同煮至汁液只剩三份之一,冷卻後過濾備用。再把無鹽奶油加熱使之融化,稍為冷卻後奶油中的固乳和水份會沈澱 (白色部份),其上的黃色油脂會變得非常清澈,這就是淨化奶油 (Clarified Butter),能承受較高溫度而不會焦掉或分離,製作醬汁時只取用這部份的油汁。

在醋汁內加進少許水和蛋黃拌勻以低溫加熱 (可用隔水加熱方式 / 斷續加熱方式),再慢慢的把淨化奶油以每次小量的方式拌進去拌打至醬汁呈稠滑狀 (就像蛋黃醬那樣) ,最後加點鹽、白胡椒及龍艾末調味即可。

這次選用的牛排是 M9 級數,只以少許幼鹽調味即下鍋煎烹,幼鹽會在煎烹時產生煎封效果鎖住肉汁,讓牛排不致變得乾硬無味,煎至五分熟後起鍋,讓牛排先休息五分鐘切件,不然肉汁會全溜走啊!不知道怎樣把牛排煎至五分熟?個人經驗是約一寸厚的牛排,以中火兩面各煎四分鐘,就可達至五分熟。

主廚把牛排去邊後切成六件,再把牛排放在廚房紙巾上把多餘的血汁吸掉。某同學大概是覺得這樣很可惜吧,問:「為什麼要這麼作?」答曰:「滿碟的血汁看起來不大好吧?」

至於剩下來的牛扒邊邊也不用丟棄,雖然比較油 (因為大部份是油膏),但味道其實很不錯呢! (那些牛排邊邊都給我和另外兩位外藉男士偷吃掉了,哈哈!)

牛排薯條排盤後,再在旁放上一小碗醬汁就成了。這道菜做法超易,唯一麻煩的是醬汁製成後要儘快食用,室溫只能保存兩小時!


(待續)

10 則留言:

  1. 嗯... 幸好我會煎牛排~~~<br />
    <br />
    /( ̄▽ ̄)_ㄕ 牛<br />
    <br />
    (某 N: ... 殺殺殺!!!)<br />
    <br />
    至於牛排的種類, 其實可以參考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ak<br />
    美國這裡最常見是 Top Sirloin, New York Steak, T-bone, Rib Eye, Flank 和 Filet Mignon, <br />
    其中 Filet Mignon 最貴, Flank Steak 最便宜(不過沒有聽說過有牛排館會用 Flank 的). 以肉質來講<br />
    我是比較喜歡 Rib Eye, 相比 New York Steak 更肥美, 不過煎的時間要長少許, 通常 Rib eye 比 <br />
    New York steak 大且厚, 油脂也比較多.<br />
    <br />
    Bearnaise Sauce 是我最喜歡的醬汁之一, 不過是法式牛排醬, 基本上超市是沒有在賣的, 有一些網站可以<br />
    訂, 不過試過後味道不算好(雖說是可以保留兩個月). 自己製的話當然最好, 可是一來用不多, 二來放不<br />
    久, 三來麻煩, 四來.....我懶 XDD, 還是下次再說吧.<br />
    <br />
    馬鈴薯我喜歡用偷師自某西班牙餐廳的做法, 用小的紅皮馬鈴薯, 不用去皮, 洗靜切成大約 1cm 的片, 用橄<br />
    欖油煎好表面然後合上鍋蓋慢火焗十分鐘, 中途加些海鹽和 Parsley, 味道不錯的.<br />
    <br />
    在美國吃牛排我還未見過上餐前已把牛排切件的, 都是一整塊牛排給你切, 想慢慢細嚐或大口吞噬皆可, 而且<br />
    是吃時才切所以不怕肉汁流走, 然後當然是... 一口牛排一口紅酒 XDD... 噢! 還有, 當然不會有人用廚房<br />
    紙巾吸血汁... 因為越多血越好, 這裡的都是茹毛飲血的洋鬼子, 不是人! XDDDDD<br />
    <br />
    話說上個月三十天裡我起碼煎了十五次牛排, 基本上是每兩天"鋸一鋸扒"... 可憐的牛啊, 願你在我的胃中<br />
    幸福....(逃~~~~~)<br />

