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大啖極黑牛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2)




跑進廚房後,基於上次的經驗,先乘著大家還沒進來的空兒,趕快替材料拍照存證,再佔著工作桌前方的有利位置,預備把整個課堂都拍下來。

這天的主題是 Wagyu Beef,就是坊間所謂的澳洲和牛 / 極黑牛。曾有人告訴我「澳洲和牛」= 澳洲飼養純種和牛,而極黑牛則是安格斯牛與和牛交配而產生的品種,不過我不能確定這說法是對是錯,姑妄聽之就好了。而 Wagyu Beef 這詞語則好像沒有細分是純種還是混血的,好像還得另外標示的樣子。

澳洲的牛肉分為 12 等級,由 M1 - M12 不等。M = Marble,所說的是牛肉的油脂花紋,油花愈細愈密愈均稱的,自然是愈高級的囉!不過不是最高級就等於最美味,主廚認為 M12 的牛肉基本上只是「FAT!」。我自己則覺得 M9 也有點太油了,只吃到油脂的味道而缺了牛肉該有的濃醇,個人較偏愛 M7 / M8 等級的 -- 適度的油脂、濃厚的味道。

很奇怪的是,我以前嚐過的日本牛肉 (這是還沒禁運前的事喇),明明油花比澳洲極黑牛還多還細,但味道卻比澳洲極黑牛濃郁多了,真搞不懂是怎麼的一回事。

言歸正傳,這天的頭盤是「意式生牛肉薄片」(Carpaccio of Wagyu Beef "Cipriani" Style)。

這道菜是 1961 年由意大利威尼斯 Harry's Bar 的廚師 Amigo Cipriani 所發明,把生牛肉製成薄片狀再佐以用芥末、欖橄油、檸檬汁作成的醬汁。

只見主廚拿出一片 M7 的極黑沙朗牛排,包在烘焙紙 / 牛油紙 (Baking Paper) 裡,再以肉槌把牛排拍扁 (目測約 2mm 厚),最後把牛肉修整一下 (就是把它切成整整齊齊的,讓它好看一點),那牛肉的準備工夫就完成了。 在家裡吃的話,修整那部份當然就可跳過了。

如何把薄薄的牛肉片絲毫不損的裝盤?把牛肉拍扁後,別先急著把烘培紙拿掉以烘焙紙盛著牛肉反扣在碟子上,再把烘培紙掀去成了

接下來是醬汁的部份,先把蛋黃混以檸濛汁加進以雞湯稀釋過的芥末,再慢慢以每次小量的方式把橄欖油拌進去,直至醬汁變稠就行了。最後添一點鹽、一點胡椒,一點塔巴斯哥辣汁 (Tabasco) 調味,緊記別下太多塔巴斯哥辣汁,它的味道極強橫霸道,稍一不慎就會把整道醬汁毀掉。

把醬汁刷到生牛肉薄片上,再飾以火箾菜帕爾梅森乾酪薄片 (Parmesan Cheese),就大功告成囉!很簡單吧?

這道菜很適合作家庭宴會之用,造法簡單、賣相得體,我想或許今年我家的平安夜宴頭盤就選這一道吧?



(待續)



5 則留言:

  1. 真正和牛比同一水平的澳洲和牛肉味要濃,<br />
    肉質要嫩。所以始終是日本和牛好吃。<br />
    <br />
    peggy,那裡可以學到如何認和牛的等級呢?<br />
    <br />
    腿傷痊癒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令人食指大動!Peggy 的腿傷好些了吧?!<br />
    小頭

    回覆刪除
  3. 小頭,<br />
    <br />
    腿傷好了七、八成了,有心。 ^_^<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4. Jason,<br />
    <br />
    每個國家的牛肉等級制也不同 (日本好像是以多少個 A 來標等?)<br />
    我也不太懂呢<br />

    回覆刪除
  5. 美國牛肉等級分類:<br />
    http://meat.tamu.edu/beefgrading.html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