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3日 星期五

凍蟹的迷思


我一直很想知道,為何潮州凍蟹要賣那麼貴?就只是把花蟹拿去水煮而已嘛……

因為小表妹 PC ( P姨 的小女兒) & 表弟 AL ( P舅的兒子,我只有一個表弟喇) 都回港來了,而 PC 極愛吃潮洲菜,所以昨晚 P媽 家大聚餐於《尚興》 。席間有一位女侍,不停的向我們推銷凍蟹,足有四、五次之多。我看她不停的推銷貴價菜已不作聲 (反正一堆長輩在),有點白目的 P姨 還問多少錢一隻 (唉,問來作啥,您女兒都說她不要吃了),答案是一隻大約四百元。四百元我們不是付不起,只是總覺得凍蟹不值這個錢 (若是魚飯的話,我還覺得好一點,畢竟煮魚的那鍋魚湯也很花心思),你真要我點貴價菜的話,我寧願點個白灼響螺片好了。

同是吃蟹的話,四百多元,我寧願吃一隻黃油蟹 / 兩隻大閘蟹!



13 則留言:

  1. 是呀!<br />
    <br />
    我很喜歡吃蟹, 基本上餐牌中有蟹的話一定會點<br />
    <br />
    但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潮州凍蟹買這麼貴, 就是水煮花蟹, 有時自己做的比酒家做的還要好吃.......@@

    回覆刪除
  2. 對,這個收費是原料價的四/五倍,一點技術也沒有,<br />
    就是把蟹煮熟吊起來風乾吧。

    回覆刪除
  3. 嘻嘻!歐巴桑也要選兩隻大閘蟹<br />
    除了貴以外, 總覺得那些凍蟹好像放了不知多久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本來不打算多嘴的,但看到Peggy買了近萬元的普洱後,又有點忍不住...<br />
    <br />
    也有“普洱的迷思”吧?爲何普洱要那麽貴呢?不過是把茶葉曬乾炒熟,放在溼倉裏<br />
    好好吹它幾年吧?同是喝東西的話,一萬塊錢,我寧願...<br />
    <br />
    ...慘!原來一萬塊根本喝不了甚麽:三瓶的d&#039;Yquem、或兩瓶的Petrus、或一小杯<br />
    的Glennfiddich 50-Year-Old、或...<br />
    <br />
    看來普洱茶還是很物有所值呢!請問是在哪兒買的?可靠嗎?能不能郵購?<br />
    <br />
    P.s.: 說囘我們的迷思,其實都不過是市場供求定律罷了 — 人家“敢”標這個價<br />
    錢、偏又有人“肯”付這個價錢,誰也不能說這個價錢不合理呀。至於人家的成本,<br />
    原來就與賣價無關啊。

    回覆刪除
  5. BB,<br />
    <br />
    近萬元是因為量多呀,30 kg 2006 易武青磚 ($7XXX) + 2 kg 1998 雲南<br />
    熟沱 ($9XX) 呀!<br />
    <br />
    普洱實在升得太快呢,我去年買了一斤 1976 的老磚茶,今年已升了一<br />
    倍,害我捨不得拿來喝。<br />
    <br />
    易武青磚的確是給存放在茶倉裡,我昨晚還給朋友笑我炒茶葉期貨。(其<br />
    實我還買了一箱 2005 的紅酒期貨,便宜東西,一箱才 120 GBP)<br />
    <br />
    我買是因為反正我都要喝,而且又可保值…急用錢時還可以賣回給茶莊<br />
    喇,只怕我捨不得賣而已。<br />
    <br />
    我怕我到時連喝都捨不得,我有不慎把貴價普洱拿來當粗茶喝的肉痛經<br />
    驗。(那時買了一斤 198X? 的易武芽茶,買的時候是 $100 / 四兩,現在<br />
    是 $480 / 四兩,我年頭時不慎把最後一盒拿來當粗茶喝了,後來知道升<br />
    價了那麼多,真的有點想一頭撞牆算了)<br />
    <br />
    一萬元喝 Petrus 也要看是什麼年份呢,但兩瓶應該買不到吧?我年頭看<br />
    過,最便宜的都好像要 7XXX 多一瓶,1982 的好像要兩萬多呢!<br />
    <br />
    喝紅酒 / 普洱是最敗家的了,我竟然兩樣都喝…… Orz<br />
    <br />
    再買了幾百元的書,才兩天就花了近萬元了。買的地方是很可靠,但不能<br />
    郵購啊。

    回覆刪除
  6. BB,<br />
    <br />
    那些青磚,我還沒想到該怎麼處置,分不分賣,言之尚早了。<br />
    <br />
    BTW, 你給我的那個網站,那個 NT 是什麼幣值?<br />
    <br />
    <br />
    <br />
    Deetsang,<br />
    <br />
    茶和酒,小妹只會喝不會寫啊。<br />
    要等我多學一點才能出來獻醜呢。 ^^

    回覆刪除
  7. 多學一點之後可以開班授徒喇...<br />
    可以免費教我嗎? XDD

    回覆刪除
  8. 唉,說了那麽一大爛堆,究竟最後那一問:“能不能郵購?”纔是重點呀 — 誰知道<br />
    原來是“不能”... 恨哪!!<br />
    <br />
    想要買一點普洱喝,但又怕被騙,總是買不成啊。<br />
    <br />
    至於 Petrus,一萬塊誰都知道買不了兩瓶 1982 的;可 2002 的大概還可以,看<br />
    這:<br />
    <br />
    http://www.premiercru.net/premier/shop/WineDetails.do?wineId=27611<br />
    <br />
    你的易武青磚熟成時,2002 的Petrus也差不多可以開瓶了。<br />
    <br />
    茶葉女王殿下,分賣一點普洱來喝行不行? Please please please?

    回覆刪除
  9. Premier Cru 開在美國加州,以美金結算。雖然價錢不是最便宜的,但也算是老字號<br />
    了 — 不過香港個人進口酒類貨品有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10. HEY,Ms.P<br />
    <br />
    無意中看到你的美食blog,<br />
    很喜歡你的食評,<br />
    希望日後能看到你寫茶寫酒!<br />
    <br />
    愛上葡萄酒的Deetsang

    回覆刪除
  11. Mit,<br />
    只怕我沒資格教你。 :P<br />
    <br />
    <br />
    BB,<br />
    我猜要再打稅吧?

    回覆刪除
  12. It&#039;s expensive coz you can change it if you find the quality is not <br />
    good. I have quite a lot experience that bought a "Watery" crab <br />
    or "skimmy" crab in market.

    回覆刪除
  13. Mirage,<br />
    <br />
    我倒沒試過買到「水蟹」呢。這或許就是我覺得不值那麼貴的原因吧?<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