    回覆刪除
  2. Mit,<br />
    <br />
    我也比較喜歡 Rib Eye,因為肉比較軟,我老人家牙齒不好嘛。(可是我又<br />
    不太喜歡過於入口即化的牛肉,嗯…有點矛盾…)<br />
    <br />
    Bearnaise Sause 我不算太喜歡,尤其想到大事一番之後只能放兩小時…<br />
    暈!<br />
    <br />
    馬鈴薯我還是愛連皮粗切油炸的方式,不過我想小薄圓片煎焗的最大好處是<br />
    少點卡路里吧?<br />
    <br />
    至於先把牛排切件和把血汁吸掉,我也是第一回碰上這樣的牛排,我想這是<br />
    因為法國洋鬼子和美國洋鬼子有著不同的美食觀吧?<br />
    <br />
    話說回來…我覺得你愈來愈懂享受了…<br />
    <br />
    再話說回來,中國茶喝光了沒?

    回覆刪除
  3. "大事一番後只能放兩小時", 的確是太辛苦了, 所以...<br />
    偶爾做一次騙騙美女和我燭光晚餐就好.... XDD (又在做夢...)<br />
    <br />
    用煎焗做的馬鈴薯應該是沒有炸的油膩, 咬下去的質感也不同, 還有就是煮時比較少油煙喇, 這對鬼佬的開放<br />
    式廚房很重要的, 他們沒有強力抽油煙機, 總不能把整間屋都變成炸馬鈴薯煎牛排味嘛.<br />
    <br />
    嗯.... 還是中國人好...<br />
    //拿出筷子夾牛排... XDDD<br />
    <br />
    享受是要慢慢學的, 暫時我也只懂點調酒, 品酒, 茗茶, 煮食等的皮毛而已(近來在看一些咖啡和起司的書), <br />
    還要多多指教呢. ^^<br />
    <br />
    茶是還未喝完呢, 上次入貨太多了... 幸好大多可以擺放一段時間.

    回覆刪除
  4. Mit,<br />
    <br />
    其實燕窩較易做 (冰糖清燉就行了)<br />
    不需像魚翅 / 海參般有個上好的湯作「味道的支持」。

    回覆刪除
  5. Mit,<br />
    <br />
    你會調酒就已比我強呢!(我不會啊,我只會喝)<br />
    <br />
    我怕下回見到你時,你已會得浸發魚翅海參! XD

    回覆刪除
  6. 要用哪種湯呢? (煮一鍋開水倒入...味精.... XDDDDDD)<br />
    總覺得燕窩的事前準備, 清洗浸泡比海參魚翅之類的多功夫, 應該和雪蛤膏差不多麻煩...

    回覆刪除
  7. 魚翅和海參已做過, 雖然我用的是鮮海參.... XDDDD<br />
    最新的成品是冰糖雪蛤膏燉木瓜... 當然是作為秘密的 tum 女仔殺手鐗... XDDDD<br />
    下次回去... 可能要買燕窩作試驗材料了.. XDDDD

    回覆刪除
  8. Mit,<br />
    <br />
    同是由乾貨狀態開始浸發的話<br />
    魚翅一定比燕窩麻煩啊<br />
    燕窩用冷水浸發就好了<br />
    魚翅得用薑蔥水焗浸三次啊 <br />

    回覆刪除
  9. 燕窩不是會有很多雜質要清理, 譬如要逐條細毛慢慢撿出來之類? 我還記得上次要慢慢清理<br />
    雪蛤膏的痛苦... XDD

    回覆刪除
  10. Mit,<br />
    <br />
    現在的燕窩大多事前已處理得很乾淨<br />
    不會有太多雜質要清喇<br />
    去年我有吃燕窩時<br />
    都是 N 替我弄的啊<br />
    <br />
    再說魚翅也要清翅根附近的東西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